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西班牙國王重磅快評:譴責加泰隆尼亞公投的「王者之聲」

2017/10/04 轉角24小時

西班牙國王開門見山地表示:西班牙的民主正面臨危機,而這一切即是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
西班牙國王開門見山地表示:西班牙的民主正面臨危機,而這一切即是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違法的煽動。 圖/美聯社

【2017.10.4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

西班牙國王重磅快評:譴責加泰隆尼亞公投的「王者之聲」

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Felipe VI),3日晚間在馬德里的查瑞拉宮,針對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罕見地發表全國電視演說。發言中,國王的語調用字相當強硬,不僅譴責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不負責任」,更指違憲的公投是對西班牙民主、憲政體制與法治政府的「不忠」;然而除了強調西班牙的不可分裂,費利佩六世並沒有提及「政治對話」或「和解」,對投票日當天的警察暴力或失控場面,也未置一詞。

一般而言,除了每年的耶誕談話,西班牙國王鮮少會針對公共事件,發表全國性演說;而3日的電視演講,也是費利佩六世自2016年4月登基以來,首次因應「國家重大局勢」,對全國談話。

發言中,國王開門見山地表示:西班牙的民主正面臨危機,而這一切即是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違法的煽動。費利佩六世認為,加泰隆尼亞當權者偽挪憲法所授與的自治權限,但卻又惡意抵抗法治的規範與責任,種種行為,即是對國家權力的「不忠」。

費利佩六日強調,法治精神應是民主原則的基石,而不顧警告而妄為的自治政府領袖們,更試圖「分裂西班牙團結與國家主權,剝奪所有西班牙人共同民主選擇的成果」。

國王最後表示,有鑒於情勢之惡劣,國家此刻應以「最多人的利益為優先」,動用一切力量,讓加泰隆尼亞回歸憲法、自治政府法律規範下的「法治秩序」——這一發言,也被認為是西班牙王室,已同意讓首相拉荷義(Mariano Rajoy)動用〈憲法155條〉,接管、並凍結加泰隆尼亞的自治權。

〈憲法155條〉規定,在重大情事下,中央政府可凍結地方自治權;但這項條文,並未真正使用過,保守派在國會內,亦未對〈155條〉達成政治共識,因此費利佩六世的關鍵發言,也等同是給予拉荷義政府一張空白的力挺支票。

儘管費利佩強調,國王的存在即是為了守護西班牙的憲法價值與民主精神,但電視中意外強硬的發言,強調的全都是由上至下的「法治秩序」,對於「政治和解」、「展開對話」等政治解決方案卻未置一詞。

發言結束後,媒體的評論紛紛炸鍋,像是加泰隆尼亞輿論,就對國王無視警察暴力、對3日加泰隆尼亞百萬罷工大抗爭的毫無反應,極為失望與不滿;而溫和派的西班牙輿論,也擔心國王自己跳下來介入政局,但一味「守護法治」之際,卻沒促成拉荷義與加泰隆尼亞政府的對話,這多少有點火上加油、錯失良機的可惜。

不過保守派輿論,對於國王的強勢表態卻都大聲叫好,甚至將他與退位的父親——胡安・卡洛斯一世——在1981年223政變(「23-F」)的表現相提並論。

「23-F」發生的當下,正值西班牙民主化初期,對民選政府不滿的軍方,卻選擇發兵攻佔國會,並於各地施行戒嚴;不過當時的胡安・卡洛斯一世,卻在隔日清晨透過電視直播,一身戎裝地下令政變軍解散,並強調王室誓死捍衛民主憲法與西班牙法治。於是,未遂的政變自此瓦解,胡安・卡洛斯與王室也成為西班牙民主的守護象徵。

雖然時過境遷,但在面對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時,西班牙輿論與保守派意見,仍不斷指責濫用職權與非法調動公家物資、妄圖獨立的自治政府,「等同於是發動沒有戰車的政變」。所以面對「1-O」的費利佩勇於捍衛憲,也當然能與拯救「23-F」胡安・卡洛斯看齊。

不過自治政府方面,亦回擊馬德里當局無視人民意志,「毀棄民主價值者才是真正的政變。」而在國王發言後,原本表示「不打算與西班牙痛苦分離」的自治政府主席普吉德蒙(Carles Puigdemont),也再度上進發條,在BBC的訪問中改口表示「將在數天內宣布獨立」。

至今,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還未完成投票報告,但若緊張程度依舊,預計在本周末或下周初,自治政府就會將結果呈交給議會,並讓議會於48小時內展開獨立作業。

至於馬德里方面,拉荷義政府仍按兵不動,預計到了10月10日,國會才會針對加泰隆尼亞問題開議;而歐盟方面,仍持續收到普吉德蒙的「調停」聲請,但亂局之中,布魯塞爾還是不願公開表態,以免「介入成員國的國家內政」。

  

▌更多深度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Spain’s king censures Catalonia in rare political intervention

Mensaje del Rey sobre Cataluña: “Es responsabilidad de los legítimos poderes del Estado asegurar el orden constitucional”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