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Brexit內戰:梅伊壓制內閣,脫歐協議草案驚險通過第一關

2018/11/15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2018. 11. 15 英國/歐盟】

Brexit內戰:梅伊壓制內閣,脫歐協議草案驚險通過第一關

在公投脫歐兩年半之後,這個星期的英國,終於迎來了立場對決的攤牌時刻!在漫長的談判與折衝之後,英國與歐盟的脫歐談判終於在本周13日達成585頁的《協議草案》。然而草案針對北愛爾蘭(英)-愛爾蘭(歐)在脫歐後的邊界定義問題,有著極為模糊且爭議的「妥協」,包括英國國會的脫歐鷹派、以及支持梅伊政府的親英派「北愛民主聯盟黨」(DUP)皆大為憤怒;而反對派的工黨與留歐派,更見縫插針,試圖策反內閣意見與國會,以狙擊這份脫歐草案,進而迫使內閣垮台重啟大選——然而在強大的壓力下,14日下午梅伊仍透過5小時的馬拉松會議,強勢壓制內閣「集體支持」這份脫歐草案,驚險地闖過了「Brexit內戰」的第一關。

「我們手上的《協議草案》,是雙方談判所能爭取到的最好結果...」14日晚間,梅伊在唐寧街十號首相官邸前,向英國宣布:在困難的團隊辯論後,英國內閣的各部大臣終於決定「集體支持」脫歐草案,全案接下來將在年底前送交英國國會表決同意,唯具體的投票與議程時間表至今還未確定。

梅伊表示,周三下午在首相官邸的5小時內閣會議,是一場「漫長、精細、且情緒激昂的辯論」。由於近期的梅伊內閣,已連續有多名幹部因不滿脫歐談判草案的內容而辭官,因此在周三之前,政壇也不時傳出風聲,認為梅伊或可能會遭遇內閣團隊「大規模辭職」的逼宮。但根據《路透社》的內閣線報,儘管諸多大臣對脫歐進度感到沮喪,但唐寧街十號內,並沒有人真正發出辭官威脅。

自從2016年6月23日,英國以51.89%的公投結果確認「脫歐」意向後,英國政府也於2017年3月29日正式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向歐盟觸發「分手程序」的談判。根據進度表,英國與歐盟將在2019年3月29日正式分離,並在2020年12月31日的「脫離移交緩衝期」過後徹底分家。

然而在過去1年半的脫歐談判中,由梅伊所領導的脫歐內閣卻是「內憂外患」——對外,英國的談判主動權屢遭歐盟壓制;對內,以前英國外相強森(Boris Johnson)所領銜的脫歐鷹派,又在內閣與保守黨執政團隊內大搞破壞,聲稱梅伊的軟脫歐立場,讓英方立場盡失、進而讓英國的脫歐計畫處於「進退失據」的尷尬災難。

英國與歐盟的「分手計畫草案」,本該在今年10月份就完成談判;但在部份敏感議題上,雙方始終無法取得「語意與態度上的折衷」,因此草案完成的時程才一直拖到11月13日才正式拍板——之中,最為敏感的條文,即是關於脫歐後的「北愛爾蘭-愛爾蘭邊界問題」。

在過去,北愛爾蘭曾長期因「統獨問題」而動亂,直到1998年英國政府、愛爾蘭政府、與北愛爾蘭自治政府才以《耶穌受難節協議》(Good Friday Agreement)達成和平妥協,三方並以歐盟開放邊境自由移動為折衝,暫時弭平了政治國界所造成的統獨矛盾。但在脫歐之後,無論協議內容為何,英國都將脫離歐洲單一市場;歐盟公民所享有的自由移動權,自此也將被英國排除——在此狀況下,脫歐的結果將讓北愛與愛爾蘭的重啟邊界管制,「愛爾蘭島的分割與主權衝突」也就因此再度浮現。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愛爾蘭政府與北愛共和派皆認為,北愛邊境若是重啟,將直接牴觸《耶穌受難節協定》,進而造成北愛衝突的再發;但英國硬脫歐派與北愛保皇黨則強調「北愛應與英國本土同步切割歐盟」,且不接受英國讓北愛成為「歐盟關稅特區」的提案——因為這不僅涉及主權尊嚴的問題,若是北愛仍留在歐盟關稅區,那麼歐盟商品與人口流動,依舊能從北愛跳板自由地進入英國本土,「英國脫歐」也將自此失去意義。

幾經衝突之下,歐盟與英國的脫歐談判代表,最終決定了各自讓步的「Backstop緩衝方案」。根據草案,在2020年12月31日的緩衝期結束後,英國與歐盟若仍未就未來的經貿互動達成新的協議,那麼北愛邊境問題將可即期且「無限期」進入緩衝狀態——北愛到時必須以歐盟的商業規定為主,並成為英歐商品自由進出的自由地帶,直到雙方達成最終狀態確認為止、否則北愛狀況將須歐盟同意方可變更。

儘管草案的敘述頗為曖昧,但北愛邊界問題卻引發了DUP方面的憤怒,並揚言將在國會全力封阻這份草案的過關,甚至不排除退出與梅伊政府的少數派同盟,進而觸發反對派對首相的不信任案、讓英國保守黨政府於關鍵的脫歐日程前崩潰垮台。

梅伊雖然通過了內閣背書這一關,但相關草案必須通過國會投票,才能在年底前與歐盟確認「切確的脫歐方案」,以避免來年3月29日脫歐日遭遇無協議分手的「硬脫歐」衝擊——但光是要在650席的下議院內取得過半票數,梅伊就可能再遭遇反對派逆襲而觸發政治災難。

各方計算,梅伊至少需要320席下議院的同意票才能避免危機、讓草案過關;但目前執政保守黨的316席裡,就已有「數量不明」的硬拖歐派揚言抵制,再加上DUP(反對北愛方案)與工黨(試圖留歐,或試圖重啟大選取得執政權)的狙擊,草案遭遇壓倒性否決的機會「極大」,因此當前正反雙方都急起動員,枕戈待旦地準備「草案決戰」。

英國本土的脫歐派認為,這些脫離進程雖會造成英國經濟的短期波動(預計損失2兆2,300億英鎊;折合新台幣89兆2,888億元),但長期來看英國將受益於「主權自由」所帶來的各項就業與開發機會。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Brexit deal: key points from the draft withdrawal agreement

Britain agrees Brexit divorce deal with EU, May's opponents vow to...

Main points of the draft Brexit agreement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