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驚險的4票突襲:脫歐倒數15天,英國會全面封殺「No-Deal」

2019/03/14 轉角24小時

「力挺我,否則脫歐就將一直耗下去。」 圖/路透社
「力挺我,否則脫歐就將一直耗下去。」 圖/路透社

【2019.3.14 英國/歐盟】

驚險的4票突襲:脫歐倒數15天,英國會全面封殺「No-Deal」

「英國絕不允許『無協議脫歐』!」因脫歐僵局而陷入全面混亂的英國國會,13日晚間再度爆發重大政治衝突——在工黨策動,並偕同部份保守黨議員「背叛黨意」之下,英國國會突發性地狙擊了首相梅伊(Theresa May)的提案,以「312票支持:308票反對」的4票差距,驚險通過「無論在何種情況下,英國都不得『無協議脫歐』(No-Deal)」。此決議的過關,也表示英國勢必將向歐盟提出「推遲脫歐」的申請;但再遭挫敗的梅伊卻即刻決定,將在下個星期「第三度」提交國會表決《梅伊版脫歐草案協議》,並以困獸之姿喊話保守黨的脫歐鷹派:「力挺我,否則脫歐就將一直耗下去。」

▌前情進度:〈梅伊又輸了:脫歐倒數16天,英國會再度否決《Brexit草案協議》

英國脫歐的當前進度如下:距離2019年3月29日晚間11點的「脫歐零時」生效日,英國僅剩下最後的15天。儘管歷經冗長談判,英國政府已與歐盟當局於2018年11月達成共識,並共同提出《脫歐草案協議》;但框架內容針對「北愛爾蘭邊境問題」的過渡機制(Backstop:具體內容,參見「前情進度」),卻引發了北愛爾蘭保皇黨(梅伊少數派內閣的關鍵支持者)與保守黨脫歐鷹派的強烈抵制。因此「梅伊版脫歐案」,也在2019年1月15日、3月12日,「兩度」遭到國會以大差距票數否決。

由於歐盟各國早已確認「脫歐談判已無再讓步的空間」,因此在《脫歐草案協議》遲遲無法通過國會的狀況下,死線邊緣的英國,也只剩下「329無協議脫歐」與「延遲脫歐生效日」的兩條路線。因此,梅伊才會在3月13日提案表決,要求國會決定:「英國究竟接不接受3月29日零緩衝、零協議前提的『無協議脫歐』?」

在國會開議之前,甫於周二遭遇《脫歐草案協議》二度挫敗的梅伊,也公開表態:自己反對「無協議脫歐」,並準備解除黨紀處分、開放保守黨議員自由投票。外界認為,梅伊打的算盤是期待國會否決「無協議脫歐」的可能,進而穩定國內恐慌與瀕臨崩解的脫歐進程,並讓議程能在14日進入下一階段的表決:「英國該不該申請推遲3月29日的脫歐生效日?」

然而在13日的表決之前,部份保守黨溫和派議員卻與在野的工黨合流,插隊提出修正版的表決提案。梅伊版的無協議脫歐提案,僅針對3月29日的單一時機背景;修正版的提案卻強加了「絕對前提」——「『無論在何種狀況下』,英國都不該走入無協議脫歐。」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遭遇突襲後,梅伊內閣一度試圖緊縮保守黨的自由表態,因為就算這次的表決屬於「無法律約束力的意向性提案」,但其所形塑的政治壓力,卻也直接限制了當前政府針對脫歐進程的決策、談判、與斡旋空間。

修正版的突襲提案(無限期反No-Deal),最終以「312贊同:308票反對」的結果,憑4票之差驚險過關;但緊接著表決的政府版提案(僅329反No-Deal)——「英國不該在3月29日無協議脫歐,但保留隨時日後無協議脫歐的選擇性?」——梅伊則試圖收攏保守黨投票,並透過黨鞭、內閣下達動員,但命令內容卻是反向而行、要求自家議員出面「封殺政府提案」。

在周三開議之前,梅伊原本希望能打消3月29日的「無協議脫歐風險」,但在工黨版提案闖關成功後,梅伊內閣的戰略目標則突然轉彎,企圖保留「No-Deal」的施壓選項,以逼迫國會能在最後關頭回心轉意,同意自己所堅持的《梅伊版脫歐協議》,讓當前首相與內閣繼續掌舵英國的脫歐進程。

不過梅伊的「反串戰術」卻造成了黨內的混亂與抵制,包括內閣就業與退休大臣安珀.魯德(Amber Rudd)在內的眾多保守黨大將,紛紛缺席或棄權,以消極的反抗態度「狙擊梅伊」,讓政府版的提案也以「321支持:278反對」的結果通過表決。

英國3月13日的國會纏鬥技術總結如下:雖然國會的表決結果沒有強制約束力,但卻以明顯地政治表態,強調國會「拒絕『無協議脫歐』的發生」。此一結果所造成的政治現勢,一方面確認了「拖延脫歐」已成為了當前329困境的唯一解;一方面也暴露了梅伊首相對於內閣、以及保守黨黨團的掌控力與威信,正在持續地高速崩解中。

目前,英國國會即將在3月14日,針對「是否向歐盟申請延後3月29日的脫歐生效時程?」發起表決;若國會同意,梅伊則將出面向布魯賽爾提出請求,把「脫歐零時」順延到今年6月、甚至更晚以後;但若國會不同意,313、314表決結果的相互矛盾,也沒人知道該如何化解。

與此同時,梅伊在連番挫敗之後,也緊急於3月13日夜間,宣布將在下個星期,「第三度」向國會要求表決《梅伊版脫歐草案協議》,並以此向保守黨的脫歐鷹派提出「最後通牒」。

梅伊表示,綜觀3月13日的國會決議後,脫歐派議員應當明瞭,「當前唯一可行的脫歐路線,就是我的路線!」,如果脫歐派仍拒絕支持首相方案,那麼在無法無協議脫歐的狀況下,英國的脫歐之日可能遭遇不可預知的順延——甚至被逼入選舉、二次公投,或乾脆取消或無限期擱置脫歐的境地。

不過面對英方「推遲脫歐」的態度,歐盟方面則是不以為然。像是歐盟脫歐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就強調:雖然歐盟方面不一定會反對推遲329的決定,但推遲總要有個具體理由?在當前歐盟已再三確認「後續已無談判空間」的狀況下,英方申請拖延的期待,只是逃避而已,根本毫無意義,「當前英國著實令人難以理解。」

宣讀表決結果中。 圖/法新社
宣讀表決結果中。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Theresa May issues ultimatum after MPs ditch no-deal Brexit

Brexit: MPs vote to reject no-deal Brexit

Brexit vote: MPs reject no-deal exit – as it happened

How did your MP vote in the March Brexit votes?

May’s final warning to Tory rebels: back me or lose Brexit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