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肉身擋高鐵、封公路,加泰隆尼亞獨派工會的罷工搏鬥

2017/11/09 轉角24小時

數百學生團體,在傍晚時分,卻轉為對巴塞隆納主要聯外的的桑斯火車站發動突襲,並佔領...
數百學生團體,在傍晚時分,卻轉為對巴塞隆納主要聯外的的桑斯火車站發動突襲,並佔領多條鐵道,成功地封鎖了往來巴塞隆納的高鐵交通。 圖/美聯社

【2017.11.09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

肉身擋高鐵、封公路,加泰隆尼亞獨派工會的罷工搏鬥

封堵高速公路,佔領高鐵鐵道!為了抗議西班牙政府以各種「叛變」罪名,羈押多名加泰隆尼亞的獨派領袖,數萬名聲援者8日也於加泰地區號召獨立大罷工。抗爭期間中,示威團體先是在上午的通勤時段,封鎖了巴塞隆納的兩條高速公路。之後數百名示威者又分別攻入希羅納(Girona)與巴塞隆納的桑斯火車站(Sants),並以肉身佔領了西班牙高鐵AVE的鐵軌,試圖影響交通秩序,表達對西班牙政府的不滿。

加泰隆尼亞《前衛報》報導,8日的罷工號召,是由親獨派團體的小型工會CSC所號召;但組織過程與人數結果,皆不如原先預期。儘管過程中,各地的交通都受到影響,但佔領或封鎖行動都顯得零碎而後繼無力。因此,抗爭到了9日清晨就逐一解散。

報導指出,在西班牙的罷工法中,並不允許以「政治目的」為罷工理由,因此CSC只能迂迴地以「企業報復性撤出加泰影響勞工權益」向官方提交事由。然而西班牙最大的兩大工會團體——UGT與CCOO——仍質疑CSC的說法「並不直接與勞工權益相關」,以此最終才雙雙否絕號召,拒絕響應這回的工會行動。

儘管缺乏大型工會的背書,在CSC與學生團體的組織下,數百名獨派抗爭者仍於8日上午的通勤時段,短暫地封鎖了巴塞隆納聯外A-2、AP-7高速公路。市區與周邊幹道亦受到影響,就連市區的捷運、聯外的區域鐵路系統,也都有近三成的班次受到影響。

之後,超過500名示威者,又闖入了希羅納火車站,癱瘓了通往法國南部的高鐵運作。與此同時,巴塞隆納市區也有兩萬多人走上街頭,要求西班牙政府「停止政治追殺」、「釋放被關起來的獨派異議領袖們」。

起初,巴塞隆納市區的示威者,大多集中在巴塞隆納主教座堂附近;但數百學生團體,在傍晚時分,卻轉為對巴塞隆納主要聯外的的桑斯火車站發動突襲,並佔領多條鐵道,成功地封鎖了往來巴塞隆納的高鐵交通。

佔領過程中,示威者也不斷透過社群網路號召聲援者,但示威行動卻未能進一步升級,最終在入夜後,車站人潮也逐漸退散。《路透社》指出,8日的抗爭強度確實是力有未逮,像是佔領各地車站的行動,CSC就無法說服運輸從業工會加入,而巴塞隆納的大型企業大多照常營運,進而限縮了行動的氣勢。

不過聲援團體卻認為,8日的抗爭只是「暖身用的前菜」而已。目前獨派作好車輛與人力動員準備,要在本周六再度發動全區大遊行。之後,各種串連行動與示威,也將配合獨派造勢,一路延續到12月21日的加泰自治議會改選。

但在地方行動逐一展開之際,加泰隆尼亞幾個獨派政黨在7日的聯盟參選談判,卻以破局作收。各黨之間無法就「統一提名」達成共識,最終只能同意以「獨立為共同號召」,各黨團自行提名參選。

根據《前衛報》5日公佈的最新民調,加泰隆尼亞的獨派聯盟,仍有相當希望取得議會過半的優勢。但在目前的分裂狀況下,已出奔到布魯塞爾的加泰「前」主席普吉德蒙(Carles Puigdemont),他的「加泰歐洲民主黨」(PDeCAT)將遭遇席次折半的重挫;反倒是接受西班牙審判、並被羈押的加泰副主席渾克拉斯(Oriol Junqueras),則將率領極獨派的「加泰隆尼亞共和左翼」(ERC)多拿下1.5倍的席次,成為自治議會的最大政黨。

《路透社》表示,相關的民意資料對普吉德蒙並不樂觀。受困於國外的他,不僅要繼續面對西班牙的司法追緝,無法在地參與組織,也恐讓這位前主席逐漸在獨立運動中失去重要的話語領導權。

  

▌更多深度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肉身擋高鐵、封公路,加泰隆尼亞獨派工會的罷工搏鬥

Huelga General Catalunya: Cortes en las carreteras en protesta por los encarcelamientos del Govern

Catalan strike severs road links as secessionist leader regroups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