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為無核化與美國行做準備?習金會,金正恩的閃電訪中

2018/03/28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2018.3.28 北韓中國

為無核化與美國行做準備?習金會,金正恩的閃電訪中

經過連日的外媒揣測,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近日秘密訪問中國的消息,今天已由中國證實,金正恩確實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邀請,於3月25日至28日之間到北京進行非正式訪問。新華社並罕見公開了長達3,400字的新聞通稿和照片,宣示中朝領導人會談的重大意義,並重申半島無核化的目標。習金會被外界認為,是為了接下來的美朝高峰會做準備。

習近平為金正恩與其夫人李雪主,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了歡迎儀式,除了與習近平會談握手之外,金正恩的行程還會見了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以及王岐山、王滬寧和多名政治局常委高層人士;中國強調,這是釋出中朝友好、關係密切的訊息。

這是金正恩於2011年掌權以來,外界已知的首度海外訪問,也是繼其父親金正日於2011年訪中後,北韓與中國睽違將近7年的首腦會談。

金正恩秘密訪中的消息,自26開始就由媒體曝光後引發各種揣測。26日日本電視台NTV公開了一段火車抵達北京的畫面,指稱該輛火車的造型是綠底搭配黃色條紋車廂,這與金正恩的父親、前任領導人金正日於2011年訪問中國時所乘坐的火車極為類似,因此猜測可能就是金正恩本人所搭乘。期間日本、南韓的媒體也有多方揣測,一度指出車中為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

在《新華社》公開的新聞通稿中,習金會的談話內容行禮如儀,雙方各自交換國內情勢資訊,並針對東北亞局勢的發展,重申一貫的立場:推動和平對話、緩和半島緊張。但會中金正恩也表示,將依照父輩金日成、金正日的遺訓,放棄核武裝以實現半島無核化,「是北韓始終不變的立場」。

但習金會中反覆強調無核化目標,3月初會面南韓特使時也表示去核的意願,但金正恩是否真的願意放棄核武,外界仍感到疑慮。《路透社》指出,習金會後,中國與北韓的官方媒體所發布的訊息略有不同,其中北韓方面刻意忽略了關於無核化的問題。分析人士認為,北韓能否放棄構成其權力優勢的核武,無核化的相關進程並不如金正恩所說的那麼順利自然。

對於此次習金會的曝光,美國白宮也在當地時間27日晚上發布聲明,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指出,金正恩訪問北京的訊息,已由中國聯繫告知,同時還有轉達習近平對美國總統川普的個人訊息。

桑德斯表示,針對北韓問題,美國依舊與南韓、日本等盟友保持密切聯繫。而金正恩訪問中國,美國認為這正證明了施壓的效果,創造、促進與北韓對話的氛圍。《華爾街日報》則分析,金正恩的訪中行程是為了修補與北京的關係,因應5月將與美國的首腦會談,在預防華府當局採取更加強硬的行動之下,尋求中國的支持。

日本方面,首相安倍晉三在今天上午的日本參院預算委員會上,針對中朝首腦會談表示:「非常關注此事,目前正在蒐集相關資訊。同時希望中國方面能夠確實說明。」安倍強調,去除北韓核武仍是重要目標,也應該維持對北韓的制裁行動;至於南韓,《路透社》報導,官方表示明日中國外交官楊潔篪,將會向包含總統文在寅在內的青瓦台官員,簡報此次的習金會。

南北韓問題在今年進展頗多,平昌奧運前後促成南北韓的對話之外,金正恩傳出可能將在4月會晤韓國總統文在寅,而5月初則是與川普進行美朝歷史性的會談。日本方面,首相安倍晉三也預定將在川金會開始之前,於4月18日率先與川普碰面,商討對北韓相關策略。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Chinese official to brief South Korea officials on North...

China and N Korea confirm Kim Jong-un visit

金委員長の訪中「早い段階で中国から説明」 米報道官: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中朝会談に首相「重大な関心」…制裁維持も強調

金正恩氏、生き残りかけた訪中 対米交渉に向け中国利用: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How does Kim tell North Korea he's giving up nuclear weapons?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