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脫歐最慘是怎樣?英央行報告:GDP衰退10.5%,房價崩跌30%

2018/11/29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2018.11.29 英國歐盟

脫歐最慘是怎樣?英央行報告:GDP衰退10.5%,房價崩跌30%

「在最糟脫歐狀況下,英國將迎來二戰後最駭人的經濟大衰退!」英國央行總裁卡尼(Mark Carney),28日代表英格蘭銀行(BoE)向英國國會遞交《脫歐事態推測報告書》,針對當前的各種脫歐路線可能性提出經濟前瞻。卡尼表示,綜合所有的經濟演算模型,「無論選擇那種脫歐路線,英國的經濟都會比不脫歐更差」;但若是英國與歐盟最終走向「無協議脫歐」(No-Deal)的極硬脫歐路線,在自由貿易中斷、毫無緩衝情之下,未來5年內的英國經濟,最糟也將面臨GDP衰退10.5%、房地產價格崩潰30%...等災難光景。

「我們的工作不是期待最好狀況的到來,而是為最壞狀況提前準備。」英格蘭銀行總裁卡尼表示,28日所提出的《脫歐事態推測書》,是英國國會要求央行為各種不同的「脫歐可能性」所作出的模型推測,其以2016年3月、英國脫歐公投前的經濟狀況為推測基準,以提供國會與內閣在「關鍵時刻」參考決定。

英格蘭的報告,針對英國的脫歐前景提出了多種「假設」,包括:「英國順利脫歐,成為歐盟密切合作夥伴」(GDP:-1.25%)、「英國順利脫歐,但只是歐盟的次級密切夥伴」(GDP:-3.75%)、「英國脫歐遭遇亂流,僅保留部份與歐盟貿易協議」(GDP:-7%),以及「失序脫歐,無協議脫歐且無法啟動緩衝期」(GDP:-10.25%)。

之中,假若英國最終走入無協議無緩衝脫歐的「失序狀態」,衝擊的第一年內,英鎊很可能會暴貶「25%」;未來5年的經濟成長也將持續走衰,GDP最多衰退10.5%、房地產價格將驟跌30%、而國內失業率也將從現在的4%爬到7.5%,整體衰退預期不僅遠超2008年的金融海嘯,還將進入「自二戰以來的最慘蕭條」。

報告表示,儘管不同的脫歐路線對英國經濟有不等的影響;但無論是哪一條路,與不脫歐的成長預測相比,英國經濟只要脫歐就注定「至少衰5年」,與其他國家的自由貿易協定,最快也要到2023年才可能上路。

然而英格蘭央行的推測報告,卻在國會內遭遇脫歐鷹派的譴責,質疑英格蘭央行「是為了政治操作而危言聳聽」,意圖透過「用『苦日子』報告來散播恐懼...好為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的脫歐協議護航」。

「這份報告是國會要求的,英格蘭銀行只是中立地旅行報告義務而已。」卡尼強調,目前英國離2019年3月29日晚間11點的「脫歐零時」僅剩下4個月的時間,儘管絕大部分的銀行單位都已通過壓力測試、英國金融系統也足以應付脫歐最惡狀態的崩盤壓力;但英國的中小企業,卻很可能在失序脫歐的光景下陷入集體危機——因為截至目前為止,英國全國就有25萬家公司行號表示「公司從來沒有填過關稅申報單」;假若真遭遇無協議無緩衝脫歐,英國中小企業也只有14%有能力應對。

《BBC》表示,目前梅伊與歐盟27國所達成的「脫歐版本」,主要的特色是以歐盟貿易與關稅法規為依歸,並許諾雙方能將脫歐緩衝期「至多」延長到2022年7月;然而反對派卻認為,梅伊版脫歐在北愛爾蘭邊界與貿易關稅問題上,「自我設限、對歐盟讓步過多」,因此無論是脫歐鷹派或者是留歐派,都正蓄勢待發,準備在12月11號的國會投票中,狙擊封殺梅伊版的脫歐提案。

目前由梅伊所率領的保守黨內閣,僅在國會下議院握有326席次(總席次650席,勉強過半);但光是保守黨內部,目前就有81名議員出聲反對。因此考量到政治現實,12月11日脫歐表決案「幾乎註定過不了關」。

「現在的問題已經不是梅伊能不能說服大家...而是12月11日之後,英國上下該如何面對脫歐的善後事?」《BBC》表示,假若12月11日的梅伊提案被國會封殺,那麼內閣將有3個星期的準備時間,以向國會報告「下一步該怎麼辦」。屆時梅伊固然可以重新與歐盟調整協議內容,但也可能坐等恐慌蔓延。迫使國會「含淚贊同自己的初版協議」。

《BBC》表示,目前最災難的預測,就是明年3月29日英國無協議無緩衝脫歐;至於坊間所倡議的「二次脫歐公投」與「解散國會重啟大選」,則都與329的脫歐死線日互斥——因為英國公投提出後,必須有6個月以上的執行準備與宣傳期,國會選舉亦至少需要25個工作天——鑑此,除非歐盟方面「全體27國都同意英國推遲脫歐執行日」,否則兩種方案都已於事無補、時間不足。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Economic forecasts strike blow to Theresa May's Brexit deal

BoE warns of sharp decline under disorderly Brexit

What happens if MPs reject Brexit deal?

Official Brexit forecasts show Britain getting poorer

No-deal Brexit could sink UK into recession

Brexit: how the meaningful vote will work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