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印巴「喀什米爾空戰」:被擊落俘虜的米格機飛官,是印度上將之子

2019/02/28 轉角24小時

喝著熱茶的印度飛官戰俘影片。 圖/巴基斯坦空軍
喝著熱茶的印度飛官戰俘影片。 圖/巴基斯坦空軍

【2019. 2. 28 印度巴基斯坦

印巴「喀什米爾空戰」:被擊落俘虜的米格機飛官,是印度上將之子

「抱歉,少校...我無可奉告。」印度空軍27日在喀什米爾地區的印巴停火線(LoC)上,與巴基斯坦空軍爆發激烈空戰,儘管雙方各自宣稱擊墜戰果,但衝突24小時後,國際社會僅能確定:確實有一名印度MIG-21戰鬥機的飛行員——阿布西南丹(Abhinandan Varthaman)中校——遭擊落俘虜。目前,巴基斯坦軍方已釋出3份「戰俘審訊影片」;印度則透過外交管道,要求巴國「即刻釋放受俘飛行員」,但軍方私下透露:阿布西南丹的爸爸,也曾是參戰印巴衝突的空軍退役上將,「因此救俘過程,絕不能失去尊嚴。」

▌延伸閱讀:〈喀什米爾大空戰:印度損失2架米格機,巴基斯坦損失1架F-16〉

*更新/巴基斯坦總理周四下午宣布:將於周五釋放印度戰俘飛行員阿布西南丹,已向印度展示巴基斯坦「冷靜勿戰」的善意。

226空戰結束後,巴基斯坦軍方宣稱在巴國領空,擊落「兩架印度 MIG-21 戰鬥機」(但照片中只有一架),並俘虜「兩名印度飛官」(但自白影片只有一人);印度官方則宣稱,擊落「一架巴基斯坦 F-16戰鬥機」(僅有模糊且無法辨識的空中遠距畫面,無殘骸照),但卻承認巴基斯坦釋出的戰俘影片,確是印度飛官——阿布西南丹中校。

根據巴基斯坦軍方釋出的3份戰俘影片,當印度米格機被擊落後,飛行員阿布西南丹中校成功跳傘,卻落在巴基斯坦喀什米爾境內的一處小溪谷,並遭遭民兵、鄉勇與巴國軍隊團團包圍。畫面中,憤怒的巴基斯坦鄉民不斷對印度飛官拳打腳踢,數度遭到摑掌、飛踹胸口與重擊手腳的阿布西南丹,也虛弱地多次被打倒在地。

第二部影片中,阿布西南丹的雙眼被矇住,全身被綑綁地站立在審問室中,臉部明顯腫脹且有血漬,並對巴基斯坦審問軍官不斷重複:「我的名字是阿布希南丹中校。我的兵籍號碼是27981。」但被問及飛行機種?任務?部署基地...等資訊時,看不見的阿布西南丹卻相當冷靜,禮貌但不失尊嚴地表示:「抱歉,少校。對此我無可奉告。」

阿布西南丹被俘的影片,深深震撼了前一天還因空襲巴基斯坦而士氣高昂的印度社會,社群網路與媒體輿論也馬上出現了打氣與支持的標籤,並呼籲印度政府應「全力救回我們的落難英雄」;不過到了周三夜間,巴基斯坦軍方又放出第三支戰俘自白影片——與前兩部的高度緊繃相比,阿布西南丹的待遇明顯改善,錄影的氣氛與姿態也更為輕鬆。

「我可以作證,之後返國也不會更改這份證詞:巴基斯坦的軍隊與情報軍官對我很好,從找到我的搜救隊長,到後來負責審訊程序的紳士們都很友善。這我受到了國際保障以上的戰俘待遇...巴基斯坦軍隊的態度,讓我相當欽佩與肯定。」影片中,阿布西南丹換上了套頭毛衣,神智清醒地喝著熱茶。

巴基斯坦軍官隨後又重複詢問了阿布西南丹的身家背景,包括駐地、飛行機種、任務目的...等,但這名印度軍官除了承認「是的我已婚」、「謝謝這杯茶很好喝」之外,仍禮貌而刻板地回應其他問題:「對不起少校,我無可奉吿。」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印度時報》表示,阿布西南丹被俘後,印度軍方第一時間不願表態;但隨著時間過去,不少退役飛官與將領,卻紛紛向媒體指認:被巴基斯坦人抓走的阿布西南丹,其實是印度空軍的知名飛官、退役的二級上將瓦德曼(S Varthaman)。

將官門表示,瓦德曼過去曾是印度空軍相當著名的老飛官,主責戰鬥機測試與新機種接機的他,生涯飛行時數超過4,000小時,也曾負責幻象-2000在內的40多型機種的接機與培訓。在1999年印度-巴基斯坦於喀什米爾地區開火的「卡爾吉爾戰爭」中,當時新銳服役的幻象-2000機隊,也由瓦德曼擔任任務總指揮。

服役生涯超過41年的瓦德曼,後來領上將軍銜光榮退役。之後,他也在2017年擔任寶萊塢電影《微風拂過》(Kaatru Veliyidai)的技術指導——有趣的是,該片正巧是以「卡爾吉爾戰爭」為背景,敘述一名被巴基斯坦俘虜的印度空軍飛行員,如何追憶故鄉愛人並逃離敵線的戰爭愛情故事。

由於阿布西南丹冷靜表現懾服了印巴雙方,再加上將門虎子為國奉獻的傳承背景,無論是印度還是巴基斯坦輿論,過去24小時內都出現了大量「和解冷靜」、「結束戰爭送飛官回家」的聲援意見。不過對於巴基斯坦提出「冷靜和談」邀請,印度至今仍不予回應,僅透過外交管道發出通牒,要巴國軍方「即刻把受俘軍官平安送回印度」。

不過印度鷹派輿論強調,巴基斯坦對待戰俘友善臉孔「只是外交戰的表眼」,過去對待印度戰俘的經歷「極為殘酷」,巴國軍人根本不可信。

這些意見以1999年卡爾吉爾戰爭為例,指當年印度一名MIG-27的被俘飛官,就被刑求數月;另一名MIG-21的被俘飛官,則在落地後被巴基斯坦軍管「就地處決」。此外,還有由印度陸軍上尉卡利亞(Saurabh Kalia)帶領的一隻邊境巡邏隊,更遭巴軍「越境綁架」,一行人慘遭斷肢、閹割、挖眼...等酷刑虐死後,才經過管道把遺體送返印度。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Live blog: Pakistan, India tensions soar

IAF pilot Abhinandan's father was consultant for Kaatru Veliyidai where Pakistan captures hero Karthi

Pakistan has poor track record with captured soldiers - Times of India

Bloodied & grilled, IAF pilot Abhinandan stays calm, collected - Times of India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