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教練的魔鬼指令:日本美式足球惡意犯規,引爆輿論憤怒

2018/05/23 轉角24小時

日本大學美式足球在月初爆發惡意擒抱、導致選手受傷事件,在犯規選手宮川泰介公開謝罪...
日本大學美式足球在月初爆發惡意擒抱、導致選手受傷事件,在犯規選手宮川泰介公開謝罪之後,又延燒出教練利用權威強硬做出攻擊指示的爭議。圖為記者會上道歉的宮川泰介。 圖/美聯社

【2018.5.23 日本

教練的魔鬼指令:日本美式足球惡意犯規,引爆輿論憤怒

日本大學美式足球在月初爆發惡意擒抱、導致選手受傷事件,在犯規選手宮川泰介公開謝罪之後,又延燒出教練利用權威強硬做出攻擊指示的爭議,日本大學的態度反覆、甚至切割教練責任的斷尾求生,連日來引爆日本輿論的憤怒,也讓日本致力推廣的美式足球運動,在社會大眾間蒙上一層暴力陰影。

整起事件起於今年5月6日,日本大學與關西學院大學這兩間知名的美式足球隊,在雙方的定期交流賽中,日大的91號球員宮川泰介,在對手的四分衛已經傳球完、處於非進攻狀態時,從背後飛撲擒抱(tackle),造成該名關學大選手膝蓋及腰部受傷、左腿麻痹,入院治療三周。

同場比賽中,宮川泰介後來又因為兩次犯規攔截,而被裁判驅逐離場。然而賽後關學大仍對宮川的惡意擒抱感到不滿,但日大的教練內田正人卻表示,宮川選手的行為純粹只是給對方施加壓力,是為了取勝而帶著進攻意識。

但比賽的影片隨即在網路和各家媒體上強力放送,畫面中清晰可見91號球員宮川泰介對關學大四分衛的擒抱動作,並無必要性且過於激烈。影片的流傳、加上日大教練理所當然的態度,引發眾多日本民眾的憤怒。

《影片:日大vs.關東大,惡意擒抱攻擊》

關學大提出書面抗議、並召開記者會要求日大必須道歉和解釋。事件驚動了日本文部科學省體育廳長官鈴木大地,在記者會中表示:「這是令人震驚、非常危險的擒抱。絕不允許危險行為,必須查明原因。」

隨後與日大同屬美式足球關東學生連盟的東京大學、立教大學、法政大學等三間學校,也聯合抵制,中止了之後的三場交流賽。犯規的宮川泰介已被聯盟禁止出賽,而教練內田正人僅接受「嚴正警告」,未受到處分。

惡意擒抱事件讓輿論壓力升高,許多球員家長、美式足球球迷紛紛感到憂慮,擔心這種犯規事件和教練強硬指導,會對球員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脅,也讓日本的美式足球蒙上暴力的陰影。

在壓力之下,內田正人於19日辭去日大總教練的職務。到21日時,關東學生美式足球聯盟共15所大學發表共同宣言,指出日大事件已嚴重傷害了美式足球運動的形象,並譴責不正當的戰術、故意傷害對手的行為。

事件並未因內田正人的辭職而落幕,反倒傳出宮川選手的惡意犯規,其實正是接受教練的指示而為。22日,宮川泰介在東京召開記者會,表達深切的懺悔與反省,同時聲淚俱下地表示,過激的擒抱其實是出於教練內田正人的強硬指示。

宮川泰介表示,教練在賽前指示「把對方的四分衛擊潰」(QBをつぶせ),為爭取上場機會,宮川才會按照教練的意思在場上對關學大的四分衛採取惡意擒抱。宮川也後悔地說,因為自己沒有反抗的勇氣,才會對教練言聽計從。

日大也在記者會後發佈聲明,承認確實有「把四分衛擊潰」一語,但日大否認這是教練的攻擊指示,辯稱這只是要求球員積極進攻的「戰術術語」,是宮川泰介自己誤解了教練的意思,日後將會檢討球隊的溝通問題。

日大22日傍晚的回應,再次引爆眾怒。23日上午,一些日大學生向電視媒體表示,不能接受這種不負責任的回應,日本推特上也紛紛出現同情聲援宮川泰介、譴責日大態度的推文。

有不少網友表示,日大的回應就如同日本職場如出一轍,出事的時候上司總是將責任推給下屬,也有媒體聯想到2015年的東芝企業假帳事件,高層為求生存而犧牲下屬斷尾求生。而當事人內田正人教練,卻始終不願正面回應,釀成日大的公關危機。

關學大的受害者已準備提起刑事訴訟,受害者的父親——大阪市議員奥野康俊——也召開記者會,對於日大的處理方式感到十分氣憤,在報警處理之後從未有教練的案情說明;而看完宮川泰介的記者會後,奥野也將矛頭指向選手背後的日大,「絕對不可原諒!」

全案目前已由警視廳進行調查,公開謝罪的宮川泰介也表示,自己已無任何資格再打美式足球、未來不知何去何從。目前宮川已被無限期停賽、退出日大代表隊,同時也將接受關東大受害選手提出的刑事訴訟。

日本的美式足球運動,可追朔至1920年代由岡部平太介紹引進,1934年時由早稻田大學、明治大學以及立教大學等組成「東京學生米式蹴球競技連盟」,也就是現在的日本美式足球協會前身。

美式足球在日本有一定的支持族群,除了大學隊之外,還有其他中小學、以及社會人士隊伍。社會隊有「X聯盟」(The X-League)比賽,大學隊則有年度的甲子園盃,其中最有名、參戰次數最多的強隊,分別就是日本大學與關西學院大學,互為奪冠的宿敵。

在國際賽事上,自1999年世界美式足球錦標賽開辦後,日本隊打敗墨西哥拿下第一屆冠軍,後續幾屆賽事中更與美國隊互別苗頭,成為錦標賽中奪冠次數最多的隊伍。

目前美式足球也推廣到日本的小學,有25%的學校引進這項運動,改以簡化版、降低受傷風險的奪旗式美式足球為主。相關協會表示,這項運動不僅能培養團隊合作,也能夠讓不同體格的學生在隊伍不同位置上發揮、成長。

在日本以美式足球為主題的動漫《光速蒙面俠21》(アイシールド21)走紅的推波助瀾下,日本也逐漸培養出一群死忠球迷。未料日大的犯規事件,卻引來如此大的風波,暴力運動的形象標籤,讓有心推廣美式足球的粉絲感到憂慮。

記者會上道歉的日大選手宮川泰介。 圖/美聯社
記者會上道歉的日大選手宮川泰介。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日大広報部コメント「QBつぶせ」は事実も“誤解”「思い切って当たれ」の意味 監督の指示否定(スポニチアネックス)

関東学生1部15大学が共同宣言==日大悪質反則問題で、強い危機感 - ベースボール・マガジン社WEB

日大、一夜明け けさは... 「監督・コーチ」の指示“否定”(フジテレビ系(FNN))

負傷QBの父・奥野さん、改めて日大指揮陣に「絶対に許されないこと」…謝罪会見受け

最新文章

中國河北省邯鄲事件中,少年遺體被棄置掩埋的棚子。 圖/微博 

【Daily Podcast】中國河北邯鄲殘殺事件,留守兒童的校園霸凌?/甘比亞議會辯論再起:女性割禮有可能被廢除嗎?

2024/03/19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