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鏡頭下的歷史/1989天安門:「你們應該健康地活著」,六四倒數16天

2019/05/19 轉角24小時

「活下去,你們不像我們,我們已經老了,無所謂了...。」1989年5月19日凌晨...
「活下去,你們不像我們,我們已經老了,無所謂了...。」1989年5月19日凌晨4點,北京天安門廣場,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持大聲公者)——趁著夜色前往廣場,探視絕食中的示威大學生。 圖/當時還能發這種照片的新華社

歷史上的這一天:1989. 5. 19 中國

「活下去,你們不像我們,我們已經老了,無所謂了...。」1989年5月19日凌晨4點,北京天安門廣場,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持大聲公者)——趁著夜色前往廣場,探視絕食中的示威大學生。在他身後,正眼直盯著鏡頭的,是時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在六四慘案後一路高升、最終成為中國總理的溫家寶;拍照的,則是當時還能發出這系列照片的中國官媒《新華社》。

▌延伸閱讀:〈鏡頭下的歷史/1989天安門:「祖傳秘方治聾啞」,倒數17天

當時北京的局勢,已處於覆水難收的最後半步。在廣場上,示威大學生的絕食已進入第7日;在中南海,以鄧小平親手封殺了趙紫陽的溫和和解路線,確定「強力清場」的方向。只是此時,還沒人真正預見「後來的事」。

5月19日清晨,知道自己大勢已去的趙紫陽,趁著夜色來到了天安門廣場,他登上了絕食學生的示威巴士,並拿起了擴音器,呼籲學運團體「結束絕食」趕快回家——

「...你們還年輕,來日方長,你們應該健康地活著,看到我們中國實現四個現代化的那一天...你們不像我們,我們已經老了,無所謂了...國家和你們的父母培養你們上大學不容易呀!現在十幾、二十幾歲,就這樣把生命犧牲掉哇,同學們能不能稍微理智地想一想。現在的情況已經非常嚴重,你們都知道的...」

「...大家都這麼一股勁,年輕人嘛,我們都是從年輕人過來的,我們也遊過行、臥過軌,我也知道當時那種情況,沒有想後果怎麼樣;但是事後一想啊,你們要冷靜想一想今後的事,有很多事情總是可以解決的...希望你們早些結束絕食,謝謝同學們。」

後來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已故的中國維權鬥士——劉曉波——中斷了自己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訪問學者計畫,返國參與學運。但談及當晚的趙紫陽,劉曉波的印象卻是這樣:「一位學生告訴我,趙紫陽哭了。我的感覺是,趙紫陽是為告別而來,儘管他還是總書記,但他這次講話不像『五四講話』那樣鼓舞人心,而是人到老年無能為力垂暮感...,已經不起什麼作用了。」

當時的趙紫陽,希望透過「最後的溫情喊話」來促成廣場學生們的解散,藉此向黨中央證明自己的溫和路線,是有辦法、有空間的;誰知稍晚,鄧小平親自召集黨、政、軍領導代表,在排除趙紫陽出席的狀態下,親口宣布:「讓趙紫陽掌權接班,是錯誤的!」

19日傍晚,被趙紫陽說動的部份廣場學生開始收拾行囊、撤出廣場,甚至鬆散地認可「絕食結束」;但是夜,情勢卻全面逆轉,國務總理李鵬宣布:自1989年5月20日10點,「北京戒嚴。」

1989年5月19日的廣場呼籲,是趙紫陽最後一次在世人面前亮相。從這天開始趙紫陽就成了「罪人」,他從此被嚴格軟禁,直到2005年1月17日重病逝世為止。

北京戒嚴令,把天安門推向了兩個極端——趙紫陽從此消失在權力舞台;但再一次被政府激怒的學生群眾卻重新集結於廣場,無比沸騰。

這是30年前的5月19日,北京戒嚴前的30小時,「六四天安門事件」倒數第16天。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六四」30周年

鏡頭下的歷史/1989天安門:「祖傳秘方治聾啞」,倒數17天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