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殘缺遺體難辨識:斯里蘭卡恐攻,罹難人數下修253死

2019/04/26 轉角24小時

「太多罹難者的遺體,被炸得支離破碎...屍塊碎片真的太多,所以前線的鑑識與醫療人...
「太多罹難者的遺體,被炸得支離破碎...屍塊碎片真的太多,所以前線的鑑識與醫療人員,才會出現大量重複的死亡通報。」 圖/法新社

【2019.4.26 斯里蘭卡】

殘缺遺體難辨識:斯里蘭卡恐攻,罹難人數下修253死

「我們算錯了,鑑識人員真的無法處理這麼大量的罹難者屍塊。」斯里蘭卡衛生部25日晚間發出更正聲明,承認在「復活節連續爆炸案」後,鑑識流程與通報掌握出現疏失,並將原本公告的「359人罹難」,下修為「至少253死」。當局表示,斯里蘭卡檢警之所以在案發5天後,都沒有把握確認死傷總數,全是因為「爆炸威力過於慘烈」;但隨著案發時間的推進,斯國輿論對於政府始終搞不清楚狀況的緝凶行動也越發疑慮,儘管全國新聞管制與社群媒體的封鎖仍再繼續,但斯里蘭卡各地卻也慢慢傳出穆斯林逃亡潮、與憤怒民眾包圍清真寺的不安消息。

▌延伸閱讀:〈富家子女炸彈客?斯里蘭卡「復活節恐攻案」,傷亡攀至253死(更新)

「太多罹難者的遺體,被炸得支離破碎...屍塊碎片真的太多,所以前線的鑑識與醫療人員,才會出現大量重複的死亡通報。」25日晚間,斯里蘭卡衛生部主動召開記者會,向海內外媒體澄清「復活節連續爆炸案」的死亡數字並非24日通報的359死,「目前我們知道的死者數字,『應該』是253人。」

當局強調,在冷靜蒐集完遺體碎塊後,鑑識人員與專家才正要開始交叉比對DNA;但「官方死亡數據出錯」、「而且還錯到30%以上」的消息,仍讓關注事件後續的國際媒體一片譁然。

《華盛頓郵報》表示,21日斯里蘭卡同步發生的連環爆炸事件,是該國近10年來所遭遇最慘烈的暴力攻擊;如果考慮到其行動因高度同步而造成的巨大震撼性,更可說是「斯里蘭卡史上最嚴重的恐攻事件」——因此,在這樣空前慘烈的混亂之中,法醫檢警的鑑識出錯、應對失措無經驗,也是「可被理解與包容的疏失」。

但報導也同時強調,正因為災難事件的人命損失確認不易,「官方數據」的公布才大需要更謹慎保守,因為這不僅攸關災後資訊的公信力,還與緝凶調查、證據蒐集環環相扣;但除了事前預警疏失怠慢,斯里蘭卡情報單位對於災後人數的掌控,至今也仍不到位——像是到底有多少人外國人遇難?失蹤人數大約還有多少?直到災後的第五天,斯國政府仍亂成一團,甚至連各自權責的國防部、外交部、衛生部提出的受難數字全都不一樣。

「我們目前確認:斯里蘭卡境內,大約有130~140名左右的『伊斯蘭國』支持者!」26日上午,斯里蘭卡總統席瑞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國軍警已逮捕了其中70人。我們也已確認,策畫恐攻的頭號主謀——「國家一神教團」(NTJ)的首腦哈辛(Zahran Hashim)——已經在可倫坡香格里拉飯店自爆身亡。」

到底有多少人外國人遇難?失蹤人數大約還有多少?直到災後的第五天,斯國政府仍亂成一...
到底有多少人外國人遇難?失蹤人數大約還有多少?直到災後的第五天,斯國政府仍亂成一團,甚至連各自權責的國防部、外交部、衛生部提出的受難數字全都不一樣。 圖/美聯社

席瑞塞納強調,在緝凶行動進行的同時,他也已接受警察總長的辭呈,並確認了國安團隊與情報總部的高層改組。目前,所有兇嫌的身份都已確認,之中的核心人物——其中兩名兄弟炸彈客的爸爸、一名女性炸彈客的公公——斯里蘭卡香料大王,穆罕默德.尤素夫.易卜拉欣(Mohamed Yusuf Ibrahim),在爆炸之後早已被警方逮捕。

《印度快報》報導,易卜拉欣在斯里蘭穆斯林社群裡,是相當低調沉默、與一般街坊不太親近的有錢太爺;但在可倫坡的上流社會裡,這位小有名氣的香料富翁,卻是時常遊走於南亞非洲商界,過去甚至曾角逐過國會選舉,就連總統席瑞塞納的國宴活動,他都是常見的受邀來賓。

在爆炸案發生之前,易卜拉欣一家雖然與街坊互動並不熱絡,但地方的穆斯林社群也都沒有懷疑它們可能涉及陰謀之舉;相反地是NTJ的領袖哈辛——雖然他所率領的激進組織,根本沒有人聽過;但近一年多來,總是對穆斯林鄰居發出「激進言論」的哈辛,早就多次被斯里蘭卡穆斯林社群「主動舉報」,唯檢警當局始終不以為意、未認真清查哈辛的交往背景,這才會屢屢錯過阻止恐攻的可能機會。

《BBC》表示,自從24日開始,涉案恐怖份子的家屬身分,已陸續被在地曝光。就算斯里蘭卡的社群網站仍處於封鎖狀態,但媒體消息仍快速傳開,對與案情無關者造成了極大壓力;與此同時,斯國境內的穆斯林社群也擔心遭遇報復而如驚弓之鳥,大型社區、清真寺都軍警武裝戒備,但部分偏鄉、或來自巴基斯坦、孟加拉的少數宗派穆斯林難民,則陸續傳出了逃難潮的謠傳風聲。

席瑞塞納總統表示,根據他目前所知的情報分析,IS的恐怖分子「很可能是受巴基斯坦毒梟指使」,「因為我發動的反毒戰爭,影響了南亞毒品的走私商機!」但斯里蘭卡輿論對於席瑞塞納的說法,大多抱持懷疑態度,因為席瑞塞納的反毒戰爭才開始不到半年,「在連死亡人數都算不清的時候,真的很難相信官方提出的動機解釋。」

斯國境內的穆斯林社群也擔心遭遇報復而如驚弓之鳥,大型社區、清真寺都軍警武裝戒備,...
斯國境內的穆斯林社群也擔心遭遇報復而如驚弓之鳥,大型社區、清真寺都軍警武裝戒備,但部分偏鄉、或來自巴基斯坦、孟加拉的少數宗派穆斯林難民,則陸續傳出了逃難潮的謠傳風聲。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Sri Lanka says Easter attack leader died in hotel bombing

Sri Lanka lowers attacks death toll from 359 to 253, blames difficulty in identifying body parts

Sri Lanka says wanted extremist died in hotel attack

Sri Lanka attacks: police hunting 140 Isis suspects, says president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