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捉拿刺客,記者獻頭?俄國異議記者「假死復活記」

2018/05/31 轉角24小時

戰地記者阿卡季.巴布琴科,29日時由烏克蘭警方宣布,於家中遭人槍殺身亡,幕後黑手...
戰地記者阿卡季.巴布琴科,29日時由烏克蘭警方宣布,於家中遭人槍殺身亡,幕後黑手則指向了俄羅斯政府的特工暗殺。但未料不到24小時,巴布琴科竟活生生出現在烏克蘭政府的記者會上。 圖/路透社

【2018.5.31 烏克蘭/俄羅斯

捉拿刺客,記者獻頭?俄國異議記者「假死復活記」

以批評俄羅斯普丁政權聞名的戰地記者阿卡季.巴布琴科(Arkady Babchenko),29日時由烏克蘭警方宣布,於家中遭人槍殺身亡,幕後黑手則指向了俄羅斯政府的特工暗殺。但未料不到24小時,巴布琴科竟活生生出現在烏克蘭政府的記者會上,宣告這是為了躲避俄國刺殺,配合政府所精心設計的一場「假死計中計」。但巴布琴科的「復活」,不僅令各大國際媒體震驚,也引發了記者配合造假的新聞倫理爭議。

烏克蘭在5月29日宣布,俄籍的資深戰地記者巴布琴科,於當日在烏克蘭基輔的公寓住處,遭歹徒從背後開槍射殺,倒在血泊中的巴琴科被其妻子發現,卻在送醫途中於救護車上不幸身亡,「享年41歲」。

當日晚間烏克蘭警方指出,巴布琴科遭人謀殺的原因,和他的新聞工作有關,並公開兇手可能是一名戴棒球帽、長鬍鬚的中年男性。巴布琴科的死,開始指向俄羅斯暗殺的陰謀,烏克蘭總理格羅伊斯曼(Volodymyr Groysman)立即公開譴責:「俄羅斯這個專制政府,不能忍受巴布琴科的誠實與公正」,幾乎公開背書了巴布琴科就是為俄羅斯所害。

巴布琴科的死引起國際震撼,各大新聞社、新聞媒體跟進報導,也有不少分析指出巴布琴科之所以遭到暗殺,與其長期公開反對普丁政權、批判俄羅斯對烏克蘭與敘利亞的軍事行動有關。

根據巴布琴科過去的說法,2016年時他就收到死亡威脅,才於2017年避走俄羅斯、輾轉流亡到烏克蘭。當巴布琴科的死訊傳出後,矛頭都指向了俄羅斯的陰謀,但莫斯科方面同時也表示,巴布琴科的死亡與克里姆林宮毫無關係,「不會對俄羅斯公民採取這種殘忍作為。」

正當媒體忙著準備巴布琴科的訃聞時,隔天的5月30日,卻發生了出人意表的發展。在烏克蘭政府召開的記者會上,原本已身亡的巴布琴科,竟突然現身,引起現場一陣驚呼。

巴布琴科在記者會上表示,其實這是一場配合烏克蘭政府所精心設計的詐死騙局,是要騙過俄羅斯暗殺的「欺敵戰術」。

巴布琴科解釋,政府在月前向他警告,俄羅斯正準備下手刺殺他,所以希望配合演出一場假死劇,來騙過在暗處伺機行兇的特工。烏克蘭國家安全部在現場也表示,政府當局接獲情資,掌握了俄羅斯計畫到烏克蘭買兇的「必殺名單」,在這份名單當中,巴布琴科也被列為暗殺對象之一。

烏克蘭國安局局長哈里察克(Vasyl Hrytsak)表示,透過詐死騙局的引誘,現已逮捕一名烏克蘭人,調查顯示是俄羅斯安全部門以4萬美元(約新台幣120萬)收買的刺客,並私下接觸烏克蘭的退伍軍人,出資買兇進行暗殺。

整起詐死計畫,連案發當時第一時間發現的妻子,也被蒙在鼓裡。巴布琴科在記者會上也向他的妻子和朋友們道歉,「我做好了我的工作,而我還活著。感謝烏克蘭政府救我一命!」當巴布琴科公開現身後,引起了兩極的反應。美國《CNN》報導,巴布琴科的記者同事,在辦公室裡都掛上了巴布琴科的遺像,看到記者會的轉播後爆出一陣驚呼。

但驚喜之餘,巴布琴科配合政府的假死事件,仍舊引起記者同業的憤慨。曾與巴布琴科共事的俄國調查記者索達托夫(Andrei Soldatov)認為他「破壞了記者和媒體的信譽」,批評巴布琴科違反了新聞專業倫理:「巴布琴科的工作是記者,不是警察。」

無國界記者組織的秘書長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也表示,這是一場可悲、令人遺憾的鬧劇:

讓政府在記者背後操弄事實是非常危險的。這件事無助於新聞自由的發展,只要發生過一次,就會讓人們對其他政治暗殺事件感到疑慮。

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表示,烏克蘭根本就在傳播假新聞。該組織的媒體自由代表阿蘭.德希爾(Harlem Désir)譴責烏克蘭政府的假造計畫:「國家有義務向公眾傳布正確的資訊!」

而被原先被指控為兇手的俄羅斯當局,依舊否認所有策畫暗殺的指控,並出面回應:「巴布琴科還活著,真是最好的消息。」同時俄羅斯外交部也反擊,「這就是烏克蘭為了搞宣傳的自導自演、是反俄的挑釁行為。」

記者同事們看到巴布琴科還活著,歡喜大驚呼。右上角還可見辦公室掛上巴布琴科的遺像。...
記者同事們看到巴布琴科還活著,歡喜大驚呼。右上角還可見辦公室掛上巴布琴科的遺像。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ロシア記者は生きていた… 驚きの「作戦」に安堵と怒りの声(AFP=時事)

Russian journalist Arkady Babchenko is alive

A journalist reappears, and Russia cries foul

Arkady Babchenko reveals he faked his death to thwart Moscow plot

Ukraine condemned for faking murder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