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軍敘利亞緩撤兵?川普搖擺:保護庫德人沒有時間表

2019/01/03 轉角24小時

撤軍,還是不撤軍,這是個問題。圖為敘利亞北部的美軍裝甲車,與敘利亞庫德武裝「人民...
撤軍,還是不撤軍,這是個問題。圖為敘利亞北部的美軍裝甲車,與敘利亞庫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YPG)軍隊。 圖/路透社

【2019.1.3 美國敘利亞

美軍敘利亞緩撤兵?川普搖擺:保護庫德人沒有時間表

撤兵還是不撤兵,這是一個值得考慮的問題。兩星期前突發宣布「美軍即刻從敘利亞撤軍」的美國總統川普,2日在白宮媒體茶敘上態度明顯放緩,聲稱駐敘美軍「沒有撤退時間表」,前線的一切行動,都將以「反恐」與「保護庫德族盟友」為優先。同時川普也另開戰線,指責日前公開反對撤兵決定、並因此怒而辭職的前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事實上是被我開除的...因為他在阿富汗的表現真的太爛了!」

川普的撤軍公告,始於2018年12月19日,當時川普透過Twitter宣布「對抗ISIS的戰爭已經勝利」,「前線的美軍都要回家啦!」隨後白宮與五角大廈也都向媒體表示:總統確已明確指示,要求駐敘美軍「即刻開始撤離」。

由於川普的撤軍決定,事前未徵詢五角大廈與美軍在敘國前線的反恐盟友——敘利亞庫德人——因此消息一出,中東局勢也為之震盪。儘管美國的北約盟邦土耳其、與介入敘利亞內戰的另一強權俄羅斯,皆大聲稱讚川普的「決策英明」;但敘利亞庫德族武裝卻為之傻眼,疾聲譴責這突發的撤軍決定是「美國的背叛」,時任國防部長馬提斯也因不認同白宮的撤兵政策,在譁然中提出了辭呈,而惱羞成怒的川普也提前在1月1日將之解任。

在拔掉軍威頗高的馬提斯後,川普的撤兵行動,也遭致了葛瑞姆(Lindsay Graham)、魯比歐(Marco Rubio)...等多名共和黨國會鷹派大老的譴責。因此儘管在耶誕節假期間,川普趁著突訪伊拉克、慰勞駐伊美軍的機會,再三強調「撤軍敘利亞的決定不會更改」,但檯面下的行動時程表卻已開始鬆動。

「我們撤軍,就該撤得聰明俐落!我從沒說過我們『明天』就會拉走全部的部隊。」在1月2日的新年媒體聯訪上,川普意外地鬆動了先前強硬的撤兵說法。他強調,駐敘美軍必然是要離開的,但在離開同時,反恐任務仍會「邊撤邊打」,雖然駐敘任務不會一直沒完沒了地持續,「但美軍什麼時候走?我們可不設時間表。」

訪問中,川普也被媒體問及「敘利亞庫德人問題」:在敘北戰線,敘利亞庫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YPG),即是美軍反恐盟軍「敘利亞民主力量」(SDF)的骨幹。在反ISIS戰爭中,美軍曾大力軍援YPG,並透過SDF為框架,協同庫德武裝於2017年底攻克了敘利亞東部的「ISIS國都」拉卡(Raqqa);然而這批活躍於敘利亞北境的庫德武裝,卻被美國的北約盟友——土耳其——視為境內庫德分離主義的分支,並譴責YPG就是「國際認定的恐怖組織...庫德工人黨(PKK)的側翼部隊」。

在美國決定撤軍之前,駐敘美軍曾是土耳其與敘利亞庫德人之間的「緩衝者」;在ISIS崛起的高峰期間,雙方的各種衝突也透過「反恐大旗」而暫時擱置,唯當拉卡被SDF攻陷後,土耳其才以「清理門戶」為由,於2018年1月發動軍事行動,揮軍開入敘北與敘利亞庫德人正面交鋒。

敘利亞庫德人擔心,美軍的逕行撤退,將為土耳其的「敘北清剿」大開綠燈,因此除了大聲譴責川普「過河拆橋」的背叛之外,YPG部隊也即刻向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求援,並「邀請」敘利亞政府軍北上戍衛,「取代美軍的緩衝與保護者地位。」

敘利亞官媒報導,在應「庫德族同胞的呼喚後」,政府軍已於12月底大舉北上,並開進了敘土邊境、原有數千美軍活動的的曼比季(Manbij)地區。之後在1月2日,YPG也要求旗下民兵撤守曼城周邊,清出要塞據點「供阿薩德官兵進駐」。

在過去,敘利亞庫德人就時常與反抗軍交戰、甚至偕同政府軍「平叛」,在YPG的敘北佔領區中,也曾不斷傳出「敘利亞庫德人在清洗阿拉伯裔居民」的消息。因此,在去年1月土耳其入侵敘北的「橄欖枝行動」中,面對土耳其與敘利亞阿拉伯反抗軍的聯手回師,YPG的庫德部隊也曾當著美國盟軍面前,邀請阿薩德出兵——不過當時敘國政府只派出了小規模的民兵志願軍增援,還馬上被土軍迎頭痛擊,雙邊的結盟合作,也因此不了了之。

而面對敘利亞庫德族的動搖以及阿薩德部隊的重返,川普的態度則相對迂迴,反而回頭指責「庫德人與伊朗的偷偷合作很不可取」。

「敘利亞庫德人偷偷賣石油給伊朗的事情,讓我非常不爽。我們也和他們說過別再私下和伊朗人做生意...我們很不高興,OK?我真的超級不悅的!」川普表示。

但就算很不爽,我們還是想要保護庫德人。我們當然很想繼續保護庫德人,但我可不想永遠待在敘利亞——那裡只有沙子,那裡只有死亡,那裡可沒辦法發大財!

《路透社》表示,目前並無法知曉YPG方面對於川普最新發言的反應,但預料「土耳其政府必定會很不爽」。不過在華府政壇,之前痛罵川普的葛瑞姆參議員等鷹派大老,卻都紛紛表示讚許,認為川普的折衷「是認清現實的修正」;與此同時,五角大廈也向《CNN》透露:美國若要有秩序地從敘北撤軍,行動時程「至少需要4個月」。但截至目前為止,收到政策指令的軍方還未正式啟動任何撤兵規劃。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Donald Trump calls Syria “sand and death,” says “we’re not talking about vast wealth”

Syria regime says Kurdish fighters withdraw from Manbij

Trump gives no timetable for Syria exit; wants to protect Kurds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