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花都2024大改造:巴黎鐵塔「都心禁車」的地景綠計畫

2019/05/26 轉角24小時

為了因應「2024巴黎奧運」以及環保政策,巴黎市政府重磅宣布,將改造艾菲爾鐵塔的...
為了因應「2024巴黎奧運」以及環保政策,巴黎市政府重磅宣布,將改造艾菲爾鐵塔的心臟地帶,禁行車輛並打造成「巴黎最大花園」。 圖/Gustafson Porter + Bowman

【2019.5.24 法國

花都2024大改造:巴黎鐵塔「都心禁車」的地景綠計畫

「2024以後,巴黎鐵塔的心臟地帶禁行車輛!」位於巴黎都心的艾菲爾鐵塔,是「光明之城」重要的城市象徵,每年吸引超過700萬的國內外遊客前來朝聖。為了因應「2024巴黎奧運」以及環保政策,巴黎市政府重磅宣布一項「西–東走廊」(OnE)都市改造計畫:將以鐵塔為軸心、橫跨塞納河兩岸共約54公頃長方地帶,重新規劃為「巴黎市最大的綠色公園」,並禁止一般車輛通行。然而,這項斥資7,200萬歐元的計畫,卻也引發部分「惡化塞車」的民怨質疑。

位在巴黎第七區、塞納河左岸的艾菲爾鐵塔(La Tour Eiffel),於1889年巴黎世博會開幕時建成,2019年恰逢130周年。如今已是巴黎、甚至法國象徵的艾菲爾鐵塔,每年吸引超過700萬人前來朝聖,在旅遊旺季的夏季,周圍一帶的每日人流量更高達15萬人。

從右岸的特羅卡德羅廣場(Place du Trocadéro)、夏樂宮(Palais de Chaillot)、橫跨塞納河的耶拿橋(Pont d’Iéna),直至左岸的戰神廣場(Champ-de-Mars)一帶,都是取景艾菲爾鐵塔的熱門景點。

「真的太多車、太多遊客了!」巴黎副市長米西卡(Jean-Louis Missika)在21日的記者會上如此表示。位於巴黎都心的艾菲爾鐵塔,周邊地帶除了極為龐大的人流之外,更是交通繁忙路段。尤其是連結左右岸的耶拿橋,以及鐵塔正下方的馬路車道,更是人車擁擠。

為了因應2024巴黎奧運可預期的大量人潮,並實現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上任以來力推的環保政策,巴黎市政府本周也宣布:將由美國知名的地景建築設計師居斯塔夫森(Kathryn Gustafson)領銜操刀,重新規劃建設艾菲爾鐵塔周圍一帶。

艾菲爾鐵塔,每年吸引超過700萬人前來朝聖,在旅遊旺季的夏季,周圍一帶的每日人流...
艾菲爾鐵塔,每年吸引超過700萬人前來朝聖,在旅遊旺季的夏季,周圍一帶的每日人流量更高達15萬人。 圖/路透社

「我們要打造巴黎最大的花園,要更具生物多樣性、更加環保!」歷經一年的國際競圖角逐,居斯塔夫森的團隊擊敗世界各國其他41組的競爭團隊,將為巴黎的城市地景翻新風貌。居斯塔夫森過去最為知名的設計,當屬位在倫敦海德公園的「黛安娜王妃紀念噴泉」(Diana, Princess of Wales Memorial Fountain)。

根據居斯塔夫森的「西–東走廊」提案,這座「巴黎最大花園」占地共54公頃(約為2座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的面積),主要為以艾菲爾鐵塔為軸心,從西至東的長方地帶,包含:特羅卡德羅廣場、夏祐宮、耶拿橋、艾菲爾鐵塔、戰神廣場,最後到巴黎軍官學校(École Militaire)。

其中的重點工程,是將耶拿橋至鐵塔下方的馬路,改為行人專用的禁車路段,僅部分開放如腳踏車、公車等低汙染交通運輸工具,以及緊急車輛通行;橋面路段將改為種植草皮,兩側另行規劃2座廣場;「華沙廣場」(Varsovie square)用作舉辦活動與集會場所、艾菲爾鐵塔一側的「布朗利河岸廣場」(Quai Branly square),則作為疏通鐵塔人流之用。

此外,艾菲爾鐵塔也將藉此機會整修,包含增設服務處、行李寄放區,並重整鐵塔旁的林地花園;原本即為綠地的特羅卡德羅花園、戰神公園也將一併翻新。「西–東走廊」計畫地帶亦會斟酌增設如販賣亭、餐廳、腳踏車道等休閒及娛樂設施。

居斯塔夫森的提案以艾菲爾鐵塔為軸心,從西至東的長方地帶,包含:特羅卡德羅廣場、夏...
居斯塔夫森的提案以艾菲爾鐵塔為軸心,從西至東的長方地帶,包含:特羅卡德羅廣場、夏祐宮、耶拿橋、艾菲爾鐵塔、戰神廣場,最後到巴黎軍官學校(École Militaire)。總占地面積為54公頃(約為2座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的面積)。 圖/Gustafson Porter + Bowman

「這個區域的現有規劃根本無法因應人流,真是嚇死我了。」過去曾在法國留學的居斯塔夫森表示,將會以法式花園的經典設計,讓艾菲爾鐵塔周圍一帶脫胎換骨,成為讓人能更親近的都市開放空間。

根據《The Local France》,該計畫將斥資7,200萬歐元(約新台幣25.4億),並由半公營性質的「艾菲爾鐵塔營運公司」(SETE,巴黎市政府為大股東)全額支出。2017年,SETE為了進一步籌措相關計畫的資金,亦曾大幅調漲登塔票價,從地面搭乘電梯登頂的成人票價,從17歐元漲至25歐元。

「西–東走廊」的改造計畫將於2020、2021之交動工,分兩階段實行。艾菲爾鐵塔以西的第一階段,希望趕在2024巴黎奧運之前完成;以東的戰神廣場、巴黎軍官學校一帶,則會在奧運結束之後才開始進行。整個計畫預計要到2030才會全部完成。

「在這麼擁擠的城市,我們需要巨大的開放空間透透氣。」伊達戈表示,除了為巴黎奧運作準備,綠化環保也是計畫目標,「巴黎作為催生《巴黎協定》的氣候之都,應成為各大國際城市的環保先鋒。」

然而伊達戈的艾菲爾鐵塔周圍改造計畫,卻也招來了部分反對意見,認為禁車措施犧牲了巴黎市民的用路權益,只是為了在2020即將到來的地方大選尋求連任,塑造「環保形象」、牟求政治利益。

「巴黎作為催生《巴黎協定》的氣候之都,應成為各大國際城市的環保先鋒。」伊達戈表示...
「巴黎作為催生《巴黎協定》的氣候之都,應成為各大國際城市的環保先鋒。」伊達戈表示,除了為巴黎奧運作準備,綠化環保也是計畫目標。 圖/美聯社

自2014年勝選、成為巴黎首位女市長後,環保政策——尤其是「限車令」——一直是伊達戈政府的重點政策。比如2016年,巴黎市府為了「打擊空汙」,便曾將塞納河右岸長3.3公里的河濱道路禁行車輛,改為人行道。但「還道於行人」的政策,當時也惹來爭議,遭反對者批評將嚴重影響通勤族的上班路線,反而會導致替代道路壅塞,惡化塞車現象。

除了艾菲爾鐵塔的「綠化計畫」,巴黎市政府目前還在著手推動的城市改造還包含:增設香榭大道的人行道及腳踏車道、將凱旋門的圓環車道改造為公園...等。然而伊達戈上台以來推行的各種環保綠化政策,除了引發部分反對的民怨之外,帶來的政治紅利似乎頗為有限。

根據「法國公眾意見調查機構」(Ifop)今年3月的最新民調,僅有42%的巴黎市民對伊達戈的施政表示滿意,比2016年同期的52%大幅滑落了10%。這次的艾菲爾鐵塔2024地景改造計畫,能否順利完工?讓花都更加綠色環保?還是會惡化大城市交通?後續進度也將成為2020市長選戰的重要風向指標之一。

自2014年勝選上台以來,伊達戈力推「限制車輛」等環保政策,但「還道於行人」的政...
自2014年勝選上台以來,伊達戈力推「限制車輛」等環保政策,但「還道於行人」的政策也惹來部分民怨,批評將嚴重影響通勤族的上班路線,反而會導致替代道路壅塞,惡化塞車現象。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The €72 million plan to create 'largest garden in Paris' around the Eiffel Tower

Paris to create giant garden near Eiffel Tower

American picked to design vast car-free garden at Eiffel Tower

Paris Announces Plans for a Major New Park at the Eiffel Tower

Gustafson Porter + Bowman Wins Competition to Redesign Eiffel Tower Site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