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災難突襲:沖繩與那國島遭遇「50年一度」的極端強降雨

2019/05/13 轉角24小時

距台灣最近的日本國土——離宜蘭只有111公里的沖繩縣「與那國島」——13日上午突...
距台灣最近的日本國土——離宜蘭只有111公里的沖繩縣「與那國島」——13日上午突遭「50年一遇」的極端強降雨侵襲。 圖/琉球《朝日放送》的氣象主播仲宗根朋美

【2019.5.13 日本

災難突襲:沖繩與那國島遭遇「50年一度」的極端強降雨

「與那國島目前正遭遇『極度危險』的強降雨威脅!」距台灣最近的日本國土——離宜蘭只有111公里的沖繩縣「與那國島」——13日上午突遭「50年一遇」的極端強降雨侵襲。這場因對流旺盛而起的猛烈大雨,在周一上午6點起的6小時內突發降下了367mm的大雨,無論是單小時或3小時的降雨強度,都已超過日本氣象廳「50年一遇」的觀測紀錄。目前與那國島已頒布全島警報,雖然暫無傷亡消息傳出,但極端氣候突如其來的重磅侵襲,卻也讓日本各界大感意外。

與那國島是日本的「國境之西」,其位於沖繩縣的西南方、距離台灣宜蘭縣只有111公里,在天氣晴朗時用肉眼就能看見台灣本島,是日本離台灣最近之地。由於與那國島離宜蘭的距離,比離「同國」的石垣島(117公里)、那霸(509公里)更為接近,因此歷史上也與台灣本島有著相當深的淵源羈絆。

石垣島地方氣象台表示,與那國島這回的強降雨災難,來得又快又急;因為過去幾天的天氣都因太平洋高壓的關係而晴空萬里,直到周一清晨,才突然從台灣方面出現對流雨雲。沒想到降雨強度,竟會達到「50年一遇」標準、直接突破觀測紀錄。

「雨是從今天清晨開始下的,直到天亮為止都是毛毛雨——但從早上6點開始,雨勢突然強到不可收拾!」島上居民向《NHK》表示,雖然對流雨在與島並不罕見,但這回的豪雨來得又快又猛,而且持續以每小時破百毫米的強度下個沒完,再加上時逢周一上班上課時間,沒有預期的島民眾人也全被打了個措手不及。

日本氣象廳表示,與那國島的強降雨,在6小時內降下了393mm;其中,在與那國島機場內,從6點至9點間就創紀錄地降下了273.5mm的雨;之後,地方政府也即刻向發出停課命令,全島同步頒布大雨、土石流警報,陸空交通亦一度全面癱瘓。

然而這場強降雨,大約在上午11點左右遠離趨緩,島上各地雖傳出淹水、土石流與道路坍方等災情,但1,700多名居民並未傳出有傷亡通報。

《琉球新報》表示,與那島國的強降雨數據,雖然總累積雨量並沒有超越2008年強烈颱風「辛樂克」(Sinlaku,重創台灣並迫使南投「廬山溫泉」廢止封閉的歷史強颱)的雨量紀錄(769.5mm);但短時間的降雨強度,卻已達到日本氣象廳的「50年一遇」標準。

照一般狀況來說,若降雨強度已達「50年一遇」,日本政府即可對發布最高級別的「大雨特別警報」,並下達「避難指示」命令影響範圍區立即撤離。根據日本氣象廳資料,「50年一遇」的雨量預估值是依據1991年後的各地雨量統計推算,與那國島的標準為6小時192mm、48小時501mm,若超過這個預估值就有可能發部特別警報。

但由於本次對流雨的短促特性,氣象廳雖然公開警告「與那國島的狀況極端危險」,但仍判斷「豪雨不會持續太久」。因此在考量居民量與周遭狀況後,最終當局也只頒佈了「大雨警報」與次一級通報的「避難勸告」。

儘管國土時常遭遇極端天氣狀態,但日本各地過去3年來所遭遇的「極端氣候」,卻是一年比一年嚴重。像是去年不斷刷新40度高溫紀錄的全國熱浪、重創關西地區的「燕子颱風」、或者是突如其來讓219人因洪水土石流而罹難的「2018年7月西日本豪雨災難」...種種極端狀況,也讓日本國內的輿論對於氣候威脅更加敬畏有感。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國土交通省氣象廳

与那国島で50年に一度の大雨 観測史上最大 1時間に109・5ミリの猛烈な雨 昼頃まで注意を

沖縄 与那国町「50年に一度の記録的大雨」土砂災害 厳重警戒 | NHKニュース

1時間109.5ミリの大雨 島全域に避難勧告 沖縄・与那国島 - 毎日新聞

最新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