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沖繩鬥魂」過世:翁長雄志,沖繩縣知事、反美軍基地領袖病逝

2018/08/09 轉角24小時

長年為沖繩自主奮鬥的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因胰臟癌緊急住院後,於8日傍晚在浦添綜合...
長年為沖繩自主奮鬥的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因胰臟癌緊急住院後,於8日傍晚在浦添綜合醫院病逝,享年67歲。 圖/歐新社

【2018. 8. 09 日本

「沖繩鬥魂」過世:翁長雄志,沖繩縣知事、反美軍基地領袖病逝

日本反美軍基地運動的代表、長年為沖繩自主奮鬥的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因胰臟癌緊急住院後,於8日傍晚在浦添綜合醫院病逝,享年67歲。翁長原訂11月將要繼續投入沖繩縣大選,7月時還宣布要撤回邊野古基地填海工程的許可,如今卻壯志未酬,基地反對派領袖的驟逝,不只可能衝擊沖繩選情,也為長年糾葛的基地遷移問題再添變數。

翁長雄志生於1950年那霸市,1985年當選為那霸市議員初入政壇,而後歷任沖繩縣議員,2000年開始連任4屆那霸市市長,在2014年開始投入沖繩縣知事選舉,並順利成為沖繩縣知事。

翁長雄志是沖繩美軍基地反對派的領袖人物,最著名的是美軍普天間基地遷移至名護市邊野古問題。自1995年發生美軍姦殺沖繩女童事件以來,20餘年來發生各種美軍在沖繩當地的暴行、軍紀敗壞等問題,近年也屢次發生飛機墜毀的公安事件,對沖繩造成極大的影響。

從翁長任事以來,也利用其職權阻止邊野古基地的填海工程,甚至為此與日本中央政府對立、展開司法訴訟。翁長強烈反對基地遷移,認為不僅會破壞邊野古的自然生態、也造成沖繩的沉重負擔,在知事選舉時提出將基地移出沖繩縣外的政見,也得沖繩縣民的高度支持。

翁長雄志曾表示,沖繩被迫成為犧牲品、背負了過重的基地負擔。他譴責日本政府絲毫不顧沖繩人的民意、強行遷移工程,「與美軍施政之下的沖繩毫無區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指出:「基地遷移到邊野古是唯一解決方案」,此言遭到翁長批評是「不負責任的說法。」

在翁長雄志擔任知事後,沖繩縣不同派系的政治勢力長期對立的情況,也在反對普天間基地遷移的契機之下出現變化,進而出現以反對基地為基礎的「全島鬥爭」。

反對派以翁長雄志為首、聯合參眾兩院議員所組成的「全沖繩」(オール沖縄),2015年12月時成立「全沖繩會議」,代表超越黨派、反基地的沖繩民意。另一方面,支持基地派則以沖繩縣9位市長共同組成「沖繩隊」(チーム沖縄),以爭取中央政府的補助為號召,雙方展開一系列的政治角力。

2018年2月初,邊野古基地所在的名護市市長選舉,卻出現令反對派緊張的結果——這個攸關基地問題的關鍵地,由自民黨支持的支持派擊敗反基地派,重挫翁長雄志一派的士氣,在政治版圖出現鬆動的情形中,下一場關鍵決戰,就是今年11月的沖繩縣知事選舉。

翁長雄志原先預計將再次投入年底大選,但今年4月以來胰臟癌病情所苦,手術治療之後健康狀況大受影響;今年6月23日的沖繩戰役73週年紀念,翁長雄志公開致詞、宣讀和平宣言,但已明顯比過去消瘦許多,健康情況也令支持者擔憂。

直到近日翁長雄志再因病情惡化緊急入院,8日時一度傳出意識不清,而後在當天傍晚病逝於沖繩縣浦添綜合醫院,享年67歲。

翁長雄志在知事任內的驟逝令外界錯愕,目前公務將由副知事謝花喜一郎、富川盛武暫代。而依據日本選舉法的規定,通報知事死訊後50天內必須實施選舉,因此沖繩知事選舉將提前至9月進行。執政的自民黨,則預計提名沖繩縣宜野灣市長佐喜真淳,要奪回沖繩縣知事之位。

邊野古基地遷移工程原本預計在8月中進行填海工程,翁長雄志在7月底時要求立刻停工,此外也宣布將收回上任知事核發的填海作業許可執照,但未料不到一個月翁長就因病驟逝,工程作業的動工與抵抗的後續仍是未知數。

沖繩縣出身的知名歌手安室奈美惠,也在聞訊後表達震驚與遺憾,並表示「總是為沖繩著想、為沖繩鞠躬盡瘁的翁長知事,將繼承他的遺志繼續為大家所愛的沖繩而努力。」今年5月23日安室才獲得沖繩縣榮譽縣民賞,從翁長雄志手中接過表彰狀。

翁長雄志過去也曾數度訪問過台灣,2016年出席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的就職典禮,同年2月台灣發生南部大地震時,翁長雄志也立即捐贈賑災款100萬日圓,並表示:「台灣與沖繩猶如兄弟關係,希望賑災款有助於災區早日重建。」

翁長雄志從在2015年12月2日,與中央政府訴訟的法庭上如此陳述:

無論在歷史上還是現實中,沖繩縣民都未能得到過真正的自由、平等、人權和自決權。我將這稱之為「靈魂的飢餓感」。

「基地鬥爭是正義的、基地鬥爭是堅決的、基地鬥爭是超越黨派的。」一切的反抗,都來自沖繩對自由的渴望。

日本首相安倍近三(左)曾指出:「基地遷移到邊野古是唯一解決方案」,遭到翁長雄志(...
日本首相安倍近三(左)曾指出:「基地遷移到邊野古是唯一解決方案」,遭到翁長雄志(右)批評是「不負責任的說法。」 圖/美聯社

「基地鬥爭是正義的、基地鬥爭是堅決的、基地鬥爭是超越黨派的。」 圖/美聯社
「基地鬥爭是正義的、基地鬥爭是堅決的、基地鬥爭是超越黨派的。」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沖繩基地派的逆襲:歡迎美軍?關鍵的名護新市長

翁長氏の死去、シナリオ崩れた沖縄知事選「暗中模索だ」: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全沖繩」V.S.「沖繩隊」:司法、媒體與街頭的對抗

沖縄県の翁長知事が死去 67歳 膵臓がん入院中 辺野古新基地阻止を貫く | 沖縄タイムス+プラス ニュース | 沖縄タイムス+プラス

安室奈美恵さん、翁長知事死去でコメント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