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復活正版「東方快車」?停駛40年後的歐陸鐵道傳奇

2019/05/18 轉角24小時

百年歷史的豪華傳奇列車——東方快車(Orient Express)——本周驚喜重...
百年歷史的豪華傳奇列車——東方快車(Orient Express)——本周驚喜重現巴黎。 圖/法新社

【2019.5 法國

復活正版「東方快車」?停駛40年後的歐陸鐵道傳奇

「正港尊爵不凡的『東方快車』,搭嗎?」擁有百年歷史的鐵道傳奇——東方快車(Orient Express)——列車在法國國家鐵路(SNCF)歷時7年、斥資1,400萬歐元的秘密修復下,於本周驚喜重現巴黎。曾經輝煌、而後沒落停駛的東方快車,主要行駛路線為巴黎至伊斯坦堡,不只是歐陸「豪華臥鋪列車」的始祖,更因《東方快車謀殺案》等名作而聲名大噪。法鐵表示,列車修復後,下一步就是要讓「正版」東方快車在停駛42年後再次營運,趕搭近年火車旅行的風潮,搶攻高端旅遊市場。

1883年10月4日,史上第一列「東方快車」(當時稱為Express d'Orient,直到1891年時才改名為Orient Express)正式行駛,自此拉開了歐陸頂級鐵道之旅的風潮序幕。

當時由比利時「國際臥鋪車公司」(CIWL)營運的東方快車,起站為法國的巴黎東站(Gare de l'Est train station),途中仍須轉搭渡輪、銜接火車,才能抵達終點總站的伊斯坦堡(直通鐵路於1889年才開通啟用);橫跨大半個歐陸的長途火車之旅,共需花費約76個小時。

在鐵路交通剛興起不久的19世紀,火車雖然大幅縮短了移動的時空距離,但長途旅程仍是輾轉顛簸。在這樣的背景下,東方快車主打「鐵道上的移動飯店」,無論硬體內裝、乘車服務都強調極致奢華的體驗,再加上「前往東方」這樣充滿異國情懷的號召(但實際上原始路線也只行駛至伊斯坦堡),迅速擄獲了歐洲王公貴族、政商名流的喜愛,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保加利亞王國開國君主斐迪南一世(King Ferdinand of Bulgaria)等都是座上賓。

1883年10月4日,史上第一列「東方快車」正式行駛,自此拉開了歐陸頂級鐵道之旅...
1883年10月4日,史上第一列「東方快車」正式行駛,自此拉開了歐陸頂級鐵道之旅的風潮序幕。 圖/維基共享

東方快車主打「鐵道上的移動飯店」,無論內裝或服務都強調極致奢華的體驗,再加上「前...
東方快車主打「鐵道上的移動飯店」,無論內裝或服務都強調極致奢華的體驗,再加上「前往東方」這樣充滿異國情懷的號召(但實際上原始路線也只行駛至伊斯坦堡),迅速擄獲了歐洲王公貴族、政商名流的喜愛。圖為東方快車宣傳海報。 圖/法新社

有趣的是,東方快車不只在商業運輸上取得巨大成功,也曾是著扮演象徵和解的「停戰車廂」。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東方快車受歐陸戰火影響,一度停止商業運轉。在法國政府的指示下,東方快車的「第2419號車廂」也被改造成法軍元帥福煦(Ferdinand Foch)的移動辦公室。

1918年11月11日,代表協約國聯軍的福煦元帥以及德國代表埃茨伯爾格(Matthias Erzberger),在法國北方的康比涅森林簽署《停戰協議》時,便是在這節東方快車的車廂裏頭達成協議;不過1940年二戰期間,德軍擊潰法軍之時,亦是在「東方快車第2419號車廂」簽署投降令,之後該節車廂還被希特勒運回柏林以茲紀念,直到戰爭末期遭黨衛軍焚毀。

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戰事弭平後,東方快車迅速擺脫陰影,並在兩次世界大戰的戰間期迎來了全盛的黃金時代。在1930年代,CIWL擴增多條東方快車營運路線,如辛普倫-東方快車、亞爾堡-東方快車;向西延伸在英國新增起始站,往東的站點也新增了華沙、布達佩斯、雅典等多座城市,東西交橫出CIWL的東方快車霸業。

與此同時,英國知名推理小說家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名作《東方快車謀殺案》(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以東方快車為背景的懸疑謀殺情節,在出版後廣受市場歡迎,其後更透過各種大眾影視改編作品,將東方快車的形象深深印刻在社會大眾的文化記憶裡。

然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東方快車的輝煌卻因為冷戰交通阻隔、不敵航空業蓬勃發展等因素而日漸衰落——到了1977年5月19日,最後一列由CIWL營運的「巴黎-伊斯坦堡」東方快車在抵達終點總站後,原始東方快車正式告別鐵道(之後以「Orient Express」之名營運的路線仍有至羅馬尼亞,但路線不斷縮短最後在2009年完全終止營運)。之後,「東方快車」(Orient Express)的商標轉賣給了法國國家鐵路公司,許多舊有的東方快車車廂則仍四散歐陸各處。

由比利時「國際臥鋪車公司」(CIWL)營運的東方快車,原始起終點為巴黎及伊斯坦堡...
由比利時「國際臥鋪車公司」(CIWL)營運的東方快車,原始起終點為巴黎及伊斯坦堡,之後亦擴增出其他多路線。 圖/維基共享

法國國家鐵路的東方快車重啟計畫,始於2011年。在買下商標後,法鐵經過漫長的研究與搜索,終於在波蘭及白俄羅斯邊境尋得多節遭棄置的東方快車原始車廂。

在驚喜發現後,法鐵秘而不宣地展開修復工作,延攬各方專家並參考原始設計圖、零件樣本,歷時7年才終於完成修復,並在今年5月中旬對外驚喜公開恢復往昔榮光的東方快車,展示地點也特別選在1883年首次行駛的起站——巴黎東站——別具意義。

此次修復後展示的CIWL原版東方快車,共有7節車廂,其內可見寬大的絨毛扶手椅、地面全鋪地毯、木質桌子、藝術裝飾等貴氣內裝,車身上亦有CIWL的金獅標記。法鐵高層的佩皮(Guillaume Pepy )表示,修復這列頂級奢華的傳奇火車,投資成本也是尊爵不凡,斥資「約莫1,400萬歐元(約新台幣4.9億)」。

法鐵自取得東方快車商標後,直到近十年才重新醞釀擦亮東方快車的金字招牌,這或許也與火車長程旅遊重返流行有關。比如由東方快車舊車廂修復重組、商業私營的豪華列車「威尼斯-辛普倫東方快車」(Venice Simplon-Orient-Express,主要行駛路線為威尼斯至倫敦),每晚每人5,500英鎊(約22萬台幣)起跳的奢靡享受,至今就仍頗受高端旅遊市場歡迎。

此次修復的CIWL原版東方快車,展示地點特別選在1883年首次行駛的起站——巴黎...
此次修復的CIWL原版東方快車,展示地點特別選在1883年首次行駛的起站——巴黎東站——也別具意義。 圖/法新社

修復展示的東方快車共有7節車廂,其內可見寬大的絨毛扶手椅、地面全鋪地毯、木質桌子...
修復展示的東方快車共有7節車廂,其內可見寬大的絨毛扶手椅、地面全鋪地毯、木質桌子、藝術裝飾等貴氣內裝,車身上亦有CIWL的金獅標記。 圖/法新社

此外,受到環保意識抬頭、慢旅行風潮影響,歐洲長程旅行的交通選擇方式也似乎產生變化。比方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的瑞典環保鬥士葛莉塔(Greta Thunberg),就堅持不搭飛機、只坐火車做為長途移動的交通工具;瑞典國鐵亦在今年5月宣布,將調整跨境列車的時刻表,以更好地接軌歐陸,促進火車搭載率。

不過百年老車的東方快車,能就這樣重回軌道嗎?儘管目前CIWL原版的東方快車外觀與內裝已基本修復;但法鐵表示,火車重新營運「還需要再進一步檢查車廂狀態,確認修復程度是否足以重新啟程載客,並配合現今歐洲(鐵路的)安全營運規格。」

「我們的目標是要讓東方快車能在整個歐洲的鐵道上奔馳」,至於是否會重啟往昔黃金時代的經典原始路線——從巴黎至伊斯坦堡——目前仍在評估當中。對此,近年財務營運狀況並不十分樂觀的法鐵則表示,「希望今年夏天,就能給大家送上好消息。」

除了頂級鐵道之旅,東方快車的名號也極可能會以新的事業體面世。因為在2018年,法鐵已將東方快車商標的50.1%持有權,賣給了法國飯店業龍頭的雅高酒店集團(Accor)。根據《法新社》報導,該集團正計畫將以「東方快車」之名開設新飯店。

「我們的目標是要讓東方快車能在整個歐洲的鐵道上奔馳」,至於是否會重啟往昔黃金時代...
「我們的目標是要讓東方快車能在整個歐洲的鐵道上奔馳」,至於是否會重啟往昔黃金時代的經典原始路線——從巴黎至伊斯坦堡——目前仍在評估當中。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SNCF

Orient Express carriages back on track after detective work

Could the fabled Orient Express take to the rails again?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