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警察處決拒捕逃犯?法國南特的城市暴動48小時

2018/07/05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2018. 7. 05 法國

警察處決拒捕逃犯?法國南特的城市暴動48小時

警民關係一向緊張、對立的法國,再次因執法爭議燃起了街頭衝突!法國西北部大城南特(Nantes),連續兩日出現嚴重的暴動事件,除了警民徹夜街頭惡戰,街頭的縱火、燒車與暴力行為,也讓南特全城緊繃。法國媒體表示,南特騷動的起因,是因為法國共和保安隊(CRS),3日晚間在街頭臨檢時,開槍擊斃一名22歲「拒捕且企圖逃亡的通緝犯」;但鄰近社區卻質疑警方的用槍時機,甚至傳言死者是被CRS「行刑式近距離射殺」,新仇舊恨交織之下,街頭的警民衝突也就順勢爆發,不可收拾。

法國《世界報》報導,被保安隊警察擊斃的死者,是22歲的男性阿布巴克.豐法納(Aboubakar Fofana),來自巴黎北郊的加爾熱萊戈內塞區(Garges-lès-Gonesse),大約兩年前才獨自搬到南特,是街區熟悉的「好鄰居」。

根據現場警員的證詞,3日晚間8點30分左右,6名CRS隊員在南特市西北的布瑞爾區(Breil)設下臨檢站,並攔下了開著日產轎車的阿布巴克。警方表示,阿布巴克當時沒有攜帶證件,報給警察的姓名也是假名,因此警方才要求他「下車」、配合前往鄰近警局核對資料,不料阿布巴克竟選擇「逃逸」,並將日產汽車打至倒車檔,油門全踩全速後退。

警方表示,當時CSR隊員有被阿布巴克的倒車撞傷膝蓋,且看到車後方「好像有一個小女孩」,因此追上去的警員隨機掏出手槍,直接向拒捕的阿布巴克「開了一槍」——但這一槍,卻擊中了阿布巴克的頸動脈,不久之後,他就死在了駕駛座上。

阿布巴克死後,新聞很快地就在當夜傳遍了布瑞爾,以及南特西區的數個「複雜街區」(警方說法,意指以移民、無業者、幫派為主的中下階層公宅區)都出現了群眾抗議。各種目擊者的證詞也強調「現場根本沒有小女孩」;街頭傳言更聲稱,阿布巴克在倒車後,日產轎車很快地就撞上了路邊的一輛雷諾,但趕來的警察卻選擇以「行刑式」的手法,近距離開槍打死了阿布巴克。

「條子近距離開槍,像殺死一條狗一樣打死了一個人!我們要求真相,我們要警察付出代價!」阿布巴克的友人向《世界報》表示。

自阿布巴克死後,南特街頭已接連兩日爆發警民衝突,一開始是示威者的街頭抗爭,但入夜後卻變成各地縱火與打劫,南特西區也成為催淚瓦斯與汽油彈交加的衝突戰場。此外,阿布巴克在巴黎郊區的老家,也出現數百名示威者,要求法國政府與警察為「暴力殺人負責」。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事後,南特警察局長與法國內政部雖然強調「全案已進入調查程序」,但官方仍放出消息,主張警方的用槍屬於「正當防衛」,亦表示阿布巴克之所以搬到南特、以假名受臨檢,就因為他是「逃逸的通緝犯」,過去曾涉嫌集團犯罪與強盜搶劫,因此才會「心虛拒捕」。

「所以呢?這和用槍過當有什麼關係,警察就可以就地處決他嗎?今天擊斃阿布巴克,明天會不會就對我開槍?」在加爾熱萊戈內塞區,抗議者們不滿地對《巴黎人報》表示,「在法國,哪次不是這樣!警察執法過當,最後肯定都是受害者有罪,警察殺人都有免死金牌啊?媒體都會幫忙轉移焦點啊!」

《法新社》表示,法國警察與「複雜街區」之間的歧見與衝突,對法國人來說已非新鮮事。像是2005年10月,兩名北非裔的法國少年,在逃避警方盤查的追逐中,誤闖入變電站禁地而被電死,當時警方的處理不當,也觸發社群對立的情緒,延燒成長達半個月的全國大暴動,最後失控的局面,也迫使時任總統薩科奇下達「緊急命令」。

此外在2017年2月,巴黎郊區奧爾奈叢林市(Aulnay-sous-Bois),也有一名22歲的非裔青年「特奧」(Theo),在街上被警員壓制臨檢,並遭到「警棍戳入直腸攻擊」。但在特奧重傷送醫後,警方卻聲稱「是特奧自己無端脫褲子」、「警棍只是巧合『滑』進去」。

特奧案當時一度引發巴黎騷動,後來時任總統歐蘭德還親自前往醫院向家屬致意,涉案員警也各自遭到強暴與濫權的調查起訴。但之後,在今年6月,特奧一家卻突然被檢警逮捕,聲稱其一家涉嫌「詐領失業補助」,這也讓一度沉寂的案件,再度引燃起了社會辯論。

近年來,由於國內反恐的業務壓力加重,社會衝突又屢次升級,法國基層警察也不斷抱怨工作待遇、責任風險與職場壓力「讓人喘不過氣」。像是2017年,法國就有2,700多名警察因「壓力問題」辭職,基層警察與國家憲兵更通報有61起自殺案件(比一般國民平均值高出36%),因此馬克宏政府也多次強調「會給予警察更多的待遇與執法支持」。

法國警方表示,4日第二夜的街頭暴動,至少有11人被捕;而目前包括法國政府、社區領袖、與阿布巴克的家屬遺族...等,都已出面呼籲「冷靜,不要再撕裂社會」。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Aboubakar, 22 ans, tué par la police à Nantes

Nantes : connu des services de police, le chauffeur avait voulu s'enfuir

A Nantes, le quartier de la Breil « veut la vérité » sur la mort d’Aboubakar F.

Clashes over deadly French police shooting

French government calls for calm after riots over police killing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