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毒梟王國再起?哥倫比亞古柯鹼產量暴增「史上最高」

2018/09/20 轉角24小時

哥倫比亞反毒部隊燒毀山區古柯鹼工廠的資料照片。 圖/路透社
哥倫比亞反毒部隊燒毀山區古柯鹼工廠的資料照片。 圖/路透社

【2018.9.20 哥倫比亞】

毒梟王國再起?哥倫比亞古柯鹼產量,暴增至「史上最高」

「¿Plata o plomo? 」困擾哥倫比亞將近半世紀的毒品問題,正進入新一波高峰。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UNODC)19日針對哥倫比亞的毒品生產狀況,提出嚴重警告——在2017年,哥倫比亞的非法古柯樹栽種面積,比起前一年度增加17%;全年的古柯鹼生產總量,亦大幅成長31%——這樣的數據不僅讓哥倫比亞穩居「全球古柯鹼的上游龍頭」,更打破了哥國史上最大毒品生產量的歷史紀錄。

「我們對於(哥倫比亞)非法毒品生產的暴增,以及圍繞其周邊的地下金流極為擔心。」UNODC報告顯示,自從2013年開始,哥倫比亞的古柯鹼產量年年暴漲,光論非法古柯樹的栽種面積,4年之間就擴張了356%;每年成長規模,平均更高達45%。

聯合國表示,除了古柯田的面積年年擴張之外,哥倫比亞毒梟網路也「積極精進毒品農業」的栽種技術,因此過去5年之間,哥倫比亞古柯樹的平均產葉量,又大幅增加了33%——因此綜觀統計,哥倫比亞在2017年的古柯鹼總產量,更以破紀錄的1,379公噸(比起前年多出31%),一舉打破哥國毒品生產的歷史紀錄。

報告顯示,哥倫比亞的古柯產業擴張,主要增長於中部地區,以及西南部緊鄰厄瓜多的納里尼奧省(Nariño)——其一省產量,即等於祕魯全境的古柯規模——遍地開花的古柯經濟,亦為哥倫比亞本地的毒品上游網路,帶來年均27億美金以上的鉅額利潤。

儘管連續數十年強力掃毒,但哥倫比亞生產的古柯鹼至今仍是全球第一,獨佔了全球產量的四分之三強;但哥倫比亞古柯鹼的終端市場,依舊是以美國為主的北美地區。往來之間的跨國「反毒戰爭」,也無法扭轉此一毒品供需的趨勢。

然而自從2012年開始,長年掌控哥倫比亞製毒經濟的左翼游擊隊「FARC」,也與哥國政府展開和談,雙方針對解除武裝、平等參政、停止販毒等問題,都已在2016年明文簽屬「和平協議」——此一進展,甚至讓主導和解的哥倫比亞前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得到了2016年的諾貝爾和平獎——但哥倫比亞的毒品數量,為何竟不減反增?

在哥倫比亞的兩大毒品網路——麥德林毒梟網路(巴布羅.埃斯科巴為首)與卡利毒梟網路——分別在90年代因反毒戰爭而瓦解後,哥倫比亞的毒品生產網路,即進入破碎化與軍閥化的分裂時代。而此時插手的FARC,則趁勢接收地方網路,並以抽成、提供運送與護衛承諾的方式,成為了哥倫比亞新一代的古柯鹼之王。

根據2016年FARC與哥倫比亞政府簽立的和平條約,FARC武裝部隊在「解甲歸田」的同時,也必須主動交出古柯田資訊,並偕同政府部隊查緝非法栽種;同時,在FARC管制區內的古柯農民,則可透過評估與換算機制,取得政府的「農轉輔導補助」。

在哥倫比亞國內,不少反對意見質疑:與FARC和解進程過於寬容且缺乏透明;而UNODC本回公布的年度報告,也間接應證了進入和解進程的FARC,對於反毒行動的配合「有待加強」,究竟FARC是否真的放棄販毒網路?或者FARC留下來的真空地帶,是否已被其他游擊隊或毒梟集團即刻取代?

除此之外,甫於今年上任的新任總統杜凱(Ivan Duque),也針對前總統桑托斯的寬容掃毒大為不滿。杜凱認為,桑托斯政府對於FARC施壓不夠直接,農業轉型的過程也缺少效率,許多古柯農為了「賺取輔導補貼」反而擴大栽種規模。

杜凱表示,面對古柯鹼失序的問題,哥倫比亞政府必將提出「強勢反擊」。當局也正評估是否重啟空中計畫,於毒品生產區域「空投噴灑除草劑」(嘉磷塞),強行迫使「毒農減產」。

《法新社》表示,空灑除草劑過去曾是哥倫比亞反毒的重要手段之一,但由於無差別空中噴灑的致癌疑慮與環境因素,相關策略已在2015年全面中止。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Potential Colombian cocaine production jumps 31 percent

Coca Crops in Colombia at all-time high, UNODC Report finds

'Record' cocaine production in Colombia

最新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