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喀什米爾大空戰:印度損失2架米格機,巴基斯坦損失1架F-16

2019/02/27 轉角24小時

27日,印度與巴基斯坦之間發生「喀什米爾大空戰」。圖為巴基斯坦公布的印度戰機殘骸...
27日,印度與巴基斯坦之間發生「喀什米爾大空戰」。圖為巴基斯坦公布的印度戰機殘骸。 圖/法新社

【2019.2.27 印度巴基斯坦

喀什米爾大空戰:印度損失2架米格機,巴基斯坦損失1架F-16

南亞戰火,一發不可收拾!巴基斯坦軍方27日下午緊急宣布:巴基斯坦空軍週二上午,在喀什米爾地區的「印巴停火線」(LOC)上空爆發空戰,宣稱擊落兩架「非法越境」的印度 MIG-21 型戰鬥機,並公開俘虜了兩名印度飛行員;但印度軍方表示「目前確有一架 MIG-21 失蹤」,並反稱在空戰中被擊落的,其實是巴基斯坦空軍的 F-16 戰鬥機。目前巴基斯坦總理伊穆蘭.汗(Imran Khan)已公開呼籲印巴雙方「冷靜克制」,但除了提高戰爭準備之外,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卻是不予回應。

▌延伸閱讀:〈印度越境空襲巴基斯坦:報復喀什米爾自爆案的「手術刀攻擊2.0」

  

印巴之間的武裝衝突,始於本月14日,在印度喀什米爾地區發生的高速公路自爆攻擊。當時,2,800多名接受部署調度的印度武警,在高速公路上遭喀什米爾分離主義武裝組織「穆罕默德軍」(Jaish-e-Mohammad)的自殺炸彈突襲。包括自爆客在內,官方共計41人死亡,是印度近年遭遇的最慘戰損。

214攻擊案之後,即將於5月面臨國會大選的莫迪政府,也即刻將矛頭對準了鄰國宿敵巴基斯坦。印度政府表示,穆罕默德軍長年受到巴基斯坦軍情局(ISI)支持,包括軍火、情報、武裝訓練...都由巴基斯坦援助,是巴國軍方「豢養的反印度恐怖組織」。雙方彼此隔空交火,接著印度軍方就在2月26日凌晨時分,派出12架幻象-2000戰鬥機,向巴基斯坦發動空襲——這也是繼1971年第三次印巴戰爭以來,印度空軍首次越過「印巴停火線」。

印度軍方表示,226的空襲「大獲成功」,其目標是巴國境內的三處恐怖份子訓練營。根據印方線報,

巴基斯坦境內的穆罕默德軍正打算大舉越境,趁選前繼續發動自殺恐攻,因此印度軍方才會先發制人,並用雷射導引炸彈「順利轟死300多名恐怖份子」;不過此一發言卻遭到巴國否認,除了強調印度幻象-2000是被巴國空軍的F-16驅趕出境外,亦宣稱「炸彈落在的是平民村落,所幸無人傷亡」。

空襲成功之後,包括莫迪總理在內的印度領袖全都大力喝采,舉國的愛國情緒也無比高漲——但令人沒想到的是,在短短24小時之內,印度空軍就遭遇了極為難堪的重大損失。

巴基斯坦時間27日午前11點30分左右,巴國國防部發言人加富爾少將(Asif Ghafoor)突然發出聲明:「...今日上午,印度空軍跨過了印巴停火線。作為回應,巴基斯坦空軍隨即升空,在巴國領空內,擊落了兩架印度戰鬥機,其中一架墜落在巴基斯坦喀什米爾地區,另一架則墜毀於印度喀什米爾境內。目前已知兩名印度飛行員落於我國土,其中一名已遭地面部隊逮捕。」

加富爾少將發言後,巴基斯坦的社群網路瞬間沸騰——與前日印度狂歡的愛情情緒一樣——社群網路上到處都是「#巴基斯坦反擊」、「#巴軍無敵」的內容,但流傳的墜機照片大多是過去圖庫的「假新聞照」。因此在第一時間,空戰的消息也難以證實。

印度的MIG-21,資料照片。 圖/美聯社
印度的MIG-21,資料照片。 圖/美聯社

稍晚過後,巴基斯坦國防部與總理伊姆蘭.汗也證實了「被擊落的是兩架印度 MIG-21戰鬥機」,目前巴國已俘虜兩名印度飛官,其中一人受傷送醫。此後,軍方也向媒體釋出一份「戰俘自白錄影」,畫面中的男性滿身血漬、被蒙住雙眼說到:「我的名字,是飛行中笑阿布希南丹(Abhinandan Varthaman )。我的兵籍號碼是27981。」

當巴國宣揚戰果的同時,印度軍方則公布了「擊墜影片」,證實在27日上午,喀什米爾地區「確實爆發了邊境空戰」。印度空軍的 MIG-21 戰鬥機,成功在「空中纏鬥」(dogfight)中擊落了巴基斯坦空軍的一架 F-16 戰鬥機,但同時也確實有一架印度 MIG-21 失聯。

印度方面表示,被擊落的 F-16 墜毀在巴國國土上,印方並無法得知其生死;至於失蹤的 MIG-21,據傳飛行員已遭巴軍俘虜,但巴基斯坦政府尚未對擄獲空戰戰俘一事作官方通知,印度軍方因此暫時無法證實真偽——但若屬實,印度也將透過聯合國或第三國家,居中交涉釋放談判。

此外,印度也否認「兩架米格機墜毀」的說法,反解釋失事的另一架飛機,是在喀什米爾邊境的Mi-17運輸直升機,目前已確認機上5人死亡。不過根據《印度時報》的說法,Mi-17墜毀確有其事,但與喀什米爾空戰無關;換言之,印度軍方在24小時內,至少戰損了3架飛機。

喀什米爾空戰的消息傳出後,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也在傍晚召開直播談話:發言中,伊姆蘭.汗證實了印巴確實爆發空戰,並簡述巴國擊落兩架米格機的「出色戰果」;但與此同時,伊姆蘭.汗也面色凝重地呼籲印度政府應該冷靜,不要做無謂的冒險與不負責任的煽動性指控。

「我軍的行動只想要表達一個明確的目的:如果印度軍隊能在我國邊境來去自如,我們也可以——所以你們的兩架米格機,今天才會被我們打下來。」伊姆蘭.汗表示,「但我也要很嚴正地提醒印度:你們手上有什麼武器(註:核武)?我們手上也有甚麼武器(註:也是核武)?我們兩國真的能承擔『誤判』的後果嗎?屆時若失控,災難結果可由不得你(莫迪)與我了。」

伊姆蘭.汗強調,巴基斯坦並不打算升高戰雲,也不承認印度政府對於巴國指使恐怖分子發動自殺攻擊的指控,「若有,也請印度公開提出證據;若無,則請對面的大家各自冷靜。」不過對此,緊急與內閣召開國安會議的莫迪,至今仍對外抱持沉默,並未針對空戰與受俘飛行員一事發出聲明。

2月26日的空戰,是巴基斯坦與印度近年來最嚴重的重大武裝衝突。目前巴基斯坦也緊急關閉「全境的商用空域」,目前巴基斯坦上空不准任何民航機經過或起降,國際航班也因此大受影響;同時,印度則是西北邊境採取緊急管制,但據說已恢復部分的地方航班。

巴基斯坦的F-16,資料照片。 圖/歐新社
巴基斯坦的F-16,資料照片。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Fears rise amid India-Pakistan escalation

India confirms one IAF pilot missing in action | News - Times of India Videos

Pakistan says it has shot down 2 Indian air force jets

IAF air strikes in Pakistan live updates: MEA summons Pakistan deputy high commissioner, lodges protest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