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馬杜羅出手:委內瑞拉凍結「代總統」資產,拉美反對美國「出兵」

2019/01/30 轉角24小時

「川普,現在,手放開。」委內瑞拉的「真假總統危機」正進入攤牌倒數,29日在總統府...
「川普,現在,手放開。」委內瑞拉的「真假總統危機」正進入攤牌倒數,29日在總統府記者會上,士氣高昂的馬杜羅,罕見地以極不流利的英語,向美國總統川普發出政治喊話。 圖/路透社

【 2019.1.30 委內瑞拉美國

馬杜羅出手:委內瑞拉凍結「代總統」資產,拉美反對美國「出兵」

「唐納.川普,快放開那個委內瑞拉!」委內瑞拉的「真假總統危機」正進入攤牌倒數,「自立」為臨時政府「代總統」的國會議長瓜伊多(Juan Guaidó),29日遭委內瑞拉最高法院限制出境、並凍結名下銀行資產。法院聲稱瓜伊多之所以遭遇禁令,僅是配合檢方進一步調查對其「顛覆共和國」的指控,但他在國內的人身自由暫時還未受限制;不過相關意見卻認為,這則禁令的真正目的,是為了封堵美國國國務院繼續向瓜伊多移交「國家資金」。

「川普,快放開委內瑞拉,現在、立刻、馬上...你們英文會這樣說嗎?『現在、立刻、馬上』?」29日,在總統府記者會上,士氣高昂的馬杜羅,罕見地以極不流利的英語,向美國總統川普發出政治喊話:「川普,現在,手放開。」

根據委內瑞拉最高法院的禁令,瓜伊多名下的銀行帳戶全都遭到凍結,在「調查期間」他的護照也被暫時註銷、不得任意出境。當局表示,之所以會對「國會議長」提出如此限制,就是為了調查瓜伊多是否收受外國力量援助?是否有破壞憲政秩序、顛覆共和國的「最大罪證情事」?

自從1月23日瓜伊多自立為「代理總統」以後,馬杜羅政權雖然多次出言譴責瓜伊多是「西方走狗」、「政變僭越者」;但一個多星期來,官方都未曾限制瓜伊多的人身自由,讓瓜伊多照常召開反政府遊行、上教堂爭取委內瑞拉天主教會的支持、甚至公開向軍隊發出「變節易幟」的心戰喊話。

《法新社》認為,馬杜羅對瓜伊多之所以「相對寬鬆」,一方面是看準了反對派,暫時難以蓄力挑戰當前政府;二方面是為了強調馬杜羅政權的「法統性」,讓「依法行政」映襯出瓜伊多「發動政變」的非法形象;三方面則是顧忌貿然出手會讓美國、巴西、哥倫比亞等「敵意國家」,找到主動介入的藉口。

但到了1月29日,美國國務院啟動的「資產移交政策」,卻大大刺激了委內瑞拉政府。上個周末,美國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簽署了政策命令,沒收了馬杜羅政府的海外帳戶,並將資金的使用權限移交給了「臨時總統」瓜伊多。本周一,美國政府更進一步宣布了對「委內瑞拉國營石油公司」(PDVSA)的交易禁令,除禁止本國企業購買、精煉委內瑞拉原油外,還凍結了PDVSA的海外資產。

兩波衝擊爭相到來,對馬杜羅政府造成了極大壓力;此消彼長之際,馬杜羅也更為擔心「這些海外資產會直接灌入瓜伊多的手中」,因此凍結帳戶、限制出境,也成為當前危機中,馬杜羅政權「最為克制的反擊表態」。

除了境外資金的轉移之外,過去48小時內,美國也不斷釋出「軍事介入」的試探性風聲;28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在白宮記者會上就在大批攝影記者面前,「意外」地露出了自己的開會記錄,上頭兩行筆記竟寫著——「阿富汗,歡迎和談」,「5,000美軍進駐哥倫比亞」。

由於哥倫比亞東鄰委內瑞拉,兩國共享2,200公里的綿長邊界,28日美國南方司令部更派出南方陸軍指揮官史坦默少將(Mark Stammer),前往哥國首都波哥大「共商邊境安全問題」。於此敏感時刻,波頓刻意的「外洩筆記」,也因此被視為美國「不排除發兵推翻馬杜羅」的嚴重表態。

不過五角大廈卻私下向《華盛頓郵報》透露,當前軍方並沒有接到任何「南向的任務指令」;哥倫比亞外長特魯西略(Carlos Trujillo)亦緊急出面,澄清哥倫比亞「絕對反對任何形式的軍事介入」,總統杜凱(Ivan Duque)「沒有打算、也絕不可能讓美軍在哥倫比亞紮營」。

儘管波頓的小動作,大多被解讀成「不太容易實現的政治武嚇」;但在當前亂局之中,各方也沒有百分百的把握。因此29日晚間,加拿大、巴西、墨西哥、哥倫比亞...等「利馬集團」成員國,也共同發出聲明,強調集團儘管承認瓜伊多為「政府代表」,但卻絕對反對外力的軍事介入。

「阿富汗,歡迎和談」「5,000美軍進駐哥倫比亞」,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
「阿富汗,歡迎和談」「5,000美軍進駐哥倫比亞」,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在白宮記者會上「意外」地露出了自己的開會記錄,大多被解讀成「不太容易實現的政治武嚇」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La frase en el anotador de un asesor de Trump: "5000 soldados a Colombia "

Venezuela court freezes Juan Guaidó's bank accounts and imposes travel ban

Venezuela bars self-declared president Guaido from leaving country

Nicolás Maduro retó a Donald Trump en un raro inglés: "Hands off Venezuela de inmediati!"

Alto mando militar de EE.UU. llega a Bogotá para revisar temas fronterizos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