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紐西蘭的「中國風暴」:紐國前總理與北京官媒的「賣國社論」風波

2019/02/20 轉角24小時

紐西蘭與中國的外交衝突,先由紐航NZ289班機遭拒降上海開始。當兩國摩擦陷入僵局...
紐西蘭與中國的外交衝突,先由紐航NZ289班機遭拒降上海開始。當兩國摩擦陷入僵局之際,卻又因紐西蘭前總理希普利(Jenny Shipley)的「賣國社論」〈我們必須學著聽中國的話〉,掀起風波。 圖/美聯社

【2019. 2. 20 紐西蘭/中國

紐西蘭的「中國風暴」:紐國前總理與北京官媒的「賣國社論」風波

「聆聽中國的聲音,紐西蘭學著點!」紐西蘭與中國的外交關係,正因華為5G投資案、南太平洋戰略圍堵與抵制一帶一路,而急遽惡化到歷史冰點。雙方的外交衝突,先由中國拒絕紐西蘭航空NZ289班機降落上海開始,中方接著封殺對紐觀光,華為更在紐國本地發動了極具爭議的廣告心戰。但當兩國摩擦陷入僵局之際,北京官媒《人民日報》17日卻刊登了一篇署名紐西蘭前總理希普利(Jenny Shipley)的社論——〈我們必須學著聽中國的話〉——替中國經濟實力與一帶一路大力宣傳。但敏感時刻的重磅快評卻讓紐西蘭舉國譁然,紐國外長更譴責希普利不合時宜的發文「等同賣國」;然而希普利卻急忙澄清:「我才是被《人民日報》設局陷害」。

自從現任紐西蘭總理傑辛達・阿爾登(Jacinda Ardern),於2017年國會勝選、擔當紐西蘭總理以來,紐西蘭與中國政府之間的外交互動,就陷入極為敏感的微妙狀態。之中,雙方的主要分歧,有對外戰略,也有內政原因。

《紐西蘭先鋒報》報導,在阿爾登內閣上任後,中國政府就不時以紐中FTA、觀光客與經貿投資為籌碼,大力要求奧克蘭當局「加入『一帶一路』計畫」;但對中國戰略目的心存疑慮的紐西蘭政府,卻始終消極拖延,反而偕同澳洲、日本與美國聯手封堵,積極「拔樁」中國在南太平洋的戰略投資布局。雙方的互動因此產生嫌隙。

而在內政方面,目前的紐西蘭政府,是由阿爾登的工黨偕同綠黨、紐西蘭第一黨,組成的聯合政府。之中,主打反移民的紐西蘭第一黨,對於近年來中國炒房移民的大舉入駐極有疑慮。在中國國際影響力大增的當下,其也擔心中國會藉由硬體投資與大筆政治獻金,滲透影響紐西蘭的本地政局。

一開始,北京方面對阿爾登政府還有一些耐心;但在去年年底,紐西蘭卻加入了美國的「華為包圍網」,並準備跟進禁令,以「國家安全」為由,封殺華為參與紐西蘭5G網路的硬體標案。然而相關政策方向出爐後,中國當局卻即採取了報復行動,雙方的外交互動也自2018年12月起墜入冰點。

《金融時報》表示,在紐西蘭有意封殺華為的消息傳出後,中國就片面凍結中紐FTA的生效進度,並即刻恢復對紐西蘭的「補貼鋼鐵傾銷」;除此之外,北京當局也拒絕回應阿爾登總理的訪中請求——自從1970年代兩國建交之後,紐西蘭總理照往例來說,會在上任第一年內訪問中國;但阿爾登的訪中磋商至今延宕超過16個月,沒下文的狀況很明顯是「出了問題」。

2月12日,一架紐西蘭航空的波音787客機「NZ289航班」,在從奧克蘭飛往上海的途中,突然遭到中方航管以「文件申請無效」為由,拒絕降落。無可奈何之下,NZ289只能半途返航,但不符常態且因由不詳的「拒降令」,卻也引發國際議論。

當時部份紐西蘭媒體認為,NZ289之所以被拒降落,是因為航管文件中缺少「把台灣列為中國一部分的相關說明」;但切確真相為何?中方卻自此已讀不回。與此同時,原本兩國觀光局談好的「紐西蘭觀光年」宣傳活動,也突然遭到中國政府無限期暫停。之後,華為集團的紐西蘭分部,也在各大報紙媒體上刊登「抗議廣告」,指責阿爾登政府的5G限令,是以政治力讓紐西蘭陷入科技落後的窘地。一時之間,「紐中對幹」的新聞,也成為國際社會與紐西蘭當地的政壇頭條。

然而正當阿爾登不斷出面滅火,甚至釋出「我們還沒真的決定要封殺華為」的發言、試圖緩頰兩國緊張的同時,中國官媒《人民日報》卻在2月17日,刊登了一篇紐西蘭前總理希普利的署名文章:〈我們必須學著聽中國的話〉。

阿爾登不斷出面滅火,甚至釋出「我們還沒真的決定要封殺華為」的發言、試圖緩頰兩國緊...
阿爾登不斷出面滅火,甚至釋出「我們還沒真的決定要封殺華為」的發言、試圖緩頰兩國緊張的同時,中國官媒《人民日報》卻在2月17日,刊登了一篇紐西蘭前總理希普利的署名文章:〈我們必須學著聽中國的話〉。 圖/路透社

「我還記得中國國家主席毛澤東所說的一席話:『女人能撐半片天!』」希普利在文章中以第一人稱的方式寫道,自己作為國家領袖,見證了幾十年來中國改革開放的「豐碩成果」,包括女性就業、農村滅貧、國家建設與經濟發展,中國都做到了令人訝異的驚人成績。而如今,中國已成為世界強國,並透過「一帶一路」試圖回饋國際「共享共榮」,大為讚揚並支持該計畫的希普利,也因此呼籲紐西蘭人民:「應該學著聆聽中國,與中國合作,一同迎向更繁榮的未來!」

現年67歲的希普利,曾在1997-1999年擔任紐西蘭總理,率領紐西蘭國家黨(與工黨並列為紐國兩大黨之一)執政,是紐西蘭史上的第一位女性領導人。在2001年之後,希普利因黨內失勢而退出政壇,並自此投身商界,遊走在金融財團之間。

雖然在《人民日報》的文章中,希普利並沒有提到中紐的外交差異;對華為爭議與中國的戰略崛起,亦是隻字未提。但在紐中關係嚴重破裂的當下,作為國家前領導人卻高調發文要大家「聽中國的話」,甚至為政府反彈的一帶一路積極說項?相關言論,也引起了紐國政壇的一片反彈。

「我就不懂希普利有甚麼資格談經濟!」針對前總理的爭議文章,紐西蘭副總理兼外交大臣、同時也是紐西蘭第一黨的黨魁——彼得斯(Winston Peters)——19日就在國會記者會上,重砲抨擊希普利的發文不合時宜,「根本是在賣國!」

彼得斯表示,在從政期間,希普利就因一連串的金融危機而証明了「自己根本不懂做生意」。但在卸任後,她卻在2012年獲聘加入了「中國建設銀行-紐西蘭分部」的董事會,「為什麼中國第二大的銀行,會選擇這種生意外行人來當領導人?真令人驚訝呢,不是嗎?...所以現在我怎麼看她這篇文章?我認為她就是在出賣紐西蘭的國家利益!」

《紐西蘭先鋒報》表示,彼得斯過去也曾是紐西蘭國家黨的一員,但卻在內閣人事中,遭遇過希普利的「算計」落馬。結下樑子的兩人,也因此成為紐西蘭知名的政壇冤家。但彼得斯公開的「賣國」指控,卻讓記者們略顯傻眼,現場還反覆確認彼得斯是否一時失言:「沒有!我就是說她賣國,我早就說過幾百萬次,她就是真的賣國!」

但對此,風頭上的希普利卻令人錯愕地出面喊冤,並主張自己是被《人民日報》「設局算計」:「我誠摯地希望外交大臣、總理大臣與其他紐西蘭國民能理解,我從沒有想過在此一對紐西蘭如此關鍵敏感的重要時刻,將自己捲入這場公開爭議。」

希普利表示,《人民日報》的署名刊文,原本是去年12月的一份「專訪訪問稿」,內容是針對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感想與期待。沒想到當時平穩的訪問內容,卻在當前的紐中外交衝突中,被改寫成第一人稱的「頌詞」。造成國民困惑與政治波瀾,甚至被形容成前總理替外國勢力遊說干政,「此一後果,絕非自己的本意。」

目前希普利與《人民日報》都拒絕對文章作出進一步澄清。但在紐西蘭-中國嫌隙難解的當下,「前總理快評」的政壇衝擊,或許還將繼續延燒。

希普利表示,《人民日報》的署名刊文,原本是去年12月的一份「專訪訪問稿」,內容是...
希普利表示,《人民日報》的署名刊文,原本是去年12月的一份「專訪訪問稿」,內容是針對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感想與期待。沒想到當時平穩的訪問內容,卻在當前的紐中外交衝突中,被改寫成第一人稱的「頌詞」。圖為1999年江澤民訪紐西蘭,右為希普利。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Foreign Minister Winston Peters slams former Prime Minister Jenny Shipley after China Daily article appears

New Zealand former PM denies writing glowing pro-China piece for Beijing paper

'New Cold War': China-NZ relationship rapidly deteriorating

‘We need to learn to listen to China’

New Zealand-China relationship: What's at stake for trade, tourism, students?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