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失控的舞台霸凌:「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的醜聞踢爆

2018/04/17 轉角24小時

法國「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爆出霸凌、性騷擾醜聞。圖為法國舞者的演出,非當事人。 ...
法國「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爆出霸凌、性騷擾醜聞。圖為法國舞者的演出,非當事人。 圖/歐新社

  

【2018.4.17 法國

失控的舞台霸凌:「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的醜聞踢爆 

超過300年歷史、世界最頂尖舞團之一的法國「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本周遭《法新社》揭露內部嚴重的霸凌問題。根據舞團內部的匿名調查,超過7成的舞者曾遭遇高壓霸凌,其中還有2成的舞者遭遇性騷擾,離譜情況也驚動了巴黎歌劇院長緊急滅火。這是自今年初紐約市立芭蕾舞團、芬蘭國家芭蕾舞團相繼爆出騷擾案後,又一起世界知名舞團的爭議醜聞。

《法新社》報導,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Paris Opera Ballet)的內部機構「演藝委員會」,針對舞團132名舞者進行匿名調查,其中有77%的人表示在舞團裡遭受霸凌、或曾目睹至少一位同事被欺負。

舞團當中還有26%表示,曾在工作時受到性騷擾、或曾經看到其他舞者受害。原本內部的匿名調查,卻由媒體搶先曝光,讓舞團官方以及巴黎國家歌劇院感到詫異;更令舞團難堪的是,調查中有高達90%的舞者,不信任舞團高層的領導管理,矛頭更指向了現任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總監、前法國首席舞者——奧蕾莉.杜邦(Aurélie Dupont)。

巴黎國家歌劇院院長李斯納(Stephane Lissner),對於調查曝光大表驚訝,表示沒想到一個維護舞者權益的內部組織,竟然會讓這份隱密資料外洩給媒體。李斯納強調,芭蕾舞團對於性騷擾事件一直都是「零容忍態度」,並鼓勵受害的舞者要勇敢說出來、舉報加害人。

但李斯納的零容忍,在匿名調查的結果中卻顯得尷尬。有87%的人表示,舞團中舉報性騷擾問題的管道不夠清楚、而且私密性不足,形成受害者舉報求援的壓力與障礙。

在匿名調查之中,並未指明性騷擾的加害人身分及詳細經過。但調查結果所顯示的職場精神霸凌、和對管理高層的不信任感,則明確指向了現任舞團總監杜邦。多位不具名的舞者向《法新社》指出,杜邦在舞團之中實施近乎欺凌的高壓管理、但又欠缺管理能力,而且對於舞者遭遇的處境與問題缺乏溝通傾聽,並且指責杜邦:

我們舞者是人類,不是任憑擺佈的棋子!

不過,巴黎國家歌劇院則出面力挺杜邦,表達對於這位「實力頂尖的總監深具信心」。現年45歲的杜邦,曾是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的首席舞者,有相當傑出的藝術成就;2016年時接替知名編舞家、同時也是美國好萊塢影星娜塔莉波曼的丈夫米勒皮耶(Benjamin Millepied)的位置,成為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的總監,在當時面臨舞團改革時期接手的杜邦,也引發舞蹈界的關注熱議。

然而這次匿名調查的曝光,卻也讓這些受調查的舞者感到不滿。其中有近100名舞者聯合簽屬聲明,指控媒體未經同意對外報導,引來不必要的麻煩。但與此同時,簽屬聲明的舞者中當也有人向法國《費加洛報》表示,舞團內部現在正面臨來自上層的壓力,「如果不簽署聲明的話,等於是葬送自己的藝術生涯。」

連帶著受到美國反性侵 #MeToo 運動的影響,美國紐約市立芭蕾舞團(New York City Ballet)的藝術總監馬丁斯(Peter Martins),也被多名舞者指控性騷擾、霸凌舞團成員,而在今年1月時黯然辭去總監職位。無獨有偶,今年3月時芬蘭國家芭蕾舞團(Finland’s National Ballet)總監格雷夫(Kenneth Greve),也因為同樣的事由,遭到舞團解雇。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Opéra de Paris: Soupçons de harcèlement sexuel et moral au sein du ballet

Paris ballet dancers complain of bullying, sexual harassment and poor management

Paris Opera dancers complain of bullying and sexual harassment

Finnish Ballet artistic director stripped of managerial role over improper conduct claims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