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一夜捕捉1,100人:土耳其的政變「殘黨」大逮捕行動

2019/02/13 轉角24小時

土耳其政府12日針對2016政變未遂的「叛亂殘黨」,發動超大規模的千人搜捕,是厄...
土耳其政府12日針對2016政變未遂的「叛亂殘黨」,發動超大規模的千人搜捕,是厄多安執政以來單日捕抓人數最高、行動規模最大的一次。圖為2016年政變當夜。 圖/美聯社

【2019. 2. 13 土耳其

一夜捕捉1,100人:土耳其的政變「殘黨」大逮捕行動

「一天逮捕一千人,三年逮捕十萬人。」土耳其政府12日發動超大規模搜捕,於全國同步發出1,112張逮捕令,並突襲逮捕了其中729人,是土耳其總統厄多安執政以來單日捕抓人數最高、行動規模最大的一次。當局表示這波大型捕抓,針對的是參與「2016土耳其軍事政變未遂」的叛亂殘黨,以及「葛蘭運動」(Gülen movement)的地下從眾;但國際輿論卻認為,此舉或與土耳其3月份的地方選舉有關,並質疑厄多安政權3年內拘捕10萬人、判刑3萬人的政變肅清行動,究竟何時才有結束的一天?

「(發動政變的)惡魔們再也無法耍弄他們的陰謀把戲!」在12日的大捕捉啟動之前,抓人的總指揮官、土耳其內政部長索伊盧(Suleyman Soylu)就已提前表示:土耳其政府已準備好「發動致命一擊」,這場同步追捕行動,也將是當局3年來最重要的一次「徹底肅清」。

土耳其的這場未遂軍事政變,發生在2016年7月15日入夜。當時土耳其軍隊中的「反厄多安」派系,突然發兵佔領安卡拉與伊斯坦堡,並派出武裝直升機與戰鬥機,試圖刺殺當時人在土耳其西南沿海渡假的時任總理厄多安。然而在一片混亂中,厄多安卻平安逃脫,並連夜趕赴伊斯坦堡國際機場向全國動員喊話、指揮政府部隊「對抗政變軍」。

儘管在過去,以「共和守護者」自居的土耳其軍隊,曾有歷史悠久的「政變傳統」;但在2016年的行動中,政變軍卻遭到上萬厄多安支持者「街頭包圍」,國內外政壇也都反對政變,因此逃出生天的厄多安很快地就重掌部隊,並於12小時內鎮壓政變、成功地鞏固了政權。

政變事發後,厄多安也將事件矛頭指向了昔日盟友——土耳其的信仰政治團體「葛蘭運動」——並指控長期流亡於美國賓州的組織領袖法圖拉.葛蘭(Fethullah Gülen),即是政變陰謀的主導首謀。

厄多安從政早年,曾與葛蘭運動密切合作,共同倡導溫和與現代版的「伊斯蘭政治價值觀」,主打拚經濟、中產階級參政...等口號,制衡土耳其長年的世俗化政治政策與軍人干政問題。但當厄多安主政後,兩人的政治路線卻逐漸分歧,葛蘭譴責厄多安正走向強人政治、厄多安則懷疑葛蘭動員從眾「陰謀滲透土耳其的政府基層」。

最終在厄多安的壓力下,葛蘭選擇流亡美國。而在2016政變發生後,被控煽動軍官叛變的葛蘭,也成為土耳其政府的通緝對象。至今,土國外交部、司法部都仍不斷遊說華府,施壓美國「引渡葛蘭回國受審」。

厄多安認為,葛蘭長期有組織地讓數十萬名運動從眾加入公職,從學校、法院、警局、軍營裡,全國上下都布滿了「葛蘭的人」,因此政變後的3年來,土耳其政府也不斷發動「全國清洗」,成千上萬地解聘、逮捕「疑似同情葛蘭」的公務員。

安卡拉總檢察官辦公室表示,根據12日發出的逮捕名單,在1,112張逮捕令裡,有超過130人是「現役中、警察副局長級以上的高階警官」;在12小時的追捕行動中,當局至少抓走了729人。

《路透社》表示,儘管土耳其政府強調肅清行動「都是依法行政」,但在NGO的通報中,土國的政變肅清卻也時常波及軍警以外的記者、教師、學生與異議人士。許多人在被逮捕後,更是陷入永無止盡的拘留狀況,在未經起訴的狀況下被無限期關押。因此相關人權團體也強力質疑:厄多安的政變追捕,已成為其鞏固權力、單方面政治整肅的「追殺工具」。

除了一貫的人權疑慮之外,國際社會也擔心:由於今年3月土耳其即將舉行地方大選,考慮到當前的土耳其,仍未完全走出2018下半年引爆的「里拉崩盤經濟危機」,因此正逢選前的大型搜捕,很有可能是厄多安藉故掃蕩反對勢力的「固樁行動」。

《法新社》表示,自2016年政變後,土耳其清洗逮捕的總嫌犯數量,至今已超過10萬人;其中已確定獲罪、並因此發監入獄者,總共有3萬1,088人。

自2016年政變後,土耳其清洗逮捕的總嫌犯數量,至今已超過10萬人;其中已確定獲...
自2016年政變後,土耳其清洗逮捕的總嫌犯數量,至今已超過10萬人;其中已確定獲罪、並因此發監入獄者,總共有3萬1,088人。圖為政變被鎮壓後,遭民眾圍起來痛打的政變士兵。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Turkey issues 1,100 arrest warrants for Gülenist coup suspects

Turkey orders 1,112 arrested over links to cleric Gulen: state media

Turkey detains more than 700 over alleged links to 2016 coup bid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