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鏡頭背後/閃電霹靂椅:日本的「ISU-1 辦公椅競速大賽」

2019/06/10 轉角24小時

日本堪稱舉世無雙的「辦公椅競速大賽」在各地巡迴展開,選手們「駕駛」民間隨處可見的...
日本堪稱舉世無雙的「辦公椅競速大賽」在各地巡迴展開,選手們「駕駛」民間隨處可見的辦公椅、奔馳在商店街旁的道路上,爭奪辦公椅界的最速王者。 圖/路透社

【2019. 6.10 】

閃電霹靂椅:日本的「ISU-1 辦公椅競速大賽」

「讓大家見識一下,我們大人絕不輕言放棄的背影!」日本堪稱舉世無雙的「辦公椅競速大賽」在各地巡迴展開,圖為9日在埼玉縣舉行的埼玉羽生GP賽,各地聚集而來的賽椅手,總共有56隊、近170人參賽。選手們「駕駛」民間隨處可見的辦公椅、奔馳在商店街旁的道路上,爭奪辦公椅界的最速王者。

辦公椅競速大賽(ISU-1 GP,ISU就是日文的「椅子」)始於2010年,當時其實是因為想要振興地方經濟而舉辦的活動,有感於許多城市商店街人潮不再,為了想重振發大財的心願,才出現了這種拿辦公椅競速的宣傳活動。

「藉由比賽炒熱話題、來活絡商圈!」賽事發想者,是京都京田邊市的商店街協會理事長田原剛。當時在京田邊市商店街舉辦第一屆比賽後,就在網路上掀起話題,好評之下連相關協會都成立了,也有其他縣市的商店街陸續跟進舉辦,延續至今已成為每年的話題賽事。

衝刺中的賽椅手。 圖/路透社
衝刺中的賽椅手。 圖/路透社

摔車的賽椅手們。 圖/路透社
摔車的賽椅手們。 圖/路透社

比賽看起來很簡單,但實際上不僅極費體力、也具一定的危險性。過彎中的賽椅手(不明的...
比賽看起來很簡單,但實際上不僅極費體力、也具一定的危險性。過彎中的賽椅手(不明的皮卡丘造型)與摔車中的賽椅手。 圖/路透社

比賽規則是3人組隊的2小時接力賽,地點在商店街附近的比賽特設道路,依照時間內的行進圈數判別勝負(有的也會有一般競速賽,這次的埼玉羽生GP賽中也有1圈200公尺的1小時耐久賽)。選手可以自備合格認定的辦公椅出賽(必須包含安全帽、護膝等安全裝備),坐在椅子上以腳蹬踏地面的方式加速前進。有的會手握椅背當方向盤正面衝刺、有的則是靠著椅背,用背對道路的方式前進。

看起來很簡單,但實際上不僅極費體力,在馬路上高速奔馳的辦公椅,其實也是險象環生,連人帶椅摔倒、撞成一團、椅子在途中崩解毀滅的景象,都是不輸其他競速項目的極限挑戰。

「勝負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無論在何種惡劣情況之下,都絕不輕言放棄的精神。」這是比賽官方開宗明義的精神要旨,還註明「想讓孩子們看看,這些大人們無論如何都不願認輸的背影。」

正因為這種逆境精神,2011年遭逢東日本大震災時,原本考慮要暫停比賽,但基於「直到最後都不放棄」的理念,仍如期舉行競速大賽,同時以這場賽事做為給災民加油打氣的應援。

振興商店街的創意確實效果出奇,還延伸到了海外舉行(第一次海外比賽就在台灣,2014年於台南市舉行)。拜比賽之賜,有辦公椅廠商順勢推出競速、上班兩相宜的競賽椅,主打耐操好用拼第一;因為只要高中生以上就能參賽,一些學校社團和公司行號也組成了隊伍年年出賽,形成特別的地方文化。

今年的首場比賽是5月在岡山縣,位於倉敷市水島東榮町的「岡山水島GP賽」;9日舉行的埼玉羽生GP賽為第二戰,目前已確定會持續到11月在茨城縣的第10戰。特別的是,前三名隊伍的獎賞,清一色都是當地的特產米,冠軍隊就可以獲得90kg。

辦公椅競速的參加資格除了年齡限定外,性別、國籍沒有任何限制,就算不是在地人,也能參加各地方的比賽。目前的常勝軍的就是來自京都的隊伍「木津川運輸」。官方的比賽攻略也貼心提示,要問鼎冠軍的話時速至少要能保持10km以上。

「勝負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無論在何種惡劣情況之下,都絕不輕言放棄的精神。」「...
「勝負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無論在何種惡劣情況之下,都絕不輕言放棄的精神。」「皮卡丘」造型的賽椅手。 圖/路透社

辦公椅競速的參加資格除了年齡限定外,性別、國籍沒有任何限制,就算不是在地人,也能...
辦公椅競速的參加資格除了年齡限定外,性別、國籍沒有任何限制,就算不是在地人,也能參加各地方的比賽。 圖/路透社

「想讓孩子們看看,這些大人們無論如何都不願認輸的背影。」 圖/路透社
「想讓孩子們看看,這些大人們無論如何都不願認輸的背影。」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