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黑金軍火豪門:法國軍工教父「達梭」逝世,終年93歲

2018/05/29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2018. 5. 29 法國

黑色軍火豪門:法國戰機二世祖「達梭」逝世,終年93歲

曾力主對台軍售幻象2000戰鬥機的法國軍火教父——達梭集團二代總裁,塞吉.達梭(Serge Dassault)——28日在巴黎辦公室內,因心臟病發逝世,死時93歲。自從1987年接班以來,塞吉.達梭大幅擴張家族版圖,除了本業的航太系統與戰鬥機外,海軍裝備、酒莊、甚至是法國大報《費加羅報》,都被達梭家族吞併。雖然達梭的逝世,讓法國右翼大表嘆息,直稱「法國失去了一個愛國企業家」;但近10年來,達梭不斷傳出逃稅、洗錢、賄選、甚至試圖滅口汙點證人的爭議,卻也讓法國左翼難以對這位「黑金巨怪」表示惋惜。

達梭家族表示,塞吉.達梭是在5月28日下午4點左右,於巴黎香榭大道上的集團辦公室內心臟病發、於辦公桌逝世,享耆壽93歲。而收到訃聞之後,法國總統馬克宏也立刻發表悼詞,直稱:「法國失去了一位,將自己全部的生命,投入於打造法國工業旗艦的偉大男人。」

出生於1925年4月4日的塞吉.達梭,原名塞吉.布洛契(Serge Bloch),是法國傳奇航太工業家、同時也是達梭集團創辦人——馬歇爾.布洛契(Marcel Bloch)——的次子。

在第一次大戰期間,馬歇爾為法國航空隊設計戰機螺旋槳,並自此成為法國航空工業的旗幟人物。1930年,馬歇爾以自己的名義成立航太製造公司,並開始收受軍火訂單。但二戰爆發後,法國迅速淪亡,拒絕與納粹德國合作、為德國空軍設計戰機的馬歇爾,一族老小也被蓋世太保逮捕,馬歇爾本人更被送入集中營。之中,染上白喉的馬歇爾一度瀕死,所幸在獄友——法國共產黨大老馬歇爾.保羅(Marcel Paul)——的幫助下才撿回一命。

戰後,馬歇爾為了重新出發,於是帶著全家把祖名「布洛契」改成了「達梭」(馬歇爾的兄弟保羅,當時在法國反抗軍內的化名),布洛契航太才自此變成了如今的「達梭集團」。

與此同時,法國光復後,塞吉也在家族安排下接受菁英教育,從全法最頂尖的「巴黎綜合理工學院」畢業,接著進入達梭集團服務。然而進入家族企業之後,塞吉與父親馬歇爾的關係卻漸趨緊張,儘管達梭集團壟斷了法國的空軍市場、並成為歐系戰機的代表名詞,但集團的權力卻仍集中在馬歇爾手裡,直到1986年馬歇爾94歲逝世後,塞吉才以61歲的「高齡」正式接班達梭集團。

在塞吉手下,達梭集團也延續了積極的軍售策略;其中,最令台灣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1992年中華民國空軍60架「幻象2000-5」戰機軍購案。當時,在軍購簽訂之後,塞吉.達梭還曾多次高調來台,甚至與時任總統李登輝見面,直到2000年之前,達梭與台灣方面還針對小型客機合作生產有過多次深入接觸,之後也曾傳出有意對台銷售法國新銳主力——「飆風戰機」——的消息。

1993年訪台的達梭(中)與李登輝總統。 圖/聯合報系資料圖庫
1993年訪台的達梭(中)與李登輝總統。 圖/聯合報系資料圖庫

除了守住起家的航太工業之外,塞吉也將集團資源,投資到了戰鬥系統開發,並在2000年代收購法國Thales集團的股份,進而將影響力延伸到了法國海軍集團(Naval Group,法國國防部的海軍造船集團)。至今,身家超過200億歐元的塞吉,不僅是法國排名第五的大富豪,更是法國軍火工業喊水會結凍的一級教父。

在擴張家族企業的同時,塞吉也克紹箕裘、與父親馬歇爾一樣積極從政,除了帶領家族成為法國右派的黨政大老外,塞吉還多次當選參議員,並曾擔任巴黎南區科爾貝埃松的市長;然而在從政路上,塞吉卻是爭議不斷,近10年來更是連續爆出市長選舉買票、違法獻金、超出競選支出上限的政治醜聞——之中,出面作證、指控塞吉的汙點證人,還接連遭遇「神秘槍擊」,黑金商人標籤自此也纏著塞吉不放。

除了各種黑金政治的紛爭,塞吉也曾因涉嫌對比利時議員行賄、提供軍售回扣,而遭到比利時政府判處2年緩刑;此外,今年年初,塞吉更因逃稅、疑似跨國洗錢、以及從政期間迴避財產申報,而遭到法國政府判處有罪,唯因年紀關係而改處200萬歐元罰金。

為了抵禦法國輿論的譴責,塞吉也讓達梭家族在2004年收購了大批媒體品牌,其中就包括了法國最具影響力的右翼大報《費加羅報》(Le Figaro)。入主《費加羅報》後,塞吉卻曾多次對編輯台指手畫腳,並引發社內反抗與大舉出走,而將媒體作為私有政治喉舌的做法,也一度遭致社會批評,但對此,塞吉.達梭卻不滿地回應:「憑什麼作記者有言論自由,作老闆的就沒有?豈有此理!」

《法新社》表示,透過收購《費加羅報》,達梭家族也擴張了自己在保守派中的地位,像是在爭議的法國同性婚姻合法化問題裡,達梭就曾透過自家報紙強調「同性戀會對法國造成莫大傷害」;而在2016年法國總統大選前夕,達梭也積極為自家好友薩科奇(Nicolas Sarkozy)抬轎鋪路。

根據塞吉在2014年留下的生前指示:在自己死後,達梭總裁位置,將交給「外人」—前達梭航太執行長,埃德斯特(Charles Edelstenne)——掌管。但由於達梭集團的家族色彩濃厚,埃德斯特不僅是外人、也高齡80歲,因此在「過渡期」之後,誰會成為達梭家族的第三代當家,也成為各方討論的話題之一。

然而與父親馬歇爾相同,塞吉在工作上也對「子女接班」抱持迴避態度;此外,4名子女之中,沒有一人是從法國軍工頂尖學府「巴黎綜合理工學院」或「法國高等航空航天學院」畢業,有否意願接掌軍火品牌也不明朗。唯一有軍事與航太背景的,唯有塞吉從空軍官校畢業的長子——奧利弗.達梭(Olivier Dassault)——但目前奧利弗正代表右翼的共和黨,擔任國會議員。

達梭集團的自信之作「飆風戰機」。 圖/美聯社
達梭集團的自信之作「飆風戰機」。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