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這就是不負責任者的力量!」加泰議會改選,獨派過半逆轉勝

2017/12/22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2017.12.22 加泰隆尼亞/西班牙

「這就是不負責任者的力量!」加泰議會改選,獨派過半逆轉勝

被視為「統獨二次投票」的加泰隆尼亞自治議會改選,21日投票最終以獨派過半的勝利,重重地打臉了馬德里中央。根據開票結果,加泰獨派的三個主要政黨,在135個議會席次中一舉過半、拿下足以聯盟執政的70席;至於統派方面,雖然強硬反獨立的公民黨(Cs)成功地凝聚「沉默選票」,一舉成為加泰最大政黨,但中央執政的人民黨(PP)選情卻全面崩盤,進而拖垮了統派的加泰聲勢,反讓原本逐漸消沉的加泰獨立運動,進入亢奮而無法預測的下一篇章。

根據官方數據,21日的加泰選舉,在550萬名註冊選民中,共創下了超過83%的超高投票率——這不僅遠超10月獨立公投的43%,也比2015年議會改選的75%高出不少——因此,這次選舉也被視為對獨立公投的信任投票。

截至當地時間22清晨3點為止,各地計票已完成99.89%。在135席的總席次中,統派陣營只拿下57席,就算極左「我們共同的加泰隆尼亞黨」(CatComú,8席,-3)願意支持,離過半的68席還有不小差距。

統派中,只有躍升為第一大黨的公民黨(37席,+12)贏得明顯斬獲,但像是社會工人黨(PSC-PSOE,17席,+1)、人民黨(PP,3席,-7)選情都陷苦戰不盡理想。

反而選前聲勢走衰的加泰獨派,在選舉當天強勢進擊,三大獨立政黨總共拿下70席的穩健過半,成功地在西班牙中央的追殺封鎖下,延續了加獨陣營蟬聯執政的可能性——根據加泰隆尼亞《前衛報》的估算,獨派的得票率大概是47.4%,總得票數則以206萬創下歷年新高!

其中,在宣布獨立後就出逃至布魯塞爾、閃避西班牙司法追緝的「前」加泰主席普吉德蒙(Carles Puigdemont),竟成功逆轉選前的低迷聲勢、一掃各種「落跑懦夫」的指控,跨海率領自己的「一起為加泰隆尼亞黨」(JuntsxCat),拿下獨派最高的34席,為自己重返主席的續任之路再將一軍。

「在今天,我們成功展示了『不負責任者』的力量——就讓10月1日的獨立精神,一直繼續引導著我們吧!」在加泰隆尼亞的勝選晚會上,仍滯留於布魯塞爾的普吉德蒙,高亢地出現在電視牆上。而他口中所說的「不負責任者」,則是譏諷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Felipe VI)在10月1日公投後,對加獨份子的譴責發言

親中央的《國家報》表式,在選舉之前,一手封殺加獨公投、並凍結地方自治提前大選的西班牙首相拉荷義(Mariano Rajoy),就已承諾「無論選舉結果為何,都將在選後解凍加泰的自治權力」;然而,在獨派勝利的狀況下,假若新屆的加泰政府仍高喊獨立合法,馬德里中央也不排除再次啟動《憲法155條》,重新解散自治政府。

至於贏得選舉的普吉德蒙,目前還未有「回歸故土」的打算,之後是否能如其所願,被獨派繼續提名為加泰主席?能否續居布魯塞爾隔空執政?當下各協調仍不明朗。西班牙政府表示,拒絕檢方偵訊、逃避叛亂與瀆職罪指控的普吉德蒙,在西班牙國內仍通緝在案,只要他「一踏上西班牙的土地」,邊境警察就會直接逮捕他。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Catalan separatists win election in rebuke to Spain and EU

El independentismo conserva la mayoría pese a la histórica victoria de Ciudadanos

Elecciones catalanas: El independentismo pierde escaños aunque supera su récord de votos

「21-D」加泰隆尼亞大選:獨立公投後,統獨對決的第二回合

西班牙國王重磅快評:譴責加泰隆尼亞公投的「王者之聲」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