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軍重返峴港:越戰後首次,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停泊越南

2018/03/05 轉角24小時

資料圖片:卡爾文森號。 圖/歐新社
資料圖片:卡爾文森號。 圖/歐新社

【2018. 3. 05 越南美國

美軍重返峴港:越戰後首次,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停泊越南

美國海軍第三艦隊的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5日歷史性地「重返越南」。未來5天,卡爾文森號與艦上的5,500名水兵,都將停靠於越南中部港都峴港,並與越南海軍展開一系列的「親善交流」。美軍航母的停泊訪問,是繼1975年4月西貢淪陷之後,越南境內近43年來規模最大的美軍行動,因此在南海主權矛盾不斷升溫之際,卡爾文森號的「重返」,也撩撥了中、美、越三方戰略的敏感神經。

「這當然是相當重大、且極富歷史性的一次訪問。畢竟過去40多年裡,美軍的航母都不曾停泊於此(越南)。」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的指揮官富勒准將(John V. Fuller)表示,「我們只希望能繼續我們的航行目標,那就是促近區域的航行安全、穩定與繁榮。」

3月5日停靠峴港的卡爾文森號,將在越南展開為期5天的訪問行程。根據規劃,鑑上5,500多名水兵,將與越南海軍將士展開一連串的「友誼活動」,除了彼此訪問之外,還將舉辦足球、籃球的交流賽;航母的官兵,也將訪問越南的孤兒院,並探視那些因美軍噴灑「橙劑」(落葉劑)而出現先天缺陷的戰後世代。

雖然美軍對越南戰爭的「直接涉入」,已在1973年3月29日,美軍撤出最後一名戰鬥部隊後結束。但直到1975年4月,北越部隊攻入南越首都西貢後,美軍為了撤僑與協助「南越盟友」逃難,才又以「常風行動」為名,發動了史上最大的直升機撤運任務,之後越南統一、南越滅亡,美軍在越南的足跡才消失了40多年。

隨著冷戰的結束,作為昔日死敵的越南與美國,才終於在1995年簽署雙邊關係正常化協議,之後美越雙邊又因中國的強勢崛起,而越走越近。像是在2016年南海局勢緊張的高峰期間,華府就趁勢全面解除了對越南的軍售限制;同年年底,美軍也派出潛水母艦「柯柏號」(USS Frank Cable)與神盾艦「麥肯號」(USS John S. McCain),首度訪問越南的金蘭灣。

在過去,越南的金蘭灣與峴港,都是美軍為了越戰而大幅建設的重要海軍基地。而美軍航母這回的重返,亦引發中國方面的多重聯想——像是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就認為,卡爾文森號重返的峴港,正是美軍當年正式介入越戰的部隊登陸地;也是1975年南越淪陷後,駐越的美國官員最後一批撤退的出海地,因此卡爾文森號此行也有「重返歷史循環」的動機。

相較於中國媒體的「典故回顧」,包括《路透社》、《紐約時報》、《國家利益雜誌》在內的歐美媒體,則認為卡爾文森號之所以選擇停泊峴港,是因為峴港的位置離美越合作、埃克森美孚石油參予投資的南海「藍鯨天然氣田」較近,同時也更接近中越主權對峙的西沙群島(越稱:黃沙群島),對於區域新局的間接施壓亦更有野心。

《路透社》表示,雖然越南方面亟欲拉攏美國合作,但卻又相當擔心中國方面「過度受到刺激」,因此在卡爾文森號宣布訪越的同時,越南方面也透過軍方與外交界,極力安撫北京當局,並否認「美越雙方會因航母停泊而展開更進一步的軍事合作」。

曾任越南公安部戰略研究中心主任的黎文疆少將對《紐約時報》表示,儘管越南希望透過外交途徑與外部施壓來斡旋南海主權問題,但為了避免中方過激反應,越南仍不得不小心翼翼:「沒人相信中國人的誠信...但大家都需要它們的人民幣。」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U.S. Aircraft Carrier Heads to Vietnam, With a Message for China

US warship makes historic Vietnam visit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