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日本漫畫衰退潮:紙本銷售慘,電子書與盜版的逆襲 

2018/02/28 轉角24小時

享譽國際的日本漫畫,已經擋不住衰退趨勢? 圖/路透社
享譽國際的日本漫畫,已經擋不住衰退趨勢? 圖/路透社

  

【2018. 2. 28 日本

日本漫畫衰退潮:紙本銷售慘,電子書與盜版的逆襲 

享譽國際的日本漫畫,已經擋不住衰退趨勢?日本出版科學研究所公布年度調查報告,2017年的日本漫畫市場規模約4,330億日圓(約新台幣1,191億),不僅比2016年減少124億日圓,總體規模也是連續13年呈現不斷衰退的趨勢。但是在紙本漫畫出版低迷的同時,電子版漫畫反而逆勢成長,在2017年的銷售首度超越了紙本,引起日本出版業界的議論。

根據日本出版科學研究所資料,2017年度紙本的漫畫單行本銷售1,666億日圓(約新台幣458億)、漫畫雜誌類為917億日圓(約新台幣252億),合計為2,583億日圓(約新台幣710億),兩者都比過去三年萎縮,而且與2014年的3,569億日圓相比,足足少了將近1,000億日圓。

紙本漫畫的銷售黑洞,為何會越來越大?《朝日新聞》報導,單行本銷售不景氣,可能與近年來的暢銷作品完結有關。

例如日本知名長青作品、累積銷量破億冊的《烏龍派出所》,在2016年時已第200集宣告完結,等於讓隔年度的漫畫市場少了這部銷售保證;此外如廣受歡迎的少年漫畫《魔導少年》(FAIRY TAIL)、《MAGI魔奇少年》(マギ)等作品相繼結束,都對單行本或雜誌銷售產生不小的影響。

雪上加霜的是,紙本漫畫的衰退也僅只是總體出版業的現象之一。日本全國出版協會也發表了出版調查報告,2017年日本出版總體市場規模雖然有1兆5,916億日圓(約新台幣4,380億),但也比前一年衰退4.2%、更是連續13年來一路走下坡,而在這長年的紙本衰退路上跌得最重的,就是雜誌類與漫畫類。

造成這種紙本銷售萎縮的原因眾說紛紜,「經濟不景氣」是日本出版的老生常談,但卻無法充分解釋低單價、娛樂用途的漫畫為何會逐漸低迷。根據日本全國出版協會分析,電子版閱讀的日漸普及,可能是整體現象的背後原因之一。

2017年日本漫畫市場規模報告中,電子版的漫畫單行本為1,711億日圓(約新台幣470億),已超過紙本辦化銷售,而雜誌類則為36億日圓(約新台幣10億),合計比前一年成長了將近300億日圓。

促使電子版讀者增加的原因,除了載具與平台的普及、讓使用習慣逐漸改變之外,日本漫畫的歷來名作數位化,也是吸引眾多讀者進軍電子版的誘因之一。然而這種捨棄紙本、轉向網路電子閱讀的風潮,同時也引來巨大的風險,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國內異軍突起的免費線上漫畫盜版網站,可能也是造成漫畫市場頹敗的毒藥。

日本在近年興起如「漫画村」這一類網站,將未經授權的漫畫全部上線、提供讀者免費閱讀,而隨著這種「便利」的網站、APP擴散,讀者的使用習慣也隨之改變,影響了對於紙本的購買意願。

盜版網站除了造成漫畫業界的損失之外,漫畫家自身也深感威脅與無力,日本漫畫協會公開表示對這種侵權行為的責難,而日本維新會的議員丸山穂高,也在今年2月質疑國家對於這種違反著作權的網站缺乏對策,但這樣看似要嚴格限制的聲音,卻在日本網路上引發批判與擁護漫畫村的爭辯,甚至出現了「守護漫畫村」這樣的串聯詞彙。

與此相對的,是海外市場受到同樣的影響。近年同樣有許多漫畫網站,將日本漫畫的「漢化版」上線免費閱讀,以及提供每周漫畫雜誌的第一手圖源;但這一類「漢化組」有許多都沒有取得官方授權,今年2月1日,日本警方就以違反著作權的理由,逮捕了在日本從事盜版、漢化翻譯的中國留學生。

嚴格取締盜版網站能否改變現在的網路閱讀習慣、甚至進而將消費導回紙本漫畫,日本漫畫協會自身也表示難有把握。除了訴求讀者的道德意識之外,如何適應電子版市場也是漫畫業界正在拓展的版圖——同時,無論漫畫或是圖書出版,卻也都在面臨著市場衰退的另一個大敵:閱讀率下降。

《時事通信》報導,根據調查全國30所公私立大學、近1萬名大學生的資料顯示,有將近5成的人每日閱讀時間為「0」,這是負責調查的日本全國大學生活協同組合連合會,從2004年開始調查紀錄以來,幾乎不閱讀的比率首次超過半數。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公益社団法人全国出版協会 2017年のコミック市場規模発表

マンガの海賊版サイト問題、国会へ / 一方、Twitterでは『#漫画村を守ろう』のタグが爆誕「こいつら俺たちの漫画村を潰そうとしている」

出版、最後の砦マンガ沈む 海賊版横行で販売2ケタ減

電子コミック売上、紙を上回る 「こち亀」完結の影響も: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経済損失は500億円!? 「漫画村」など海賊版サイトの実態(投信1) - Yahoo!ニュース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