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五一打警察?巴黎無政府主義者的勞動節暴動

2018/05/02 轉角24小時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2018. 5. 02 法國

五一打警察?巴黎無政府主義者的勞動節暴動

5月1日是國際勞動節,傳統上勞工運動十分組織化的法國,周二也有14萬人走上街頭、針對不同的勞權議題發出聲音。由於今年是1968年學運、法國「5月風暴」的50周年,作為當年運動中心的巴黎,周一也有5萬多人走上街頭、響應工會遊行。但過程中,卻突然混入了1,200多名蒙面、身份不明的「極端分子」,他們在市中心的奧斯特里茲大橋、沿著塞納河左岸破壞縱火,並與鎮暴警察大打出手。

《法新社》報導,雖然適逢68年學運50周年,近2個月來法國也因反國鐵改革抗爭、法航大罷工,而處於高度勞資對立的緊張狀態。但今年法國各大工會的「五一行動」,大多仍抱持和平路線,全國約有14萬3,000多人上街遊行,其中首都巴黎市區就有5萬5,000人響應。

一開始,工會行動還算平靜;但同日稍晚,工會的「和平遊行」,卻在市中心奧斯特里茲大橋附近遭遇「亂流」——超過1,200名蒙面的黑衣人,突然出現在遊行群眾間,他們在人群中高喊著「大家都恨警察」、「巴黎!快挺身反抗吧」,接著在塞納河左岸一帶到處縱火、燒車、並砸毀一家麥當勞。

當時,工會組織的遊行隊伍,正好途經奧斯特里茲大橋,並被包夾在鎮暴警察與「黑衣人」之間,遊行路線一度被抗爭中斷;之後,黑衣人群,也轉向巴黎第五區、昔日68學運聖地「拉丁區」,與提前進駐的鎮暴警察大打出手。最終,在動用催淚瓦斯、水砲車之後,巴黎警方才強力驅離抗爭,逮捕了276名「滋事份子」。

巴黎警局表示,五一巴黎的千人暴動,疑似是無政府主義者的「黑群」(Black Bloc)策動。「黑群」指的是這些激烈抗爭者在街頭的戰術習慣,他們往往蒙面、身著黑衣、不帶身份,彼此匿名,時常透過網路社群「快閃召集」,如同一群黑影風暴般猛地襲來又散去。

「黑群」的出現,也被認為是1999年「西雅圖之戰」(反WTO、反全球化的萬人大示威)的產物。雖然其最常出現於反資本主義、反全球化的官民衝突中,但黑群的意象與街頭戰術,卻也不只是無政府主義、極端左翼者的專利;在特定狀態中,也可能與種族主義、幫派暴力相關。

雖然比起過往案例,周二的巴黎亂戰「損失不大」,但逮到機會的馬克宏政府仍極為強硬的表示:「我極力譴責五一勞動節的暴力事件!」此外法國內政府與巴黎警局,也表示將會從暴亂現場,黑群撤退時脫下拋棄的「黑衣」中,採集指紋、DNA,並透過全城監視器逐一比對,「絕不會輕易放過逃跑的『暴亂份子!」

然而在「鎮暴」過程中,法國政壇無分左右,卻紛紛質疑「警方故意放水」。

保守派認為,馬克宏政府明明知道「法國五一等於暴動日」,巴黎街頭的警察卻沒有第一時間在奧斯特里茲大橋上鎮壓抗爭,是對守護公共秩序的「明顯怠惰與失職」;而極左派的國會領袖梅朗雄與組織遊行的工會代表,則極力撇清「暴力抗爭與遊行無關」,並質疑法國警方是縱容極端右翼混入鬧事,似有意圖「嫁禍」之實。

在過去2年法國的反勞工法改革大抗爭中,街頭的集會與抗議,往往會有一批自稱「搗毀者」(les casseurs)的衝鋒隊,手持汽油彈、棍棒,與鎮暴警察正面衝突。儘管在部分論述中,搗毀者與黑群的暴力行動,是一種「迫使國家暴力現型的政治展演」;但以2016/17的勞工法抗爭為例,搗毀者的滋事卻讓輿論與民意風向,逐漸導向「同情警察」的一側,進而讓抗爭團體內出現「切割」的分裂氣氛。

「當然工會的態度就是譴責暴力。」號召遊行的法國總工會(CGT)秘書長馬丁尼茲(Philippe Martinez)表示,「但我也要提醒,過去兩年內,政府不也一直用國家暴力對待勞工嗎!」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Paris police arrest 200 in May Day riots

Police arrest hundreds at Paris May Day protests

McDonald's torched, hundreds arrested in May Day protests in Paris

Paris May Day march marred by violence - France 24

1er-Mai : le défilé parisien perturbé par une série de violences, 102 personnes en garde à vue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