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幫助年輕醫生還債:紐約大學醫學院「全面免學費」

2018/08/17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2018. 8. 17 美國

為了醫界未來?紐約大學醫學院宣布「全面免學費」

美國排名第三的「醫科名校」——紐約大學醫學院(NYU School of Medicine)——16日正式宣布重大決策:自今年秋季開始,所有的NYU醫科生,無論是新入學或已在學,每年5萬5,000美金(折合新台幣170萬元)的學費,將無差別地「全額減免」。校方表示,這項政策不僅能希望能分擔學生的沉重學貸壓力,也期待畢業生能不再迫於債務,於分科選擇上為五斗米折腰,從而緩解各科、各級醫療人力與資源的發展扭曲。

紐約大學醫學院的這份「大禮」,是在8月16日的年度「受袍典禮」上,無預警地正式宣布:自2018/19學年度開始,醫學院內的所有學生——不分經濟狀況與成績表現——都能自動獲得一份特別獎學金,直接減免每年5萬5,000美元昂貴學費。

校方表示,免除學費的想法,在校友會、董事會與學院信託基金之間已討論多時,大家都認為美國高等教育的昂貴學費,對於年輕的醫生並不公平,因此院方才發動募款,希望成立一筆6億美金的特殊基金(新台幣185億元),全額補助學生學費。

在美國醫學教育系統,醫學院屬於研究所等級,只有完成大學學位的學生,才能申請醫學院。此一系統也被稱為醫學博士制(MD),因此一般高中畢業生若有志從醫,光是大學求學就得「4+4」地付出8年光陰與8年學費。

近年來,大學生畢業還不完學貸、成為鉅額銀行呆帳、甚至發生學校涉入金融詐騙...等問題,已是美國國內年年熱議的重大問題。根據美國家庭醫學學會(AAFP)的統計,想在美國讀醫科,光是公立醫學院的學費、住宿與教材費用,4年總項就高達24萬美金(新台幣740萬);而校譽聲望與競爭力較強私立醫學院系統,還比公立貴出3到4成,平均4年需繳32.2萬美金(新台幣992萬)。

因此,在不考慮這些學生還有一般大學部學位的求學成本下,平均每名醫科畢業生,一出社會就得背上17萬美金以上的學貸債務(新台幣524萬)。

雖然相對國內水準,美國醫生的收入已相當豐厚有保障,但近年醫學院的學貸問題,卻也因學費節節調漲而直線上升,醫界為了「五斗米折腰」的分科集中趨勢,也更為明顯——像是平均年收49萬美元的骨科,與35.5萬美元整形外科,就成為選科大熱;基層缺口極大,但年收最低、只有20萬美元的家醫科,卻也陷入了乏人問津的惡性循環。

NYU醫學院認為,雖然醫學生畢業後的收入預期大多不低,但根據調查結果,對於經濟背景還不夠強的年輕醫生來說,職業初期的債務負擔確實是分科選擇上的首要考量。因此,為了避免現象進一步惡化,進而打壓年輕醫科生對於冷門專業與醫學研究的熱情,校方才會決定提供學費全額減免,希望拋磚引玉、為本國醫療環境盡一份心力。

目前,在6億美金的學費獎學金中,NYU已募到了4億5,000萬元,其中董事會的紐大校友——美國建材零售巨頭「家得寶」的創辦人,蘭格尼夫婦(Kenneth & Elaine Langone)——就自掏腰包捐了1億美金。

不過校方也表示,新上路的這筆獎學金,僅會抵免醫學院學生每年5萬5,000元的學費;每年宿舍、生活費、教材費用...估計約2萬9,000美金的雜項支出,仍得由學生自己想辦法。

根據《USA Today》每年所做的美國大學評鑑排名,在全美醫學院中,哈佛大學仍是第一,第二則是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而紐約大學則與史丹佛並列第三;但上述所有單位的基本學費,每學年都超過5萬美金。

然而學費門檻只是美國醫界階級化的一小部分。根據美國醫療網站《Medscape》在2017年的調查,美國男性醫師的平均年薪,約比女性同業高出31%;而在男性之中,白人男醫生又比黑人男醫生多賺15%。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NYU makes tuition free for all medical students

Prestigious NYC Med School Announces Free Tuition

What NYU's Stunning Move to Give All Medical Students Free Tuition Really Means

Surprise Gift: Free Tuition for All N.Y.U. Medical Students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