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國停擺第20天:川普「全國緊急狀態」預備,美墨邊境21具毒梟焦屍

2019/01/11 轉角24小時

川普下令「全國緊急狀態」來築牆,勢在必行? 圖/路透社
川普下令「全國緊急狀態」來築牆,勢在必行? 圖/路透社

【2019.1.11 美國

美國停擺第20天:川普「全國緊急狀態」預備,美墨邊境21具毒梟焦屍

用「全國緊急狀態」來築牆的勢態,越來越明顯。正當美國聯邦政府即將進入「停擺」(shutdown)的第20日,美國總統川普10日也特別南下德州關卡麥卡倫(McAllen),親自視察美墨邊境的防禦狀態。川普表示在多日交手後,他發現「民主黨人比中國政府更不講理」,因此他已為築牆作好了「發布緊急命令」的準備。然而在川普訪問的同一天,數十公里外墨西哥彼端的邊境卻發生了極為駭人的21死命案,殘酷的現場亦彰顯了美墨邊境的毒梟戰爭正處於急遽失控的狀態。

「講真的,這陣子我才發現,比起『靠夭』查克與南西(Crying Chuck & Nancy,指民主黨國會領袖舒默與裴洛西),中國真的是太講理了。」出發前夕,川普在白宮草皮上對記者們表示,「我真心不騙!和中國人打交道,真的比和這些反對黨來的簡單太多了!」

由於9日的朝野預算協商中,「堅持邊境築牆」的川普與「堅持不允川普築牆」的民主黨國會黨團,鬧得不歡而散。針對聯邦臨時撥款法案的協商,也持續陷入空轉。因此川普10日才繼續出招——他一方面親自南下德州、飛往美墨邊境視察;一方面則各方下令,要求白宮幕僚團與國防部「全力準備緊急命令的頒布」。

白宮內部向《路透社》透露,川普與民主黨開會鬧翻後,隨即向「美國陸軍工兵部隊」(USACE)提出命令,要求工兵方面提出「剩餘預算清單」,並提出「45天內招商並動工的築牆規劃」;除此之外,白宮方面也緊急聯絡目前還能運作的聯邦部會,並正積極討論該如何挪用內部緊急資金,以填補築牆初期工程所需13億美金缺口。

《華盛頓郵報》表示,由於當前國會的態度,幾乎不可能就築牆問題與川普達成協議,因此在聯邦政府停擺的時間不斷延長、壓力逐漸擴大的同時,川普與共和黨才會選擇路走偏鋒、另開戰線——只要頒布緊急命令,川普就能透過全國緊急狀態所賦予的特定權力,逕行資助工程讓「長城」開工;屆時,總統也就可以鬆綁與國會的對立,逕行簽署當前這份由國會成交、「不包含築牆預算」在內的臨時撥款法案,以結束聯邦政府這波漫長的停擺狀態。

川普團隊分析,在當前的狀態之下,在下達總統緊急命令後,民主黨人必定會提出訴訟,「緊急狀態有極大的可能被法院取消」;但之中川普所能爭取的折衝時間,以及邊境強行啟動的「動工現實」,都已足夠讓川普向支持者交代政見,進而完遂川普對「民主黨挾持國家」的指控。

反對者認為,川普妄自使用緊急命令築牆的作法,將開啟民主惡例,除了摧毀美國的法治與民主傳統外,更可能引發憲政衝突外,造成不可收拾的災難後果;但支持者卻強調,美國過往並不乏特定目的「緊急命令」——例如歐巴馬就頒布緊急狀態,作為制裁委內瑞拉的法源依據——而911事件後,小布希所頒布的911緊急狀態,更是至今都仍在逐年遞延生效中,因此就算川普這回啟用緊急命令,重點也在於「命令」動用的慣例,而非爭執甚麼才夠格「緊急」。

目前川普已取消了1月22日,原定前往瑞士達沃斯參加「世界經濟論壇」的行程,此舉也被外界視為「政治備戰」的表態。共和黨方面,像是著名的保守派參議員葛萊姆(Lindsay Graham),則公開表示「緊急命令要來快來!」,視其為解決政府停擺、國會僵持的「戰術手段」;而民主黨方面,雖然持續譴責川普「綁架國家」,但對於勢在必行的緊急命令,似乎也沒有阻止辦法。

川普10日特別南下德州關卡,親自視察美墨邊境的防禦狀態。然而同一天,數十公里外墨...
川普10日特別南下德州關卡,親自視察美墨邊境的防禦狀態。然而同一天,數十公里外墨西哥彼端的邊境卻發生了極為駭人的21死命案。圖為美國邊境關卡。 圖/法新社

然而當川普訪問德州麥卡倫邊境哨站的同時,在美墨邊境——格蘭特河——的彼岸,在麥卡倫西方90公里的墨西哥城市米蓋爾阿雷曼(Ciudad Miguel Aleman),周四卻通報了駭人的毒梟殺人事件。由於本案罹難人數眾多,手段極為兇殘之餘又正逢川普親臨邊界,因此重大案情也引發了國際媒體的特別關注。

墨西哥警方表示,在米蓋爾阿雷曼市的邊境地區,居民們周四發現了一片如「戰爭般的末日場景」,在大批彈殼與槍戰痕跡之下,共有21具焦屍殘缺地躺在多輛火燒車中「沿地展示」。根據檢方相驗,這21名死者全都是活躍於墨西哥東北的毒梟槍手——之所以殘酷地遭到殺害棄屍,則是毒梟集團「Los Zetas」內戰的結果。

根據現場的遺物殘骸,檢方判斷這21具焦屍都是墨西哥東北部「海灣毒梟集團」(Cártel del Golfo)的成員與「Los Zetas」的殘黨(「布拉沃派」與「老學院派」)。他們疑似是與主宰墨西哥塔毛利帕斯洲的「東北毒梟集團」(Cártel del Noreste)爆發衝突後,遭到伏擊狙殺。

由於美墨邊境是南方毒品進入美國市場的重要窗口,鉅額的走私與販毒利潤,也由數個墨西哥毒梟集團所壟斷。像是美國西南方的加州、亞利桑那路線,過去就是由「錫那羅亞毒梟集團」(Cártel de Sinaloa)——其代表人物,就是目前正在紐約受審的「矮子」古茲曼(El Chapo Guzman);而美國東南方的德州路線,則由海灣毒梟集團與其分支「Los Zetas」控制。

以手段血腥兇殘而惡名昭彰的Los Zetas,過去是由貪腐的墨西哥退伍軍人與特種警察所組成。一開始,Los Zetas只是海灣毒梟集團負責物流偷渡的武裝「小弟」,但後來雙方因利益衝突而分家成敵,並連帶地在美墨邊境掀起腥風血雨。

不過近年Los Zeta內部又因派系利益而再度分裂:組織當權派自立為「東北毒梟集團」;對立的布拉沃派與老學院派則重新與海灣毒梟結盟。雙方自此衝突不斷,美墨邊境的走私地道、偷渡熱點與毒品轉運站,也在川普力戰長城築牆的同時,成為雙方激戰蔓延的血腥前線。

9日的協商破局,似乎讓當前「停擺危機」的解決,變得更遙遙無期。若是在本周六之前,...
9日的協商破局,似乎讓當前「停擺危機」的解決,變得更遙遙無期。若是在本周六之前,川普與國會無法針對臨時撥款達成協議,屆時這場停擺,也將成為美國政治史上癱瘓時間維持最久的「政府關閉」。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Trump administration lays groundwork to declare national emergency to build wall

Trump administration lays groundwork to declare national emergency to build wall

Grisly Mexican gang battle near U.S. border leaves 21 dead

Trump threatens to use emergency power to build wall, end shutdown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