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國不用來了!美軍撤回環太平洋軍演的解放軍邀請

2018/05/24 轉角24小時

解放軍海軍士兵與美軍第七艦隊旗艦藍嶺號。 圖/美聯社
解放軍海軍士兵與美軍第七艦隊旗艦藍嶺號。 圖/美聯社

【2018. 5. 24 美國中國

中國不用來了!美軍撤回環太平洋軍演的解放軍邀請

中國海軍不用來了!美國國防部23日宣布,為了抗議中國在南海爭議島嶼的軍事佈署,美軍將撤回原先提給解放軍的「2018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參與邀請。兩年一度的環太平洋軍演,也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國際海上演習,過去2014、2016年度,中國都曾獲邀參與和各國海軍的協同訓練。然而當美國宣布撤回邀請的同時,甫完成美洲訪問行程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也正好過境華府、並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會面,面對尷尬的消息,人在華府王毅也強硬回稱:美方不要再搞負面思維。

「環太平洋軍事演習」是由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指揮,每兩年舉辦一次、也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大型國際海上聯合演習。其演習範圍,除了海上與兩棲協同作戰外,各國參與的海軍也會彼此交流,並針對特定題目——例如海上人道搜救、大規模天災救災...等——進行指定操演。

在過去,每年的環太平洋軍演都能號召20餘國,動員船艦與兵力更超過2萬人之譜;而2018的演習,原本7月份就將在夏威夷海域開幕,共有27國海軍受邀,除了日本、韓國、新加坡等一級太平洋盟邦之外,今年的行動也是以色列、巴西、斯里蘭卡與越南的首度參演。

然而在演習進入最後整備階段的前夕,美國國防部23日卻突然宣布「撤回對中國解放軍海軍的參演邀請」,並稱此舉是為了對中國在南海武裝化行動,作出的嚴正抗議。

「我們掌握了有利的證據,顯示中國在南海爭議的南沙群島,部署了反艦飛彈、防空飛彈系統、與電子干擾裝置。」美軍發言人表示,「針對中國在南海海域繼續軍事化的行為,我方才決定撤回對解放軍海軍參加2018環太平洋軍演的邀請。」

近一個月來,南海局勢再次升溫。首先在5月12日,美國的衛星發現解放軍在西沙群島的「伍迪島」(永興島),佈署了車載的防空飛彈與反艦巡弋飛彈;之後,在5月18日,解放軍又高調地宣布,能搭載核彈頭的轟6K長程轟炸機,已在永興島機場完成多次起降,並於南海海域成功執行「夜間突襲的投彈訓練」。

中國方面的強勢姿態,很快地引發了鄰國抗議,像是同樣爭取西沙主權的越南就極為不滿。但直到5月20日為止,各方的衛星資料仍顯示:永興島上的飛彈重武裝與J-11戰機,都沒有撤去的跡象。

美方表示,中國在南海的增兵,明顯懷有「軍事目的」,這不僅刺激了周邊情勢,也違反了習近平過去與歐巴馬政府,對南海問題和平解決的承諾共識;然而中國方面強調,包括永興島在內的南海島嶼,都是中國固有的領土,「中國要部署什麼是我國主權」。

「美方的這一決定,毫無建設性、也是輕率的!」美軍宣布撤回邀請的同時,人在華府過境、會晤國務卿蓬佩奧的中國外長王毅,也強硬地對美表態,並呼籲美國政府應認清南海問題,摒棄「負面思想」。

中方表示,中國在南海的各種飛彈、戰機與軍事建設,都是「維持海上民防與基本防衛的需要」,相較於「美軍在關島的要塞化、重武裝化」,根本相當和平、也還輪不到美軍插手關切。

永興島上的J-11戰機。 圖/路透社
永興島上的J-11戰機。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