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文在寅18日平壤訪問金正恩:三星少主李在鎔「帶罪隨行」

2018/09/17 轉角24小時

首爾光化門廣場,兩韓和談的宣傳。 圖/美聯社
首爾光化門廣場,兩韓和談的宣傳。 圖/美聯社

【2018. 9. 17 南韓/北韓】

文在寅18日平壤訪問金正恩:三星少主李在鎔「帶罪隨行」

為了加速兩韓的和平破冰,南韓總統文在寅即將於9月18日上午直飛平壤,親自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展開3天2夜的歷史性會談。根據青瓦台分別在16與17日公布的會前說明,文在寅本回出訪,主要目的仍是說服北韓於核武問題上再讓步、並為金正恩-川普交涉中的「二度會談」斡旋搭橋。但在政治交涉外,文在寅也邀請了三星、SK、LG與現代集團等「四大財閥家族」共赴平壤——其中,最引人注目者,即是涉入朴瑾惠-崔順實國政干預行賄案的「三星少主」,李在鎔。

文在寅18日的北韓行程,將讓他成為繼金大中、盧武鉉之後,南韓史上第三位訪問平壤的現任總統;同時,3天2夜的行程,不僅是南北韓之間第五次的元首會談,也是文在寅與金正恩兩人的第三度見面。

青瓦台秘書長任鍾晢17日上午對外報告,文在寅總統本次北訪的路線,將與2000年金大中首度訪問平壤類似——訪問團預定在韓國時間18日上午8點40分(台灣時間7點40),從首爾西郊的城南空軍基地出發,專機之後將西向出海、繞過DMZ後沿黃海北上,並在上午10點前後降落在平壤北郊的順安機場。

根據目前協調結果,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很可能會「依循父親金正日迎接金大中、盧武鉉的往例」,親自前往順安機場替文在寅接機。之後文金兩人將共進午餐,正式的領袖會面則將在週二午宴過後正式展開。

青瓦台方面強調,南韓方面對於「文金平壤會」的期待,主要仍以核武談判為主,文在寅亦將全力說服金正恩提出「核武設施清單」,以作為聯合國與國際原能總署,後續監督北韓解除核武裝的進程依據;並讓文在寅能向美方交代、藉以擴大「川金二次會」的可行性。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南韓《韓民族日報》表示,文在寅18日抵達平壤後,第二日的許多行程目前都還未對外公開。媒體推測,由於在今年4月27日、第一次文金會的晚宴上,文在寅曾親口對金正恩表示:「我若退休的話,能送我一張白頭山和蓋馬高原的旅行券嗎?」因此金正恩或許真的有可能邀請喜歡爬山的文在寅,前往蓋馬高原(與平壤距離210公里)、甚至是中朝邊境的白頭山(380公里遠)登高。

除了難度較大的登高行程之外,文在寅也有可能答應金正恩的邀請,前往參觀金日成與金正日的墓所——平壤市東北郊的「錦繡山太陽宮」。在過去,金日成曾於1994年美國前總統卡特訪朝之際,向時任南韓總統金泳三發出和平訪問的邀請,誰知不久後金日成就病發逝世;至於金正恩的爸爸金正日,則更是金大中與盧武鉉對北「陽光政策」的重要互動對口。

《韓聯社》與《朝鮮日報》表示,在政治性的訪問活動外,文金也可能針對經濟合作有著突破性的磋商,像是北韓東海岸、由金正恩親自下令打造招商的「元山觀光特區」(平壤150公里),也可能是南韓訪問團次日的行程焦點。

根據青瓦台16日公布的訪問團名單,文在寅本回的訪北出訪,也邀請了17名商界代表;之中,韓國「四大財閥家族」——三星、現代、SK、LG——全都有大老出席。

隨訪名單中,LG集團派出會長具光謨(40歲,LG第四代會長,具家第四代),SK集團派出會長崔泰源(58歲,SK第三代會長,崔家第二代),現代集團則派出集團會長玄貞恩(63歲,現代第二代會長鄭夢憲的遺孀),現代-KIA汽車集團則派出副會長金容煥(會長是曾與弟弟鄭夢憲爭奪家族主導權的鄭夢九)。至於最大財閥三星集團,則讓年初才勉強出獄的「集團太子」李在鎔(40歲,三星李家第三代)陪同出席。

緩刑中的李在鎔。資料圖片。 圖/路透社
緩刑中的李在鎔。資料圖片。 圖/路透社

過去兩年裡,身為三星電子副會長的李在鎔,因為向前總統朴瑾惠的親信崔順實「行賄」,藉此交換了朴政權的幕後介入,讓李在鎔得以在2015年的「三星物產+第一毛織併購案」中,取得關鍵持股、進而坐穩了三星集團的接班人地位;但全案隨後卻在2016年底,因「崔順實國政醜聞案」而曝光,李在鎔也因此在2017年1月遭南韓特偵組收押,並因行賄、背信、境外洗錢、對國會作偽證等多項罪名,而遭檢方求處12年重刑。

儘管李在鎔行賄案一度被視為韓國清算財閥金權政治的關鍵一步,但李在鎔一審卻僅被判處5年徒刑;今年2月的二審結果更變成4年緩刑,當庭被釋放的李在鎔自此重回集團高層,本回更是高調受邀,偕同文在寅一同赴北參加歷史性的兩韓訪問。

「(李在鎔)他的訴訟歸訴訟,兩韓的商業合作那又是另一回事。」在訪朝隨行名單公布後,青瓦台秘書長任鍾晢17日也如此回應,堅持訪朝合作與否,與李在鎔目前還未結束的三審貪腐官司「不會有關係」;至於三星集團與李在鎔本人,目前對外接質疑與詢問,則都低調不回應。

除了李在鎔之外,南韓的財閥隨行名單中,「現代集團」與北韓的關係最是密切,集團派出的玄貞恩會長,更與北韓有著千絲萬縷的糾葛。

現代集團的創辦人鄭周永,出身於北韓西部的通川郡,在1998年金大中上台後,也大力授意接班會長的五子鄭夢憲,擔任青瓦台的地下特使,並讓現代集團成為金大中陽光政策下的「對北投資急先鋒」。

1998年與金正日(左)見面的現代集團創辦人鄭周永(右)。 圖/美聯社
1998年與金正日(左)見面的現代集團創辦人鄭周永(右)。 圖/美聯社

在這段時間,現代集團頂著亞洲金融風暴的資金壓力,大力地對北豪擲數十億美元、投資金剛山觀光特區。此舉日後雖促成了金大中與金日成的破冰,但現代對於金剛山的投資,卻因北韓後來的核武問題而慘賠;之後在金大中下台後,韓國檢調又查出鄭夢憲的現代集團,曾在青瓦台的授意下,非法擔任對北韓匯款的「地下白手套」。

畏懼於司法壓力的鄭夢憲,於是選擇在2003年8月4日,於現代集團跳樓自殺,死時55歲。鄭夢憲死後,其遺孀玄貞恩力壓叔伯一輩,控制住了現代集團;並依照夫婿的遺願,將其骨灰撒在北韓的金剛山觀光特區。

在過去兩韓關係融洽的時候,每年鄭夢憲的忌日,玄貞恩都會申請特許赴北、前往金剛山掃墓。此外,也因為鄭家兩代對於陽光政策的涉入,金正日與金正恩都曾公開表達對現代鄭家的感謝與欽佩。

青瓦台方面表示,文在寅一行將在20日上午搭機返回首爾;至於隨文在寅出訪的商業代表們,目前都還不清楚是否會有機會參與在北的兩韓合作投資。

另一方面,在商界之外,韓國的幾大工會也都有派人隨行;同時,以執政黨「共同民主黨」為首的幾個進步派政黨——如民主和平黨、正義黨——都派出了代表出訪,但同樣收到邀請的保守派陣營(像是「自由韓國黨」與「正確未來黨」)則對於出訪平壤的信函「已讀不回」。

因對北不當匯款案而自殺的鄭夢憲,當時震驚了全世界。 圖/美聯社
因對北不當匯款案而自殺的鄭夢憲,當時震驚了全世界。 圖/美聯社

鄭夢憲喪禮上,悲傷的讀子與遺孀玄貞恩。 圖/美聯社
鄭夢憲喪禮上,悲傷的讀子與遺孀玄貞恩。 圖/美聯社

依照鄭夢憲的遺願,現代鄭家的六子鄭夢準將哥哥的骨灰,撒在北韓的金剛山觀光特區。諷...
依照鄭夢憲的遺願,現代鄭家的六子鄭夢準將哥哥的骨灰,撒在北韓的金剛山觀光特區。諷刺地是,哥哥死後,小叔鄭夢準就和嫂子玄貞恩因現代集團控制權而鬥得不可開交。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정동영 “이재용 방북, 남북관계는 법 영역 아냐”

을밀대? 단군릉? ‘도보다리의 감동’ 어디서 재연할까

南北首脳 18日の昼食会後に会談=19日も(聯合ニュース) - Yahoo!ニュース

(朝鮮日報日本語版) 南北首脳会談:金正恩委員長、平壌空港で文大統領を出迎えか(朝鮮日報日本語版) - Yahoo!ニュース

南北首脳 18・19日に会談=「非核化が中心議題」(聯合ニュース) - Yahoo!ニュース

南北首脳、春の板門店会談のように「秋の徒歩橋対話」する可能性も(ハンギョレ新聞) - Yahoo!ニュース

最新文章

中國河北省邯鄲事件中,少年遺體被棄置掩埋的棚子。 圖/微博 

【Daily Podcast】中國河北邯鄲殘殺事件,留守兒童的校園霸凌?/甘比亞議會辯論再起:女性割禮有可能被廢除嗎?

2024/03/19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