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缺兵危機:德軍擬招募「歐洲外籍兵團」?

2018/08/03 轉角24小時

 圖/Bundeswehr
圖/Bundeswehr

【2018. 8. 03 德國

缺兵少將的國防危機:德軍申請招募「歐籍兵團」?

德軍缺兵少將,改從歐盟國家募兵可以嗎?在北約峰會、川普強勢要求德國提高國防預算的「漲價之亂」後,梅克爾政府正慎重考慮,是否要從其他歐盟國家募兵,以解決自2011年德國聯邦國防軍(Bundeswehr)將徵兵制改成募兵制後,兵力短缺的頭痛問題。對於這項十分「歐洲自由主義」的提議,儘管大聯合政府的執政黨一致表態贊成,但在國內移難民議題衝突不斷的當口,亦有聲音質疑:外來兵對德國的國家認同與忠誠度有多少?是否賦予德國公民身分?都將會是爭議難題。

發展國防軍備在德國一直是極具爭議且敏感的議題。歷經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納粹陰影後,為了避免重蹈覆轍,大部分的德國民眾普遍反對德國強化軍事力量,並有意識地克制兵力成長。

冷戰時期,為了防衛蘇聯及應對冷戰的難測局勢,西德聯邦國防軍尚有約45萬兵力;東德國家人民軍則有約15萬。兩德統一後,東德人民軍廢軍解散,部分編入聯邦國防軍,德軍整體也被裁減至約37萬人。

隨著近年俄國擴張主義的威脅、中東地區動盪的挑戰,以及美國總統川普的強力施壓下,德國政府雖然承諾在2024年前,將軍費支出提高至GDP的2%,但在國內卻依然面對挑戰:據《德新社》民調,僅有15%的德國人,支持梅克爾政府將國防支出提高至2%,甚至有36%的德國人認為,德國已在軍事上花費太多公帑。而2017年,德國的國防預算,則僅佔GDP的1.13%。

官方資料,德軍目前則有約18萬的常備兵力。在2011年7月,德軍廢止原本實行的徵兵制,改為募兵制後,補足兵力缺口一直是軍方的棘手問題。像是去年,德軍就有高達2萬1,000個士官兵職缺。

除了缺兵少降及國防預算低落的狀況,德國軍備過時的問題,亦時常在北約軍演時成為他國笑柄。據德國《世界報》報導,德軍2017年共有53項主要軍備武器系統,其中包含約5,000種武器,比2014年時,只成長了550種,並且大部分武器目前處於無法運作的狀態。

為了解決德國人從軍意願低落、兵力不足的問題,德國大聯合政府日前也正考慮,是否要從歐盟國家招募兵將,執政的基民盟與社民黨,也都表態贊成。

不過基民盟的聯邦議員漢恩(Florian Hahn)也表示,外籍軍人與德國軍人的磨合和信任度亦是個問題,可能導致軍心不致;社民黨的聯邦議員、國防專家卡爾–海因茨.布魯內爾( Karl-Heinz Brunner)亦強調,若要招募外籍軍人,必須有相應的配套措施:

要他們來德國當兵,又不給他們德國公民的身分,恐怕德軍會有變成傭兵團的風險。

極端右翼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其黨魁之一愛麗絲.威德爾(Alice Weidel)則嚴詞批評:「這個政策根本沒有常識,缺兵少降的問題癥結,是廢止徵兵制造成的好嘛!」

德國智庫海因里希.伯爾基金會(Heinrich-Böll-Stiftung)的溫尼克(Hannah Winnick)則認為,德國聯邦軍應該要能反映德國作為一個國家,其種族的多元性,以建立一個符合其人口組成現狀的國家身分認同。

而當德國正考慮至歐盟國家募兵時,目前已有比利時、丹麥、愛爾蘭、盧森堡這4個歐盟國家,允許來自其他歐盟國家的公民,加入其國家軍隊。

事實上,向外歐盟公民招募加入軍警系統的政策,在德國並不是第一次出現。在2016年,德國東北部的布蘭登堡邦,便曾向東往波蘭,透過參加求職博覽會、架設網站等方式,招募波蘭公民成為德國警察。

在2015-2016年德國開放大量難民進入德國之後,德國國內要求員警擴增的聲浪日漸高漲,以應對逐漸頻繁的恐怖攻擊以及治安問題(儘管去年德國的犯罪率事實上比前年下降了5%,是1992年以來的新低紀錄),布蘭登堡邦也同樣面臨警員短缺的問題。

除了上述原因,該邦因為當地人對於警察職業多半興趣缺缺,就算選擇成為人民保母,也會優先選擇去慕尼黑或其他更為富庶的邦求職,面臨了更棘手的人力短缺警報,因此才會選擇向國外招募警力。

而選擇波蘭,除了地理位置上,布蘭登堡邦直接毗鄰該國,交通便利之外,近年來經由布蘭登堡邦往來兩國國境的流動人次頻繁,也讓「會說波蘭語」,成為邊境警察的熱門條件之一。

據布邦警校校長格里格(Grieger)向《金融時報》透露,警校2018年大約收到了7,000份波蘭人的入校申請,但大約只有一半會真的來面試,之中僅有10%錄取,當這些波蘭人成為德國警校生後,又有14%人撐不到畢業就打道回府。

當外籍警察的招募成效,仍有待觀察之際,招募歐盟外籍軍人的提議,在執政黨樂見放行的情況下,仍將面對德國國家身分認同的激烈討論。

 圖/Bundeswehr
圖/Bundeswehr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German police open up to applicants from Poland

Germany considers recruiting foreign EU nationals to boost army

German army mulls recruiting foreign EU nationals to boost recruitment | DW | 21.07.2018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