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文物大掠黑歷史:英國交還伊拉克「走私古文物」

2018/08/10 轉角24小時

伊拉克在長年戰火中,大量文物被掠奪,近年來積極尋求「寶物收還」。圖為伊拉克國家博...
伊拉克在長年戰火中,大量文物被掠奪,近年來積極尋求「寶物收還」。圖為伊拉克國家博物館的亞述廳。 圖/美聯社

【2018. 8. 11 英國/伊拉克】

文物大掠黑歷史:英國交還伊拉克「走私古文物」

你的文物,不是你的文物?人類文明搖籃的伊拉克,在歷經英美聯軍入侵、反恐戰爭、ISIS等戰火摧殘後,珍貴文物與遺址連年遭受系統性的大量破壞與掠奪。2003年海珊政權垮台時,一批由黑市流入倫敦古董界的文物,因來歷不明遭警方查扣整整15年後,終於經大英博物館確認,其來自伊拉克的蘇美古城邦——吉蘇遺址(Girsu)——並在10日正式交還給伊拉克政府。

大英博物館表示,這批擁有約5,000年歷史的文物應是在當年戰亂中遭人掠奪,走私流入倫敦黑市。當時持有文物的倫敦交易商,在無法向警方出示文物相關文件下,文物因而遭警方查扣,冷凍15年,直到今年初才交至大英博物館的考古專家手上,解開身世之謎,並將交還給伊拉克駐英大使。

事實上,在長年戰火不斷下,伊拉克的文物洗劫及跨國走私的惡況不斷,但非法交易、跨國黑市與爭議文物歸還的問題,國際社會一直沒有具體的跨國共識。儘管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曾透過《1954海牙公約》(英國目前也未簽署)、《1970年禁止文物進出口公約》等措施,試圖保護文化資產免於戰亂毀損,並打擊文物掠奪行徑,但卻都因未能確實制約,淪為「象徵條約」。

眾多爭議也包含大英博物館內,現藏的許多伊拉克地區文物。例如尼姆魯德遺址的巨翼「捨杜」石雕、烏爾王陵的烏爾王棋...等,來自蘇美、亞述等古文明的寶物,都是由英國探險家、考古學家在19、20世紀挖掘出土,之後運回珍藏在大英博物館內,寶物歸還的討論也因此長年不斷。然而亦有質疑聲音表示,當時伊拉克尚未獨立建國,文物是否屬於伊拉克?若是返還,仍飽受ISIS肆虐的伊拉克又是否有足夠資源保護、維護文物?種種討論都難有定論。

圖左為巨翼「捨杜」石雕,圖右為烏爾王陵的烏爾王棋,今皆收藏在大英博物館內。 圖/...
圖左為巨翼「捨杜」石雕,圖右為烏爾王陵的烏爾王棋,今皆收藏在大英博物館內。 圖/大英博物館

到了近代,英國與伊拉克的古文物糾葛仍因戰亂而陷入遭遇掠奪、隨著黑市買賣流落全世界的窘境。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大英帝國擊潰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後,順勢佔領了美索不達米亞地區(今伊拉克境內),但大戰期間的失序卻造成了「文物大掠」的亂象。為了抑制文物非法走私,並就地收藏西方列強在當地不斷挖掘出土的大量文物,大英博物館也開始在今日的伊拉克地區,著手建設博物館。其中,伊拉克國家博物館( Iraq Museum)便是由英國考古學家——貝爾(Gertrude Bell)——創建了,並擔任第一任館長,可見兩國的文物糾葛史之複雜。

到了2003年伊拉克戰爭,文物大掠更演變成一場「文物大浩劫」。

2003年,美軍攻入首都巴格達、海珊政權垮臺後,伊拉克國家博物館門戶洞開,上萬的珍貴古文物遭受洗劫,大多流入國際黑市;直到2009年重新開館時,仍有半數文物不知去向。據芝加哥大學教授羅菲爾德(Lawrence Rothfield)的著作《被強暴的美索不達米亞》(The Rape of Mesopotamia),2003至2005年,伊拉克遭劫掠的文物高達40至60萬件。其中,大英博物館此次歸還的文物組,便是在2003年海珊政權覆滅的動盪時期,出現在英國倫敦。

大英博物館此次歸還的文物組,便是在2003年海珊政權覆滅的動盪時期,出現在英國倫...
大英博物館此次歸還的文物組,便是在2003年海珊政權覆滅的動盪時期,出現在英國倫敦。 圖/大英博物館

這一批文物以3件錐狀陶器為主,還包含1件大理石公牛綴飾、1件石膏製的殘缺錘頭、2個人頭獸身圖象印章、1顆刻有銘文的鵝卵石,共8項文物。據考證,他們都來自於伊拉克南部吉蘇遺址(該地區現今也被稱為特羅)的埃尼努神廟(Eninnu Temple),為西元前3000年左右,拉格什城邦的統治者——古地亞(Gudea)——下令造物,已有約5,000年的歷史。

吉蘇遺址位在底格里斯河、幼發拉底河之間的美索不達平原地區,屬於蘇美文明下的拉格什城邦(Lagash);而埃尼努神廟則是在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由法國考古團隊開挖出土,祭祀著蘇美神話中執掌暴風、洪水的拉格什主神尼努爾塔(Ningirsu)。

據大英博物館的首席考古專家芮(Sebastien Rey)向《法新社》透露,「能找出確切出土處,實屬罕見」,而關鍵就在那3件錐狀陶器上——在錐狀陶器的器身上,刻有的楔形文字如實記載了文物屬於哪個神廟、神廟祀神為誰、由哪位蘇美國王下令造器等重要資訊,透過大英博物館的考古團隊解讀,才得以確認。

錐狀陶器上寫有蘇美楔形文字。 圖/大英博物館
錐狀陶器上寫有蘇美楔形文字。 圖/大英博物館

更巧的是,自2015年起,大英博物館、英國政府以及伊拉克當局,聯手啟動「伊拉克文物管理緊急培訓計劃」,並由英國文物保護基金(Cultural Protection Fund)資助290萬英鎊(約1.1億台幣),培訓伊拉克考古專家。之中,特羅正是培訓過程中的其中一個研究遺址。當大英博物館正研究這批文物的同一時期,在特羅當地的考古團隊亦發現了掠奪者散落在神廟外的文物碎片,上面不只刻有一模一樣的楔形文字,並且錐狀陶器與神廟泥磚牆上的洞口完全吻合,再次有力確認了文物的確切出土處,就是埃尼努神廟。

至於這些形狀貌似帳篷釘的錐狀陶器,是用來做什麼的呢?芮表示,這些錐狀陶器是用來塞入神廟牆上的缺洞,是美索不達米亞地區的國王獻給神明、並向當地信仰中獅頭獸身的「安祖雷鳥」(Sumerian Thunderbird),乞靈力量的器物。

而對於大英博物館的嚴密考證及如實奉還,伊國大使(Salih Husain Ali)除表達謝意以外,亦再次強調,文物糾葛流長的兩國「共同合作,保存並保護伊拉克文化遺產」的重要性;大英博物館館長哈特維希.費舍(Hartwig Fischer)則表示,將持續「致力於打擊(文物)非法交易以及破壞文化遺產的行為。」

順時鐘方向依序為人頭獸身圖印章、刻有銘文的鵝卵石、大理石公牛綴飾、石膏製的殘缺錘...
順時鐘方向依序為人頭獸身圖印章、刻有銘文的鵝卵石、大理石公牛綴飾、石膏製的殘缺錘頭,具有近5,000年歷史。 圖/大英博物館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Tello - Ancient Girsu

Looted Iraqi antiquities return home after UK experts crack cold case

British Museum to hand over looted antiquities to Iraqi embassy

Eight looted artefacts to be returned to Iraq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