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逼宮之夜:鎮壓保守黨譁變,英國首相梅伊贏下「黨魁不信任投票」

2018/12/13 轉角24小時

「我贏了!」 圖/歐新社
「我贏了!」 圖/歐新社

【2018.12. 13 英國

逼宮之夜:鎮壓保守黨譁變,英國首相梅伊贏下「黨魁不信任投票」

「200票信任,117票不信任...保守黨的投票結果,認可了首相梅伊作為黨魁的領導地位!」英國執政的保守黨國會黨團,12日以「脫歐談判無力」為觸發因由,爭議性地啟動了針對保守黨黨魁、現任英國首相——德雷莎.梅伊——的「黨魁不信任投票」。儘管遭遇不信任案的當下,梅伊的領袖地位一度瀕臨崩解;但幾小時內,梅伊就以「完成脫歐後,2022年不連任」的哀兵震撼彈,成功逆轉了黨內譁變的逼宮風向,最終並以200票(63%)的明顯優勢,「暫時」贏下了這回的黨內政爭。

英國眾路媒體認為,梅伊雖然以200票的優勢,贏下了這回的不信任案挑戰——此一數字,遠比外界推估的170~180票出色——但考量到反對梅伊的票數仍超過百票,其結果因此只能算是「慘勝」、「兩敗俱傷」。

在不信任投票之前,梅伊也透過黨團會議,再度向國會同志喊話,聲稱當下的英國正逢「脫歐進程的關鍵時刻」。由於目前離2019年3月29日的脫歐生效日,僅剩下「106天」,敏感時機更換執政黨與政府領導,勢必將重創國家穩定與保守黨形象,讓脫歐前景陷入失控性的崩解。

梅伊強調,自己理解黨內對於脫歐現勢的不滿與疑慮,但她當前「將集中精力全心脫歐」;與此同時她也強力暗示:只要脫歐順利進行,自己將不會戀棧,「我希望大家這時能以大局為重...如果到了2022年(定期大選年),黨內就可以做不同的選擇,屆時保守黨也將有更大的空間來更換新血、領袖接班。」

這一席「2022開放接班」的談話,雖被英國政壇解讀是「梅伊放棄連任」的哀兵宣告,但在保守黨內卻有不同解讀——支持者認為,梅伊的不戀棧承諾,有助於黨內團結、共體時艱;但反對者卻質疑,梅伊的話說得「頗為曖昧」,畢竟保守黨政權能不能存活到下一次定期改選都是問題,「現在風暴沒過就要展望明天,會不會太過遙遠。」

這場針對梅伊的「黨魁不信任投票」逼宮,主要是由保守黨內的疑歐派系「歐洲研究會」(ERG)所策動。歐研會的現任主席,即是近期砲火四射、且與首相多有衝突的「脫歐鷹派戰將」里斯-莫格(Jacob Rees-Mogg)。該派系認為,梅伊首相與歐盟的分手談判成果,並不符合英國選擇脫歐的價值與利益;包括爭議的北愛爾蘭邊界問題在內,梅伊拿出來的《脫歐協議草案》,將讓英國永久成為歐盟的次級附庸。

根據保守黨的黨內規章,只要15%的現任黨籍國會議員連署(48人),保守黨就必須即刻啟動「黨魁不信任投票」——以本回政爭為例,保守黨黨團在12日上午啟動黨魁不信任案後,當天傍晚6點,所有的黨籍議員就在英國國會大廈的黨團會議室內召開投票;表決過程以是非二分、不記名投票形式進行,不對外開放媒體採訪,現任所有317名保守黨議員,以100%投票率全體出席。

保守黨黨團公布投票結果:200票對117票。 圖/美聯社
保守黨黨團公布投票結果:200票對117票。 圖/美聯社

立場傾向保守黨、但主張反梅伊的英國右翼大報《每日電訊報》指出:在投票之前,里斯-莫格的ERG派系,只掌握有50~60張票,儘管這已足夠發起不信任案,但離拉垮黨魁還有一段明顯距離(過半159票)。因此,里斯-莫格等人,也改變了施壓策略,期待能將反梅伊的票數拉到「百票以上」——若是正反票數差距不大,反對派就能以「擴大分裂」為途徑,迫使黨魁以團結為重「自請離職」。

然而里斯-莫格,與有意挑戰黨魁、首相大位的前外相鮑里斯.強森(Boris Johnson)等反對派大老,雖號召了117張反對票;但與此同時,梅伊的「不連任宣言」卻也凝聚了200票的支持——考量到2016年,梅伊在黨魁選舉的倒數階段,僅拿到199張黨內支持票,「200票信任」的結果仍算是相當強勢的信任展現。

根據保守黨的黨內規章,黨魁不信任案若表決失敗,未來一年內,黨團將不得再對重提不信任投票。照理來說,驚險過關的梅伊,反而透過不信任投票的機會,強勢鎮壓了黨內派系譁變的失控局面——但真的有那麼簡單嗎?

《金融時報》報導,在保守黨不信投票之前,在野的英國工黨也正集結反對派陣營,準備伺機推出「倒閣案」,趁著梅伊權力不穩之際重啟大選、轉換政權。工黨認為,當前的脫歐難題並不符合英國利益,保守黨自己的脫歐意識型態內戰,又拖垮英國與歐盟的談判進程。因此工黨才會希望凝聚留歐派、二次公投派與軟脫歐派的力量,以政黨輪替的形式,為英國脫歐進程重新洗牌。

儘管因為保守黨黨內發起了黨魁不信任投票,工黨方面才決定按兵不動、暫時壓下倒閣案;但在梅伊過關之後,倒閣問題勢必將於耶誕節前捲土重來——而在黨內不信任案中失利的保守黨ERG派,或許也將成為關鍵的變節「造王者」。

《每日電訊報》與《衛報》皆表示,ERG與保守黨反梅伊派目前正在商討,是否要啟動「終極選項」——在倒閣案中「叛變」,與工黨等在野陣營合作,強制解散國會、重啟大選——若最後討論結果為真,那麼混亂的英國政壇,也將再掀起一波政爭對抗的戲劇化高潮。

至於強行過關的梅伊,在黨內開票之前,就逕行返回了首相官邸休息;而在得知結果後,她除了感謝保守黨的支持外,也表示自己將在周四重返布魯塞爾,繼續與歐盟針對脫歐草案的細節進行協商。至於原定於本周二表決、但臨時被梅伊取消推遲的「《脫歐協議草案》國會表決議程」,則預定將在2019年元旦之後進行。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Latest as May awaits leadership vote result

Theresa May no confidence vote result - follow live

Theresa May awaits result of confidence vote – Politics live

Theresa May awaits fate as Tory MPs vote on her leadership — live

Theresa May defiant in battle against Brexit critics to save job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