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熱帶川普」強勢晉級:巴西總統大選的極右派起飛

2018/10/08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2018. 10. 08 巴西

「熱帶川普」強勢晉級:巴西總統大選的極右派起飛

「巴西的保守政治全面逆襲啦!」在長達4年的政爭大亂鬥後,南美第一大國巴西,7日終於迎來了新一屆的總統大選。根據巴西中選會的最終開票結果,選前差點被路人刺死、有「熱帶川普」之稱的極右派候選人——博索納羅(Jair Bolsonaro)——以46.03%的得票率領先群雄。儘管未能突破得票過半的「直接當選」門檻,但博索納羅的壓倒性聲勢,卻極有機會在10月28日的第二回合投票中,大勝僅拿下29.28%的左翼勞工黨候選人哈達德(Fernando Haddad),帶領巴西進入充滿未知的「狂人時代」。

2018年的巴西大選,除了正副總統選舉之外,還包含國會、地方州長與州議會的改選;根據巴西中選會的數字,本屆大選的投票率已達79.7%,投票選民數更超過1億1,700萬人。

截至當地時間10月8日清晨5點為止,巴西總統大選的開票已完成99.9%——之中,極右翼的「熱帶川普」博索納羅,驚人地拿下了將近5,000萬張選票,儘管未能突破首輪當選的50%關卡,但仍以46.03%的得票率、將近17個百分點的超優勢領先,強勢晉級10月28日的次回合投票。

屈居在博索納羅身後的第二高票,則是受前總統魯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因貪腐案案入獄無法參選)欽點接班的前聖保羅市長——哈達德。代表魯拉、勞工黨與巴西左翼出征的哈達德,周日拿下了29.28%的選票;儘管當前聲勢與博索納羅相差甚大,但在巴西龐大的傳統左翼陣營中,溫和的哈達德仍有機會在20天完成整合,力拼逆境裡的「逆轉勝」。

哈達德(左)與博索納羅(右)。 圖/美聯社
哈達德(左)與博索納羅(右)。 圖/美聯社

巴西大報《環球報》分析,在過去幾年裡,巴西經濟從「金磚四國」的大幅成長中清醒,除了經濟狀況急轉直下,政府財政、國內就業與薪資狀況全都自由落體。自經濟而起的種種問題加劇了社會裂痕,再加上近兩年巴西持續不斷的政治鬥爭與重大貪腐醜聞,巴西的社會穩定度劇烈惡化,國內治安與暴力事件亦達到慘烈的歷史最惡高峰——在這樣的狀況下,風格狂放、口不擇言,但卻極強調「以暴制暴,重手治安」的博索納羅,也就從昔日的「極右嘴砲王」成為眾多選民相信的果斷秩序與復興力量。

風格強硬的博索納羅,時常被國際媒體形容成「川普+杜特蒂」的巴西合體;同時,博索納羅也時常公開對於美國總統川普的仰慕與欽佩,甚至宣稱自己確實是以「成為巴西川普」為楷模目標。因此在本回的選戰中,無論是支持者或反對者都常稱呼他作「巴西川普」或「熱帶川普」。

《金融時報》報導,曾是職業軍人、上尉退伍的博索納羅,個人極為強調「以暴制暴」「震撼療法」的治安對策,爭議與魄力口號並陳的風格,讓他在軍人與警察中極受歡迎。但同時,從天主教改信基督教福音教派後,博索納羅與美國教會也保持極為密切的政治互動,對於同性戀、女性主義等問題,亦毫不掩飾其保守、提倡「復古傳統的家庭秩序」的價值立場。

除此之外,博索納羅的副總統搭檔找來了年初才退役的陸軍上將穆拉奧(Antônio Hamilton Mourão),經濟政策則全交給芝加哥大學經濟系研究所畢業的政策顧問古埃德斯(Paulo Roberto Nunes Guedes)。

官拜上將的穆拉奧將軍在巴西軍中輩份極高,但近年卻屢因包庇將官貪腐,或在服役期間公開表示「當前政治太亂,軍方或可能介入『清君側』」等爭議言論,引發巴西左翼對於昔日軍事獨裁的敏感情緒。

至於芝加哥大學畢業的古埃德斯,則被認為是芝加哥經濟學派對於拉美經濟自由化政策的再返逆襲。《金融時報》等財經外媒預估,在古埃德斯的「指導」之下,博索納羅極可能解除勞工黨政府的眾多社會補助,並向巴西的農業財團與礦業巨頭,進一步開放亞馬遜森林流域、巴西原住民傳統領域的土地開發權。

支持者與上將穆拉奧的氣球。 圖/路透社
支持者與上將穆拉奧的氣球。 圖/路透社

相比之下,個人特質較「溫」的哈達德,雖然與「左翼盟主」魯拉關係密切,但他卻缺少魯拉的「草根號召」,個性上也缺乏博索那羅的戲劇化風格。儘管在副手人選上,哈達德找上了風格清新的「巴西共產黨」明星達阿維拉(Manuela d'Ávila),但整體政策上他的左翼政見較為溫吞且往中間靠攏。

在過去一整年中,有案在身並因此入獄的前總統魯拉,其實才是各路候選人中民調聲望最高者;但由於法律問題,上訴無效且無法參選的魯拉,一直到選前26天才確認退選「讓賢哈達德」,因此短時間內,各種「魯拉鐵票」的整合與匯流,也讓巴西左翼追趕得極為吃力。

巴西《環球報》分析,在10月28號的第二回合投票前,一對一的狀況往往會讓候選人「轉向中間選民」。此一狀況,確實對哈達德有利,若他能未來20天內統合巴西的左翼與溫和派,那麼「逆轉勝」﹐甚至讓勞工黨創下紀錄「總統大選5連勝」,也非全無機會。

但相對的,自從1989年巴西重返民主化、並啟用總統大選兩階段全民直選後,巴西政治史上就未曾有過「第二輪逆轉勝」的歷史。此外,在首回合投票中,博索納羅確實已拿下了近5,000萬張票,因此只要順風穩打,插旗巴西的「熱帶川普」仍極有希望。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Brazilians in search of security look to Jair Bolsonaro

Colunistas do GLOBO analisam os resultados do primeiro turno das eleições

Jair Bolsonaro vence em 16 estados e no DF; Fernando Haddad, em nove

Bolsonaro wins first round of Brazil’s presidential poll

Far right, ex-military officer wins Brazil vote, faces leftist in...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