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川普失去眾議院:美國期中選舉共和黨「小輸為贏」?

2018/11/07 轉角24小時

川普的期中考,安全過關?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底定,參議院由共和黨拿下超過50席繼續保...
川普的期中考,安全過關?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底定,參議院由共和黨拿下超過50席繼續保持多數優勢,眾議院則被民主黨以超過210席次攻佔成功。 圖/美聯社

【 2018.11.07 美國

川普失去眾議院:美國期中選舉共和黨「小輸為贏」?

川普的期中考,安全過關?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底定,參議院由共和黨拿下超過50席繼續保持多數優勢,眾議院則被民主黨以超過210席次攻佔成功,然而選前民主黨針對川普而來的「逆襲」氣勢,卻未能在幾個關鍵州勝選,眾所矚目的激戰區域如佛州、俄亥俄州、以及德州等地仍由共和黨守住,川普也即時發表過關宣言「今夜選戰大成功,感謝各位!」但政治勢力分裂的參眾兩院,仍對川普未來2年的執政形成挑戰。

2018年美國期中選舉整體投票率約達45%,雖然這已是1970年以來的最高紀錄,但比起總統大選的6成投票率仍有極大幅度的落差。不過2018的期中投票率仍略高於期中選舉的歷史平均(4成上下)、並比2014年期中選舉的36.7%為多;其中,提前投票與千禧世代的年輕選民參與度,都較以往為熱情。

截至美國東岸時間7日凌晨,參議院席次為共和黨51席過半、民主黨為42席,眾議院席次為民主黨213席過半、共和黨190席。一如選前的外界預測,民主黨如願收復眾議院,對川普形成政治壓力,不過在各州參議員和州長選舉中,共和黨仍保有相當優勢。

川普也即時發表過關宣言「今夜選戰大成功,感謝各位!」但政治勢力分裂的參眾兩院,仍...
川普也即時發表過關宣言「今夜選戰大成功,感謝各位!」但政治勢力分裂的參眾兩院,仍對川普未來2年的執政形成挑戰。 圖/美聯社

▎佛羅里達、俄亥俄州長:關鍵搖擺州,川普共和黨險勝

佛州是美國選戰決勝關鍵的最大搖擺州,被看好可以挑戰州長大位的民主黨非裔候選人——39歲的塔拉荷西市長吉倫(Andrew Gillum)——與共和黨候選人德桑提斯(Ron DeSantis)的支持率呈現五五波,激戰結果,吉倫以49%敗給了德桑提斯50%,佛州最後仍由共和黨拿下。

而在參議員方面的狀況也呈現拉鋸,共和黨的前州長史考特(Rick Scott)以得票率50.4%的些微差距,擊敗了民主黨現任參議員尼爾森(Bill Nelson)的49.6%。

俄亥俄州方面,做為川普勝選關鍵的「鏽帶州」之一,選前仍是共和黨陣營積極鞏固造勢的一級戰區,由於美中貿易戰衝擊美國國內工業的緣故,外界預測在鏽帶州的選情恐怕會對共和黨形成不利情勢,而選舉結果來看,在眾所矚目的州長方面,前檢察總長、共和黨候選人德溫(Mike DeWine)51%打敗了民主黨的柯德瑞(Richard Cordray)46%,參議員則由民主黨的布朗(Sherrod Brown)成功連任,外界也指出,布朗可能有意角逐2020大選。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德州:「友台」的克魯茲擊退「貝托狂熱」

引起全國矚目的德州選戰,最終由共和黨克魯茲(Ted Cruz)以51%擊敗民主黨候選人貝托.歐洛克(Beto O'Rourke)的48%,成功連任參議員。德州本應是共和黨票倉,但是在選前民主黨的歐洛克掀起一陣「貝托狂熱」(Beto-mania),民調支持率卻在近半年急起直追緊咬克魯茲,雙方差距一度拉近到7個百分點以內,甚至將克魯茲逼入苦戰局面。

現年46歲的歐洛克,被稱作是「甘迺迪與歐巴馬的混合體」,是這次選戰中民主黨看好的希望之星。他以年輕、富群眾魅力的親民形象,在初選時就已創造媒體話題,今年8月時,歐洛克公開捍衛美式足球員卡佩尼克(Colin Kaepernick)的國歌演奏抗議事件,支持卡佩尼克以單膝下跪方式抗議警察暴力,歐洛克的演說影片隨即在網路發酵、獲得大量輿論支持;9月時趁著這股氣勢,歐洛克與鄉村歌手威利尼爾森(Willie Nelson)聯合造勢,歐洛克又展現了他的搖滾音樂才華,深獲民眾的支持。

在這股狂熱之中,也有不少民主黨支持者在歐洛克身上看到甘迺迪、歐巴馬的影子,甚至還有人看好歐洛克將來問鼎美國總統大位的氣勢。選前歐洛克還得到美國樂壇天后碧昂絲(Beyonce)的公開支持,不過投票結果並不出選前專家預測,共和黨仍穩坐德州,由克魯茲連任成功。

克魯茲是美國國會中的「友台派」,2017年曾在中國施壓之下,會見了訪美的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雙方會談中克魯茲也表達了支持台灣、維護美台關係的立場。

引起全國矚目的德州選戰,最終由共和黨克魯茲(Ted Cruz)以51%擊敗民主黨...
引起全國矚目的德州選戰,最終由共和黨克魯茲(Ted Cruz)以51%擊敗民主黨候選人貝托.歐洛克(Beto O'Rourke)的48%,成功連任參議員。 圖/路透社

▎麻州:羅姆尼的重返

敗者也能重返一線政壇!曾於2012年代表共和黨出馬競選總統、但卻敗給歐巴馬的前麻塞諸塞州州長——羅姆尼(Mitt Romney)——本回期中選舉也「突破慣例」地當選了猶太州參議員;這也是美國在173年後,又一位「跨州從政」成功的政治人物。

在成為總統落選人之前,羅姆尼的政治經營,一直以東岸、政治氣氛相對開放的麻州為大本營,除了曾經角逐麻州參議員未果外,羅姆尼也在2002-2006年間當上了麻州州長;然而在2012年問鼎白宮失敗後,羅姆尼的政治影響力大減,自己也逐漸淡出了共和黨的權力核心。直到今年的期中選舉,羅姆尼才再度決定轉戰猶他州、力圖東山再起。

猶他州是美國最著名的「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州(俗稱「摩門教」;但教會方面正發起正名運動、不准大家稱他們為「摩門教會」與「摩門教徒」),過去歷任參議員皆是教友,因此全家都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信徒的羅姆尼,也就以該教會最具有代表性的當代政治人物之身份順利當選。

羅姆尼的當選,也是美國173年以來、繼首任德州州長——山姆.休士頓(Sam Houston)——後的「跨州第一人」。當年的休士頓,原本是田納西州長,辭官後來到南方參與德克薩斯獨立運動,並在與墨西哥交戰多年後,成功將德州併入美國並擔任州長,今日的德州大城休士頓就是以他為名。

羅姆尼的當選,也是美國173年以來、繼首任德州州長——山姆.休士頓(Sam Ho...
羅姆尼的當選,也是美國173年以來、繼首任德州州長——山姆.休士頓(Sam Houston)——後的「跨州第一人」。 圖/法新社

▎科羅拉多州、紐約州:首位同性戀州長和最年輕眾議員

美國史上第一位公開出櫃的同志州長誕生!民主黨的科州州長候選人波利士(Jared Polis)以52%,擊敗了共和黨史代普蘭頓(Walker Stapleton)46%,當選科州州長。

現年43歲的波利士,2008年起擔任科羅拉多州眾議員,在其政治生涯中也大方表示自己的同性戀身分,活躍於爭取同志權益和反歧視行動,波利士與他的伴侶雷斯(Marlon Reis)目前育有兩名子女。

紐約州方面,年僅29歲的民主黨眾議員候選人:亞歷山卓亞.歐加修-寇蒂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不負眾望實現了「紐約奇蹟」,歐加修-寇蒂茲的得票率逼近80%,壓勝共和黨對手帕帕斯(Anthony Pappas)的14%,成功當選紐約州眾議員,將成為國會中最年輕的眾議員。

年僅29歲的民主黨眾議員候選人:亞歷山卓亞.歐加修-寇蒂茲(Alexandria...
年僅29歲的民主黨眾議員候選人:亞歷山卓亞.歐加修-寇蒂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不負眾望實現了「紐約奇蹟」,歐加修-寇蒂茲的得票率逼近80%,壓勝共和黨對手帕帕斯的14%。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從打工仔到眾議員:衝撞政壇老男的「紐約奇蹟」?

Democrats win House in blow to Trump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