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印度越境空襲巴基斯坦:報復喀什米爾自爆案的「手術刀攻擊2.0」

2019/02/26 轉角24小時

印度空軍26日清晨派出了12架幻象2000戰鬥機,越過印巴停火線,侵入巴基斯坦領...
印度空軍26日清晨派出了12架幻象2000戰鬥機,越過印巴停火線,侵入巴基斯坦領空,朝巴國邊境三城發動空襲。資料照片,印度空軍的幻象2000。 圖/法新社

【2019.2.26 印度巴基斯坦

印度越境空襲巴基斯坦:報復喀什米爾自爆案的「手術刀攻擊2.0」

「這就是印度說的『血債血還!』」印度空軍26日清晨派出了12架幻象2000戰鬥機,越過印巴停火線,侵入巴基斯坦領空,朝巴國邊境三城發動空襲。印度軍方表示,此一「手術刀攻擊」任務,是為了報復2月14日發生在印度喀什米爾地區、殺死44名印度武警的「公路自爆案」;該起攻擊事件,是由巴基斯坦所支持的喀什米爾武裝分離運動「穆罕默德軍」(Jaish-e-Mohammad)所發起,因此印度空軍才會「越境轟炸」,摧毀並炸死「至少300名窩藏巴基斯坦的恐怖份子」。目前巴基斯坦與印度已各自對邊境部隊下達「高度戒備」的備戰警戒,雙邊的緊繃局勢,也將在未來24小時內遊走衝突邊緣。

▌延伸閱讀:〈喀什米爾戰雲:莫迪下令報復,印度軍隊將越境攻擊巴基斯坦?

  

2019年2月26日上午,巴基斯坦國防部首先召開「緊急記者會」,公開譴責印度空軍在26日清晨「非法越界」侵入巴基斯坦領空。巴國國防部發言人加富爾少將(Asif Ghafoor)表示,在接獲入侵警報之後,巴國空軍的 F-16 戰鬥機隨即升空攔截;但在兩軍遭遇之前,印度空軍就「倉皇在巴基斯坦境內拋射不明乘載物後逃逸」。

加富爾少將表示,破曉之後,巴基斯坦的地面部隊也在前線證實:印度空軍拋射的「乘載物」,就是雷射導引炸彈。這些炸彈落在了巴基斯坦開伯爾-普赫圖赫瓦省(巴基斯坦喀什米爾地區以西、印巴停火線之外)的巴拉科特鎮(Balakot),「但所有炸彈都偏離目標,並未造成傷亡。」

面對巴基斯坦的「譴責聲明」,印度軍方第一時間雖然強烈否認,但印度各大政黨、媒體、部會官員,卻紛紛收到「復仇成功」的通報。最終,印度外交部也在26日午前出面坦承:「沒錯!印度軍隊確實空襲了巴基斯坦。」

印度《國際亞洲新聞社》(ANI)報導,在2月14日的自爆攻擊過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也即刻下令軍方提出「復仇計畫」,並批准空軍司令比倫德.辛格上將(Birender Singh Dhanoa)所提出的「空襲方案」。

在過去的12天裡,印度軍方先是秘密地從空軍部隊裡,挑選出12名精銳飛行員,於印度中部的內陸地區密集模擬「轟炸任務」。之後,當局也鎖定了巴基斯坦西北邊境的三座「穆罕默德軍基地」,分別是:巴基斯坦阿扎德-喀什米爾地區的首府「穆扎法拉巴德」(Muzaffarabad )、分隔印巴喀什米爾邊境的山區隘口「查科提」(Chakoti)、與開伯爾-普赫圖赫瓦省的城鎮巴拉科特(Balakot)。

之中,穆扎法拉巴德與查科提,都屬於巴基斯坦控制的喀什米爾地區;但巴拉科特則得在喀區的更西邊,不僅離「印巴停火線」(LoC)相當遙遠,距離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馬巴德也只有190公里。

巴基斯坦軍方公布的「巴拉科特遇襲照」。 圖/法新社
巴基斯坦軍方公布的「巴拉科特遇襲照」。 圖/法新社

印度國防部表示,26日的打擊行動,是在清晨3點左右、由「12架幻象-2000戰鬥機」所發起。這批打擊機隊在挺進邊境後,再各自分成三組分隊,並在清晨3點35分~4點04分之間,對三座目標城市發起多波空襲——整起行動在半小時內就宣告落幕,並成功擊殺「300名以上的穆漢默德軍」。

空襲行動結束後,印度的媒體與社群網路上,也以「#手術刀攻擊2.0」(#SurgicalStrike2.0)來形容這次勝利復仇。

此一形容詞,來自於2016年9月18日,當時與巴基斯坦軍方過從甚密的分離武裝「虔誠軍」(Lashkar-e-Taiba)與穆罕默德軍,秘密穿越印巴停火線,向喀什米爾河谷西郊的印度邊境基地「烏里」(Uri)發動突襲;憤怒的印度政府則於10日後,派出特種部隊空降越境,向巴基斯坦發動的「手術刀攻擊」。

然而本回的「手術刀攻擊2.0」,也是繼1971年第三次印度-巴基斯坦戰爭後,印度戰機48年來首度越境攻擊巴基斯坦——就算空襲行動的戰果不明,其象徵意義也已足夠達到「羞辱巴基斯坦」的目的。

在印度方面坦承供攻擊後,巴基斯坦政府也第一時間「致電北京」,除了公開譴責印度的「侵略行為」外,亦強調「巴基斯坦有權自衛、有權合法反擊」。自此,印巴雙方也緊急通令邊境「全面戒備」,像是印度旁遮普省的國界一帶,周四上午已收到軍方的「備戰命令」,這也讓印巴戰火進入了一觸即發的緊張險地。

巴基斯坦強調,自始自終印度政府都無法公開證明,究竟穆罕默德軍與巴基斯坦政府有何關係?並反稱印度政府是為了「五月大選的選情」,才會在敏感時刻挑起戰火、煽動對巴基斯坦的敵意情緒。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India says its jets strike 'terror camps' inside Pakistan

India says carried out air strike on 'terror camps' inside Pakistan

Indian Air Force jets crossed LoC, claims Pakistan - Times of India ►

Surgical Strikes 2.0 LIVE: India Confirms Air Strike on Biggest Jaish Terror Camp in Balakot

Surgical strike 2.0: Where is Balakot in Pakistan?

LIVE: IAF strikes in Pakistan: IAF strike in Pakistan killed 300 terrorists: Reuters quoting government source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