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洗劫物資與大越獄?強震海嘯後,印尼災區的無政府狀態

2018/10/01 轉角24小時

帕盧市的災區交通。 圖/路透社
帕盧市的災區交通。 圖/路透社

【2018. 10. 01 印尼

洗劫物資與大越獄?強震海嘯後,印尼災區的無政府狀態

天災是對人性的極大挑戰?印尼蘇拉威西島9月28日發生的7.7大地震與海嘯,災後3天已逼近千人喪生,儘管印尼政府派出大批軍隊、矢言將全力救災到最後一刻,但在災區電力、通訊、陸空交通全面癱瘓的72小時內,震災災區卻傳出了上千名受刑人集體逃獄事件;目前受災最重的帕盧市(Palu),也不斷通報有災民大規模「掠劫商家」的新聞——但種種的失序狀態,並不完全都是受災者的責任。

蘇拉威西大地震後,中蘇拉威西省的水電與電信通訊,都因災害而嚴重癱瘓,除了中斷的交通阻礙救災部隊進駐外,各種受災的通報、求救與物資分配都亂成一團。過程中,儘管印尼政府再三強調「中蘇省政府還在運作,地方單位沒有失能」,但像是醫療單位的急救任務分配,以及災後災區的治安維護,卻依舊失序。

在災後的第二天,《法新社》與《BBC》的特派記者,都各自在帕盧市的災區現場發現了災民「闖入商家劫貨」的狀況——之中,固然有趁火打劫、專拿高價值商品者;但也有不少災民彼此爭搶瓶裝飲用水與食物,並怒稱:「是政府不來救我們,大家只好自己求生存!」

「有人來救我們嗎?我們有選擇嗎?我們只能靠自己,想辦法搶到水和食物!」一名闖入受災雜貨店的帕盧災民向《法新社》表示,在救災物資遲遲送不進來、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來的當下,災民只能隨人顧性命。

印尼最大的媒體集團《Kompas》報導,在地震之後,印尼網路消息與災區流言,皆不斷傳著一份來源不明的「掠劫許可令」——流言聲稱,由於災區交通一時無法打通,因此印尼內政府部長查約(Tjahjo Kumolo)遂緊急發出命令,允許災民們直接進入災區商家「就地補給」,「所有費用可事後報帳,由印尼中央政府全額買單。」

災區的飲水醫藥與糧食確實有嚴重的分配問題。 圖/路透社
災區的飲水醫藥與糧食確實有嚴重的分配問題。 圖/路透社

在謠言中,查約部長的承諾相當有魄力;但當消息越傳越兇的同時,印尼內政部卻一直等到災後48小時才出面澄清「絕無此事」。查約本人亦透過新聞媒體,義正嚴詞地向其實沒有電視、電信與網路的災民們表示:趁火打劫者,必將面對嚴重的法律刑責。

印尼內政部在警告之餘,似乎也理解到「現實執法」的不可行,因此印尼警方一方面強調中蘇拉西威省已進入了為期14天的緊急狀態,所有的「趁火打劫」都是「犯法行為」、「須接受法律制裁」;但一方面也矛盾地表示,「如果災民們因為『緊急狀況』而被迫取得民生物資...這樣的行為,前線警察將會『從寬處理』。」

「雖然地方員警不斷安撫災民,呼籲大家遵守法律。但災民們對救災補給的進度極沒信心,這才因害怕食物、飲水與燃料的短缺,而做出違法行為。」印尼國家警察總長提托(Tito Karnavian)周一表示。

而像是國際紅十字會、Save The Children等救援NGO組織也不斷示警,呼籲印尼政府盡快疏通援助物資的補給管道,並警告若是讓災區的衛生與物資繼續惡化下去,絕望所帶來的群眾失序,將對救災與重建帶來更嚴峻的挑戰。

印尼警察站在一旁的「從寬處理」中。 圖/法新社
印尼警察站在一旁的「從寬處理」中。 圖/法新社

但趁火打劫確實因「緊急特赦」謠言而更為嚴重。 圖/歐新社
但趁火打劫確實因「緊急特赦」謠言而更為嚴重。 圖/歐新社

這肯定不是救災物資。 圖/歐新社
這肯定不是救災物資。 圖/歐新社

以帕盧市為首的重災區,目前的物資運補與前線配給,都已由印尼軍方全權掌握。雖然官方宣稱帕盧等地的電信通話與供電,將在48小時內基礎恢復,但印尼警方仍準備加派數千警力,以協助災區重建秩序。

然而官方的守法呼籲似乎作用有限,除了「掠劫許可」的假消息繼續流傳之外,「帕盧出現暴民大搶劫」的新聞,亦反向在非災區的社群網路中傳遞。

「沒有這回事,所有的補給站與救災運補路線,都由軍方武裝護衛。」面對媒體詢問,印尼國家軍司令哈迪上將(Hadi Tjahjanto)30日表示,緊急開入前線的印尼軍隊,目前已接管數家超市、大賣場充作「集中分配站」;不過其他小型的商家與雜貨店,則不由軍方負責。

除了救災物資的運送與集散外,搶修中的帕盧機場也由軍方統轄運作。然而在周一,帕盧機場內卻聚滿了大批災民,他們不斷要求印尼軍隊的C-130運輸機能救走他們;但過多的逃難人潮,卻也迫使軍方出面強力維持秩序。

但另一方面,在前線軍警忙著救災的同時,以帕盧與棟加拉為首的災區,還傳出了至少1,425名受刑人逃亡的「大規模越獄事件」。

從雅加達起飛的救災C-130。 圖/路透社
從雅加達起飛的救災C-130。 圖/路透社

衝進機場裡希望和C-130一起走的大批災民。 圖/路透社
衝進機場裡希望和C-130一起走的大批災民。 圖/路透社

印尼政府表示,在28日大地震與海嘯,帕盧與棟加拉兩地一共6所監獄看守所設施,都分別傳出受刑人暴動與逃亡事件。其中在棟加拉看守所,29日晚間又傳出「收容人大暴動」——據獄方說法,在強震之後、海嘯的消息也傳入獄中,不少收容人因此情緒激動,要求獄方讓「他們回家找受難的家人」,甚至出現焚燒設備、暴動的狀況,迫使獄方緊急召來民兵部隊,這才於30日清晨鎮壓住暴動狀況。

不過根據《KOMPAS》報導,在控制住暴動狀況後,棟加拉看守所所方仍決定「在與所有收容人約法三章後,讓所有收容人回家」,目前所內已全面清空,所有收容人只需要每48小時向獄方回報一次下落,即可暫時「自由」。

看所守所方表示,之所以破例讓收容人「回家」,是因為看守所內,原本災前的收容人數字就已超過法定上限的300%,地震之後棟加拉看守所受損嚴重、眼前的人物力更是無法維持戒護運作,在暴動之前就已有百人趁亂越獄。因此在確認現實後,所方才會作此打算。

然而棟加拉看守所的舉動是否得到中央授權?「法中情」的私自縱囚是否合法?《KOMPAS》、棟加拉所方與印尼中央政府都沒有進一步說明,僅於10月1日確認:「棟加拉看守所內目前已沒有收容人,災區原本總共3,220名受刑人中,共有1,425人在地震後『離開監獄」。」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Bakar Rutan, Ratusan Napi Ingin Bertemu Keluarga Pasca Gempa di Donggala - Kompas.com

Penjarah di Palu dan Donggala Dicap Kriminal oleh Polisi

Napi di Rutan Donggala Mengaku Diizinkan Cari Keluarga Korban Gempa, tetapi Wajib Lapor - Kompas.com

4 Fakta di Balik Kerusuhan Rutan Donggala, Ingin Bertemu Keluarga hingga Kabur dari Rutan - Kompas.com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