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厄多安強勢連任:土耳其「超級大總統」誕生

2018/06/25 轉角24小時

厄多安(右上)再度當選土耳其總統。 圖/美聯社
厄多安(右上)再度當選土耳其總統。 圖/美聯社

【2018. 6. 25 土耳其

厄多安強勢連任:土耳其「超級大總統」誕生

土耳其的「超級大總統」今天誕生!6月24日土耳其同步進行總統與國會改選,率領「正義與發展黨」(AKP)連續執政17年的現任總統——厄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以強勢過半的得票率,宣布當選。本回選舉,是土耳其2017年修憲案的政治驗證。未來,土耳其將廢除總理制度,將立法、預算、內閣任命、頒布緊急命命等權力,整併入總統實權。如願當選的厄多安,也因此成為繼「土耳其國父」凱末爾(Mustafa Kemal Atatürk)之後,史上最有權力的「超級大總統」。

「這是我國民主的勝利,人民意志的勝利,土耳其的勝利!」24日晚間,正當開票進度才剛過半的同時,土耳其總統厄多安,就在首都安卡拉「自行宣布」當選,並呼籲對手們應該接受敗選結果,「切莫煽動鬧事,破壞土耳其得來不易的民主成果。」

儘管第一時間,競爭對手紛紛出聲,譴責厄多安「干擾開票帶風向」。但翌日清晨,負責監管投開票的土耳其最高選委會(YSK)主席,也出面證實:在開票進度已屆97.7%的同時,厄多安已拿下52.4%的過半選票,總統選舉結果,確定由厄多安連任成功。

土耳其24日的選舉,除了選出「新制總統」,同時也是國會擴大席次的改制選舉。其中,本回的總統選制,仍採用多數兩輪選舉制,若沒有候選人得票率超過50%,那麼得票最多的前兩人則將再進入第二回合投票、一對一對決。

但自從2016年土耳其發生未遂政變後,國內的政治對立感日趨嚴重;今年土耳其的經濟表現,又因通膨突破10%與里拉嚴重貶值...等問題而陷入不安;再加上在野各黨選前積極串連「反厄多安大聯合」,這都讓本回大選的氣氛極為緊張。

在選前,不少民調都認為,反對派「共和人民黨」(CHP)派出的候選人因斯(Muharrem İnce)表現強勢,極有機會阻止厄多安首輪過半,並將總統大選拖進第二回合、挫敗厄多安的政治氣勢;但最後,因斯卻只能拿下30%左右的得票。

在厄多安自稱勝選的當下,因斯陣營原本疾聲譴責「政府機器為厄多安護航」,甚至控訴土耳其廣播公司(TRT)與安納托利亞通訊社(AA)等官方媒體「造假開票數據,為厄多安帶風向」;但到了25日清晨,眼見大勢已去,無奈的因斯,也只能透過通訊軟體向媒體承認敗選:「『那個男人』(厄多安)贏了...雖然手段肯定有問題,但他確實贏了。」

另一方面,在國會選舉,厄多安的「正義與發展黨」雖然得票率下滑超過5%,但由於國會席次的擴張,加上聯盟友黨——極右翼的「民族主義行動黨」(MHP)——表現出色,厄多安陣營仍在國會600席中,拿下了過半的343席,順利達成了「完全執政」的勝選目標。

根據2017年土耳其修憲的結果,「土耳其總理」的職權,未來將直接併入總統職務;包括立法、預算、直接任命內閣與大法官、頒布緊急命命等權力,都將成為總統權責;此外,原本作為國家「虛位元首」的總統,也不再受政黨中立原則所限制,仍可繼續兼任執政黨黨魁或政黨職務。

厄多安的總統任期將即刻歸零,並從2018年起展開5年新任,直到2023年任期屆滿,還可再連選連任一次,屆時厄多安也將連續27年掌握政權、直到2028年。厄多安等執政修憲派認為,土耳其的總統新制,將避免多頭馬車、讓國家行政更有效率;但在野的反對黨認為,此舉將破壞土耳其的民主平衡,讓厄多安成為名符其實的「超級大總統」。

《金融時報》認為,在連任之後,厄多安或將更進一步指揮土耳其的經濟政策,但對於國內的政治清洗、以及庫德族問題,則可能因國會結盟極右翼的關係而更為強硬。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Erdogan claims victory in Turkey elections

Turkey's Erdogan wins presidential election, opposition yet to concede

Erdogan wins re-election in historic Turkish polls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