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上海外海伊朗油輪撞船:13萬噸石油爆炸外洩,32船員失蹤

2018/01/08 轉角24小時

燃燒中的桑吉號。 圖/路透社
燃燒中的桑吉號。 圖/路透社

【2018. 1. 08 中國

上海外海伊朗油輪撞船:13萬噸石油爆炸外洩,32船員失蹤

36小時後,上海外海的事故油輪仍在燃燒。一艘滿載13萬6千噸超輕質原油的伊朗油輪「桑吉號」(Sanchi),6日晚間8點在上海東方外海160海浬處,與裝載6萬4千噸穀物的香港貨輪「CF水晶號」相撞,桑吉號隨即爆炸燃燒,儘管中國、南韓與美國皆緊急派出海防部隊協助搜救,但直到8日上午火勢還不受控制,除了百萬桶原油可能外洩汙染外,桑吉號上的32名船員至今仍下落不明。

燃燒中的桑吉號,是伊朗國家油輪公司所操作的巴拿馬籍油輪。該船去年底從伊朗出發,滿載著由韓國財閥「韓華-道達爾石化公司」(Hanwha Total)所採購的13萬6千噸的超輕質原油——折合近100萬桶,總價約新台幣17.7億。

根據原定計畫,桑吉號原本周內就將抵達目的地,南韓西部的大山港;豈料6日晚間,桑吉號卻在不明狀態下,與從美國裝載穀物準備返回廣東省的香港籍貨輪CF水晶號相撞。

中國當局表示,相撞之後CF水晶號只有局部受損,12名船員亦平安撤離;但桑吉號卻燃起熊熊烈焰,火勢、濃煙,加上原油外洩與不佳海象的威脅,都讓救援船團無法接近,包括30名伊朗人與2名孟加拉人,桑吉號船上的32名船員全都下落不明。

桑吉號的火勢一路失控,儘管中國出動了5艘海巡艇,南韓海防隊與美國海軍也各自派出飛機參與搜救。但直到8日上午8點,桑吉號仍在海上燃燒中,周邊石油外洩的規模與污染狀況,官方亦「無可奉告」。

「假若這13.6萬噸的原油全都流進了海裡,將是史上前十大慘重的石油外洩災難...。」英國海洋學家博世歐(Dr Simon Boxall)向《BBC》表示,根據目前的海流與風向,外洩的原油並不容易影響上海海岸(但該區目前吹西北風,海流則往沖繩方向流),但考慮到失事海域是50米身的淺海區,後續災情亦很可能引發慘痛的生態危機。

假設桑吉號意外最終全面失控,這也將是繼2010年大連港溢油事故後,中國所遭遇最嚴重的海洋汙染事件。甚至超越1988年11月,於加拿大沉沒的賴比瑞亞籍油輪「奧德賽號」,成為史上第8大的的海洋漏油事故。

截至目前為止,人類史上最嚴重的海洋漏油意外,是發生在1991年波斯灣戰爭期間,戰敗的伊拉克軍隊刻意將100萬噸的科威特原油灌進波斯灣。而排名第二的,則是2010年4月,英國石油公司(BP)於墨西哥灣,洩出66萬噸原油的「深水地平線漏油事件」。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Oil tanker on fire and leaking off China coast

中国沖合でタンカーが貨物船と衝突し炎上、32人行方不明(AFP=時事) - Yahoo!ニュース

Iranian oil tanker still ablaze after collision off China's coast

最新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