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砍殺總統候選人:「巴西川普」博索納羅街頭遇刺,命危

2018/09/07 轉角24小時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2018. 9. 07 巴西

砍殺總統候選人:「巴西川普」博索納羅街頭遇刺,命危

總統大選已進入倒數30天的巴西,6日發生極為嚴重的政壇暴力事件。目前民調領先群雄,但卻因爭議暴言風格,而被喚為「巴西川普」的極右派候選人——博索納羅(Jair Bolsonaro)——周四在巴西東南部掃街造勢時,突遭一名路人以菜刀刺入腹部,行兇過程也無意地透過社群網路與選民手機向全國播放「刺殺直播」。博索納羅的腹腔與大腸被刺穿、被割斷的腹部靜脈大出血,儘管送醫急救後撿回一命,但目前仍有生命危險。

這起震撼巴西的刺殺事件,發生在6日下午、巴西東南部的大城茹伊斯迪福拉(Juiz de Fora)。當時,巴西社會自由黨的黨魁暨總統參選人博索納羅,正被支持者扛在肩上,為即將於10月7日舉行的「巴西總統大選」掃街拜票。由於博索納羅目前的聲勢相當看好,各種暴言、惡搞、亂開地獄笑話的「類川普風格」,也讓他在中產階級與年輕首投族間極有人氣,現場街道被數百名支持者擠得水洩不通。

正當博索納羅情緒高昂地與支持者們互動時,人群中突然出現了一把利刃,毫無猶豫地直接插進了博索納羅的右腹——博索納羅當場慘叫倒下,殺傷經過也意外地由不同角度的支持者「全程直播」。

刺殺博索納羅的兇手,當場被民眾制伏扭送警局。巴西檢警表示,被捕的犯案者,是40歲的本國籍男性奧利維拉(Adelio Bispo de Oliveira)。根據初步調查,奧利維拉曾多次透過社群網站公開辱罵博索納羅等政治人物,但其個人似乎沒有很明顯的政治動機或行為預謀,反而供稱自己是「為神而殺人」、「一切都是共濟會的陰謀」,精神狀態極不穩定。

遇襲之後的博索納羅,當下雖然意識清醒,但腹靜脈破裂嚴重出血。雖然一開始,他的兒子佛拉維歐(Flavio Bolsonaro)透過網路聲明,聲稱自己的爸爸「雖然差點被殺傷心臟,但目前一切平安」;但之後競選幕僚與醫療團隊卻澄清:博索納羅被送進急診室時已出現嚴重的出血性休克「一度病危」,所幸在兩個小時的緊急手術後,才驚險地撿回一命。

負責主刀急救的醫生亨里克(Luis Henrique)表示,博索納羅的腹部傷口與出血相當嚴重,雖然目前病人「生命跡象穩定」,但未來至少10天都得在加護病房觀察;若病況好轉,則會在轉院回聖保羅接受進一步的腹腔手術。

醫院強調,博索納羅好不容易才撿回一命,未來10天、甚至一個月內都需要密切觀察,因此博索納羅什麼時候能出院?能不能繼續參選?醫療團隊目前都完全沒有把握。

在目前的總統大選現況中,民調長居第一的前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目前因涉入「巴西國家石油貪腐案」而入獄,雖然全案還在上訴階段,但魯拉希望「帶案參選」的訴訟,卻已遭到法院多次駁回(還有上訴機會,但希望不大)。因此在魯拉可能缺戰的狀況下,民調居次、並明顯領先競爭者的博索納羅,也被外界認為是「問鼎總統大位的最大熱門」。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現年63歲的博索納羅,是巴西政壇近3年來大紅大紫的「異類明星」。當巴西在1964-1985年受軍事獨裁政權統治期間,博索納羅曾是職業軍官,直到民主化解禁後,他才以陸軍砲兵上尉的階級退伍、轉戰政壇。

長年耕耘里約熱內盧州的博索納羅,自1991年當選國會眾議員後,就一直以極右的爭議言行而聞名巴西。但直到最近4年,巴西因為不斷的左右惡鬥、政黨貪腐,而陷入舉國治安敗壞、經濟蕭條的慘澹狀態,博索納羅才會在2016年後,以「巴西川普」的形象高速崛起。

博索納羅的競選主軸主打「鐵腕治安」。他認為,巴西治安墮落需要「震撼療法」,因此他也公開承諾:「若我當選,將透過授權軍隊與警察『格殺令』...用殺無赦的硬漢手段,掃蕩巴西的每一個城市、每一條街道」;此外,博索納羅也主張全面開放槍枝販售、讓巴西人人有槍,「讓維護社會秩序,成為每一個公民的權力與責任!」

除了殺無赦的承諾,博索納羅也多次鬧出重大爭議,包括辱罵女性的對手議員「醜女不配我強姦」,或者宣稱「窮人太多應該強制絕育」。此外,由天主教改宗基督教福音教派的他,也與北美信仰團體關係密切,並曾表示打算撤回巴西對於同性戀婚姻的合法承認。

「傳統的巴西政黨都太愛講政治正確了,我不吃那套!」博索納羅的暴言特色,不僅限於治安、擁槍與反同婚,他也對巴西近10多年來的各項轉型正義進程嗤之以鼻。例如博索納羅曾表示,巴西左派對黑人與原住民「太過禮遇」,「我又沒殺過原住民,也沒蓄養過黑奴,憑什麼政策都要講說社會虧欠了他們?那有這種事!」

醫院裡難過的博索納羅友人。 圖/美聯社
醫院裡難過的博索納羅友人。 圖/美聯社

「我非常傾慕烏爾薩上校(Carlos Alberto Brilhante Ustra,巴西軍事獨裁時代,指揮刑求與虐殺異議人士的情報軍官),要是我當上總統,總統府裡肯定要立一尊上校的雕像!」對於過往的軍事獨裁,博索納羅也毫不掩飾他對於高壓秩序的崇拜,「我覺得以前過得很爽啊,大家過得舒服、常常出國,去迪士尼玩你看多棒啊!會覺得那種穩定叫『獨裁』的,都是那些造反、破壞社會團結的頑劣份子啦!」

上述種種言行,讓聲勢大旺的博索納羅,成為了國際媒體口中,「杜特蒂+川普」的巴西合體版——對此,博索納羅也不誨言地表態:「沒錯!川普是我的偶像、是我的楷模,我就要當『巴西的川普』!」

《金融時報》認為,巴西的傳統政黨近年來醜聞不斷,各種政爭、經濟與治安無能的形象,讓很多巴西中產階級極為失望。因此,搭上全球浪潮的博索納羅,其「極端民粹路線」才吸引了不少沒有經過獨裁時代的年輕選民支持。

然而在現行巴西選舉法的限制下,規模較小、國會勢力較弱的博索納羅與其政黨,相當缺乏傳統的媒體宣傳能量。因此,博索納羅的重傷狀態,是會大幅凝聚選民的同情與支持度?還是會讓無力親身造勢他,陷入病弱無力的窘境,在各種混亂狀態下,巴西政界目前也還不知如何解釋。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Brazil's wealthy farm belt backs Trump-like presidential candidate

Jair Bolsonaro: The far-right politician wooing young Brazilian voters

Brazil far-right candidate Bolsonaro in serious condition after...

Brazilian presidential candidate Jair Bolsonaro stabbed at rally

Rightwing populist firebrand eyes presidency in Brazil

Bolsonaro está na UTI e recuperação mínima é de oito a dez dias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