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就是現在:加泰隆尼亞宣布獨立,建立「加泰隆尼亞共和國」

2017/10/27 轉角24小時

加泰隆尼亞,獨立的瞬間。 圖/美聯社
加泰隆尼亞,獨立的瞬間。 圖/美聯社

【2017.10.27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

別無選擇:加泰隆尼亞宣布獨立,建立「加泰隆尼亞共和國」

2017年10月27日,加泰隆尼亞宣布「獨立建國」!在27天的統獨攻防戰後,加泰隆尼亞與西班牙的「政治談判」終於全面破局,正當西班牙參議院準備通過〈憲法155條〉凍結加泰隆尼亞自治權、強行解散自治政府的同時,加泰隆尼亞議會也終於提出「建國投票」,並在統派議員全體退席的狀態下,以70張同意、10票反對、2票廢票的狀態下,確認獨立建國!

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的獨立議案,在當地時間27日下午1點鐘,由自治政府主席普吉德蒙(Carles Puigdemont)與議會的獨派聯盟共同提出。其建議自治議會,遵從10月1日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公投的結果,建立一個脫離西班牙王國的「加泰隆尼亞共和國」。

在投票之前,議會的法律團隊也再次強調「建國議案觸犯自治政府原本效忠的西班牙憲法」,全案屬於「違法議案」,但確認之後,自治議會仍堅持推進,並在統派議員集體退席下,逐一進行不記名投票。最終以70張同意、10票反對、2票廢票的狀態下,確認獨立建國。

儘管自治議會宣布了「加泰隆尼亞獨立」,但其所依據的10月1日自決公投,卻不為西班牙中央政府接受。馬德里聲稱,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公投與建國宣稱,皆違反了西班牙憲法對於國家不可分割的主權認定,而自治政府為了「硬推獨立進程」而帶頭違法違憲,行為屢誡不聽,已屬於「叛亂」行為。

鑑此,西班牙首相拉荷義才於10月21日提出凍結地方自治權的終極條款——〈憲法155條〉——並呈交參議院於27日表決。

當拉荷義在21日正式交出〈155條〉提案後,西班牙政壇也進入總動員狀態,除了西班牙統派與加泰隆尼亞獨派各自準備對決外,溫和派的政治人物與商界也拼命地試圖斡旋——像是同有獨立問題的巴斯克自治政府主席,烏庫優(Iñigo Urkullu),就是之中介入最力的調停者。

烏庫優擔心,若是加獨爭議難以善終,西班牙的自治體制將受到嚴重的信心打擊,進而刺激近年稍事平息巴斯克武裝分離主義。因此,過去兩個月來,烏庫優也積極奔走,一方面希望安撫馬德里,一方面也遊說加泰政府「解散議會、提前改選」,好將公投的違憲爭議訴諸於中央政府也可接受的地方選舉。

雖然公投過後,普吉德蒙「暫時凍結」了獨立進程,但拉荷義的人民黨(PP)政府,卻堅持不與「造反違憲」的加泰獨派正面接觸,於是烏庫優也就成普吉德蒙與加泰商會委託的「代理人」。過程中,兩面對話的烏庫優一度在人民黨、在野最大的工人社會黨(PSOE)與普吉德蒙之間,達成微妙的三角共識,並一度在26日參議院表決〈155條〉的前夕說服三方「停火」。

這份「停火協議」是由烏庫優為間接對口,烏庫優一方面說服普吉德蒙「提前選舉」,一方面也要求馬德里「在加泰新政府出爐前,暫緩〈155條〉生效」。

然而在加泰獨派的壓力下,不安的普吉德蒙也擔心:若加泰片面宣布提前大選,但馬德里方面仍強啟〈155條〉,屆時自己不單立場全失,加泰獨派與民意也必將分裂。因此在最後關頭,普吉德蒙也大力催促烏庫優,希望他能取得拉荷義的親口承諾。

不過人民黨並沒有再賣烏庫優面子。加泰獨派報紙《現在報》(ARA)報導,拉荷義政府僅冷冷地回應巴斯克主席「加泰先作就是,我們會依法行政,沒什麼好承諾的」。最後,缺乏信心的雙方終於協調破裂,普吉德蒙也取消26日晚間的改選佈告,逕行加泰議會於27日步入「建國表決」。

直到最後一刻,烏庫優都還在喊話斡旋,並說服較為溫和的PSOE在〈155條〉表決議案中,提出「可以撤回命令」的修正條款,已為加泰隆尼亞可能的回心轉意留一條和解退路。

只不過在西班牙時間27日上午11點,普吉德蒙的獨派聯盟,卻在加泰隆尼亞議會提出直球對決式的獨立表決案:

「我們應當建立獨立、主角、民主與遵行法治的『加泰隆尼亞共和國』。

備感羞辱的PSOE得知消息後,於是當下憤怒地撤回修正案,並指控加泰隆尼亞政府「毫無誠意,我們熱臉貼冷屁股的一切努力,都結束了。」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