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川普翻桌說掰掰:美國政府停擺第19天,朝野協商撕破臉

2019/01/10 轉角24小時

川普上陣親自喬!美國總統川普與在野的民主黨國會黨團領袖,為解決當前的預算僵局,展...
川普上陣親自喬!美國總統川普與在野的民主黨國會黨團領袖,為解決當前的預算僵局,展開「朝野協商」。 圖/路透社

【2019.1.10 美國

川普翻桌說掰掰:美國政府停擺第19天,朝野協商撕破臉

「他說不,我說掰!」美國聯邦政府9日進入了「政府停擺」(shutdown)的第19天,為了回應美國總統川普於8日晚間的全國演說、並解決當前的預算僵局,在野的民主黨國會黨團領袖周三下午也特別應邀趕赴白宮「朝野協商」。但在會場內,堅持「築牆預算一定得綑綁進協商法案」的川普,卻馬上被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打了回票,惱怒的川普當場「拍桌走人」並痛罵民主黨「聽不懂人話」,雙方撕破臉也讓這回的政府關閉,極可能演變成美國史上為期最長的「停擺危機」。

「開會時我就問他們啦:如果我(同意臨時撥款法案)讓聯邦政府重啟,接下來30天裡,(民主黨)會同意我的邊境安全提案、通過我要的『高牆』或『鋼鐵柵欄」嗎?南西(裴洛西)說:『不喔!』我就說『掰掰!』...和這些人根本啥都講不通。」會後的川普,在推特上大力抱怨:

這根本是浪費時間!

美國當前的聯邦政府停擺事件,始於2018年12月22日,由於在年度的預算討論中,川普總統個人極為堅持納入57億美金的「築牆經費」,以強化目前局部動工中、阻隔美國-墨西哥國界的「邊境長城」;但相關經費,卻遭到民主黨黨團的抵制,雙方的預算討論因此陷入長期僵持。

川普認為,在美墨邊境築牆是自己重大的選舉政見,在毒品、非法移民大舉湧入的當下,守護美國南方邊境的「長城」,絕對是攸關「國家安全,勢在必行」;但民主黨方面卻認為,美墨邊境的毒品、犯罪與非法移民問題,大多是透過檢查關卡與制度的漏洞而潛入,勞民傷財的「川普長城」根本搞錯方向,因此總統本人的堅持「僅是為了在2020年大選年前,兌現自己無腦的選舉承諾」。

然而在兩黨僵持不下的同時,聯邦政府卻已連續停擺了19天,眼見一月中旬的政府發薪日即將到來,民間對於華府僵局的反彈與埋怨也正高速升高。因此8日晚間,川普總統才特別舉行了任內首次的「黃金時間全國談話」(Prime time national adddress),以長達9分鐘的全美電視直播演講,向國民重申邊境毒品、犯罪、非法移民的公平問題,以及「為什麼美國非得要蓋這道牆?」。

川普完成電視演說後,也隨即向國會兩黨領袖發出「協商邀請」,包括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參議院議長)、參議員圖恩(John Thune,共和黨參院黨鞭);以及民主黨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參議員舒默(Chuck Schumer,民主黨參院領袖)...等國會大老,9日下午才會聚集在白宮與總統開會。

「這場會議真的很精彩,我也是開了眼界!」會後的舒默,在國會山莊內對記者們表示:「會場內,總統大人竟然再度上演了他的暴怒秀,他先是發火、拍桌,接著一言不和就中離!」

舒默表示,儘管朝野會談名為協商,但在解決政府停擺與美墨築牆問題上,雙方的互動「毫無共識」;而與川普針鋒相對的裴洛西,也指責總統一心一意地只想守著「他的牆」,對於80萬領不到薪水的聯邦雇員、全美等不到政府施政服務的千萬民眾卻是毫不在意,

「對於80萬政府雇員的困境,總統看起來毫不在意....或許他以為大家可以和他一樣,只要『靠爸借錢』就能渡過難關——但現實上,這些基層公務員正走入絕境!」

會後的舒默,在國會山莊內對記者們表示:「會場內,總統大人竟然再度上演了他的暴怒秀...
會後的舒默,在國會山莊內對記者們表示:「會場內,總統大人竟然再度上演了他的暴怒秀,他先是發火、拍桌,接著一言不和就中離!」 圖/路透社

面對民主黨的砲火隆隆,同時在場的副總統彭斯,則出面為川普緩頰。對於舒默的「總統翻桌罵人說」,彭斯表示:「我不記得總統有提高音量或拍桌,我只記得他走入會場時,心情還很好地發糖果給大家。」

至於另一名與會的參議員圖恩,則向《華盛頓郵報》作見證:川普分給了在場每一個人「大量」的M&M’s(巧克力豆)、Baby Ruth巧克力棒(巧克力包花生糖)、與Butterfinger巧克力棒(巧克力包焦糖餅乾)。

《金融時報》表示,在協商破局之後,川普再度發出了「不排除頒布『緊急狀態』以解決當前僵局」的威脅。此一態度,亦得到副總統彭斯「我們確實討論中」的公開證實。然而就算川普決定如此硬幹,後續的行政訴訟也極可能凍結「緊急命令」的實質效力,進而加劇華府的政治亂局。

《路透社》表示,9日的協商破局,似乎讓當前「停擺危機」的解決,變得更遙遙無期。若是在本周六之前,川普與國會無法針對臨時撥款達成協議,屆時這場停擺,也將成為美國政治史上癱瘓時間維持最久的「政府關閉」。

在過去,美國聯邦政府關閉的最高紀錄,是柯林頓總統任內,於1995年12月15日-1996年1月6日間的「停擺21天」。當時由共和黨把持的國會兩院,無法同意柯林頓政府龐大的健保與教育支出,雙方於是往來僵持月餘,先後觸發了兩次停擺(第一次7天,第二次21天)。但對立過程中,美國民意卻支持著柯林頓政府,因此才迫使了共和黨最終與柯林頓達成妥協。

目前民主黨方面的解決態度,是呼籲共和黨與川普「暫時擱置築牆問題」,先通過臨時撥款法案以結束停擺危機,之後再將長城問題切割出來「從長計議」;然而川普方面卻強調「築牆行動刻不容緩」,若是國會通過民主黨的妥協版本,白宮方面必將動用「總統否決權」退回提案。

不過比起政府停擺的種種困境,川普口中的長城問題,並非其他非邊境州的優先考量。因此,在國會共和黨內部,也逐漸對總統的「堅持」出現了不少反彈。《華盛頓郵報》的報導,目前已知共和黨有5名參議員與8名眾議員,有意「倒戈」支持民主黨的擱置長城案。

假若川普最終確實動用否決權來封殺民主黨的妥協撥款案,根據當前制度,國會兩院只要能在重新表決中,各自取得三分之二的同意票,即能抵銷總統否決權的效力。

9日的協商破局,似乎讓當前「停擺危機」的解決,變得更遙遙無期。若是在本周六之前,...
9日的協商破局,似乎讓當前「停擺危機」的解決,變得更遙遙無期。若是在本周六之前,川普與國會無法針對臨時撥款達成協議,屆時這場停擺,也將成為美國政治史上癱瘓時間維持最久的「政府關閉」。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Trump storms out of talks on shutdown, bemoans 'total waste of time'

Trump walks out of shutdown meeting

Trump walks out of shutdown negotiations after Democrats reject wall money, calls meeting ‘total waste of time’

Trump walks out of meeting after Speaker Pelosi rejects border wall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