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世界遺產「希伯崙」:退出UNESCO,美國、以色列的政治藉口

2017/10/13 轉角24小時

美國國務院表示,鑒於UNESCO內的反以色列偏見與欠缺組織改革的陳腐習氣,退出U...
美國國務院表示,鑒於UNESCO內的反以色列偏見與欠缺組織改革的陳腐習氣,退出UNESCO的決定,是美方在「深思熟慮」後的唯一選擇。 圖/歐新社

【2017.10.13 美國以色列巴勒斯坦

世界遺產「希伯崙」: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美國、以色列的政治藉口

3個月前的一件世界遺產認定案,竟讓美國與以色列聯手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美國國務院12日宣布,由於組織內的反以色列偏見,自2018年12月之後,美國將主動退出UNESCO會員國。數小時後,額手稱慶的以色列政府也跟進退出,並再度譴責UNESCO今年7月份,將葬有先知亞伯拉罕(古蘭經中的易卜拉欣)的猶太聖城希伯崙(Hebron),認定為「巴勒斯坦」世界遺產的「歧視決定」。

美國國務院表示,鑒於UNESCO內的反以色列偏見與欠缺組織改革的陳腐習氣,退出UNESCO的決定,是美方在「深思熟慮」後的唯一選擇。提出通知後,美國代表團將於2018年12月正式撤離,但仍會積極爭取以「非成員國觀察員」的身份,協助UNESCO保護世界遺產。

美國宣布退出後,身為「事主」的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也公開稱讚川普政府的決定「既勇敢又高尚」,並宣布也將跟隨美方的腳步,同步離開UNESCO。

以色列與UNESCO的恩怨其來有自。以往UNESCO就時常發出聲明,譴責以國政府對耶路撒冷與巴勒斯坦的佔領與不當政策;然而雙方的衝突,卻在過去12個月內,因「希伯崙世界遺產登錄案」而急遽對立。

以色列與UNESCO的恩怨其來有自。以往UNESCO就時常發出聲明,譴責以國政府...
以色列與UNESCO的恩怨其來有自。以往UNESCO就時常發出聲明,譴責以國政府對耶路撒冷與巴勒斯坦的佔領與不當政策;然而雙方的衝突,卻在過去12個月內,因「希伯崙世界遺產登錄案」而急遽對立。 圖/路透社

▌亞伯拉罕/易卜拉欣:希伯崙是誰的「祖墳」?

位於約旦河西岸、耶路撒冷以南30公里的希伯崙,建城歷史超過3,000年,不僅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也是猶太教、基督教與伊斯蘭教的共同聖地。

猶太信仰認為,希伯崙是猶太先知亞伯拉罕,與其子以撒、其孫雅各,和眾人妻子的陵墓之地。由於以撒一支後來成為猶太人的祖先血脈,因此希伯崙聖地也被稱為「族長聖墓」或「族長墓穴」,並與耶路撒冷、采法特、堤比里亞,同列為猶太教的「四大聖城」。

然而亞伯拉罕的第二個兒子,以實瑪儀,卻是阿拉伯人的祖先,「易卜拉欣」的先知故事,亦紀錄於古蘭經中,因此希伯崙也同樣被視為穆斯林聖地,後來的阿拉伯統治者,也於14世紀時在希伯崙建起了「易卜拉欣清真寺」——一座聖墓,相仿但不同的意涵,也為希伯崙的歸屬爭議埋下了遠因。

在千年歷史中,希伯崙的猶太教徒與穆斯林大致和平,但在一次大戰之後,歐洲的反猶浪潮卻拉高了「猶太復國主義」的呼喚,大批猶太人移回「應許之地」巴勒斯坦,而被視為猶太先祖之地的希伯崙,也成為熱門的移入地區。但人口與土地持有結構的劇烈改變,卻引發族群之間的對立,猶太人與阿拉伯人間的衝突,也在希伯崙白熱化了起來。

之後,以色列在1948年透過聯合國的分治絕議案「復國」,並與阿拉伯聯軍爆發第一次以阿戰爭,位於約旦河西岸的希伯崙,則與東耶路撒冷一同被阿不杜拉一世國王拿下、併入約旦王國——直到1967年,以色列發動六日戰爭,希伯崙才又以「巴勒斯坦佔領區」的地位被以色列統治。

根據聯合國安理會242號決議案的要求,以色列應當歸還六日戰爭中取得的軍事佔領區;但該決議至今仍未被遵守,希伯崙地區反而成為猶太復國主義的熱點,而開始出現爭議的違法猶太屯墾區,甚至在1994年2月25日,易卜拉欣清真寺還遭一名猶太恐怖份子掃射,釀成30多名巴人死亡的恐襲慘劇。

易卜拉欣清真寺寺外,巴勒斯坦悼念者與以色列軍人的推擠。 圖/路透社
易卜拉欣清真寺寺外,巴勒斯坦悼念者與以色列軍人的推擠。 圖/路透社

▌讓以色列憤怒的世界遺產:巴勒斯坦的?瀕危的?

希伯崙聖墓的歸屬問題,自此逐年升溫,並在2017年7月達到高峰——在今年夏天的世界遺產登錄會議上,UNESCO接受了巴勒斯坦的申請,認證希伯崙古城為「巴勒斯坦的」世界遺產,並因保存現況與周邊環境,將之列入「瀕危」的保護等級。

UNESCO的決定,引發以色列政府的暴怒,納坦雅胡總理更是反覆譴責UNESCO的「不可理喻」、「充滿歧視的反猶主義」。對於以色列來說,UNESCO將希伯崙登錄為「巴勒斯坦的」,是刻意忽略該地的猶太信仰與文化,而「瀕危」等級的設定,更是對以色列管治的羞辱。

「UNESCO這回把希伯崙的族長聖墓列為巴勒斯坦遺產,意思說這不是猶太人的,還強調該地瀕危受到威脅。不是猶太人的?!那被埋在那里的是誰?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撒拉(亞伯拉罕正宮)、利百加(以撒之妻、雅各之母)和利亞(雅各之妻)——我們的族長和祖母啊!然後他們說聖墓面臨危險吶?但包括希伯崙在內,只有以色列管治的地方,所有人的信仰自由,才是受到保障的啊!」

在UNESCO決議出爐後,憤怒地納坦雅胡也同步發出如上的譴責聲明,並取消對UNESCO的100萬美金的預算提撥。而3個月後,以色列的攻擊也收到了成果,並拉攏美國一同加入,共同已退出的方式向UNESCO施加壓力。

個月後,以色列的攻擊也收到了成果,並拉攏美國一同加入,共同已退出的方式向UNES...
個月後,以色列的攻擊也收到了成果,並拉攏美國一同加入,共同已退出的方式向UNESCO施加壓力。 圖/美聯社

▌川普學雷根?反正美國又不是第一次退出

《紐約時報》與《外交政策》都表示,美國的決定並不令人意外,因為過去雷根政府時期,華府就曾在1983年因「UNSECO是被蘇聯與第三世界所操控的反西方工具」而宣布退出組織。

當時,雷根總統與國務卿舒茲(George Shultz)都認為,UNESCO的預算需求節節膨脹,但由美國供應其25%預算的UNESCO,會內計劃卻時常遭「反美勢力」操控——像是由蘇聯發起的「反戰教育計劃」、或者是由發展中國家發起的「世界資訊與傳播新秩序」(NWICO,反對西方主流媒體在對非西方國家的報導偏見;但美方卻指控這干涉了新聞自由)倡議,都被認為是對美國自由主義的挑釁,因此雷根政府才會決定退出組織、表明姿態。

雷根的退出雖然振振有詞,但外界卻認為華府方面只是想向聯合國施壓,並縮減聯合國支出而已,像是曾於卡特政府擔任國務院國際組織事務助卿的邁因斯(Charles Mayes)就指:「(雷根政府)只是要找個最小、最弱的國際組織開刀祭旗罷了...在體系內的UNESCO,就像是聯合國裡的『格瑞那達』一樣。」

雷根退出後,美國直到小布希時代才又於2002年「重返UNESCO」;但到了2011年,用多數決、未有否決權的UNESCO,卻又在以色列與美國的強烈抗議下,通過「巴勒斯坦升格案」,將巴勒斯坦政府從觀察員身份,轉正為正式會員——這也是聯合國眾子單位中,第一個承認巴勒斯坦為「國家」的組織。

接納巴勒斯坦的UNESCO,隨後遭到美國的巨大壓力,而歐巴馬政府也以「國內法規定不能支持承認巴勒斯坦的國際組織」為由,停止支付對UNESCO的組織預算。而這6年賒下的5億美金,也將隨川普政府的退出決定,而成為無解的呆帳。

雷根(中)退出雖然振振有詞,但外界卻認為華府方面只是想向聯合國施壓,並縮減聯合國...
雷根(中)退出雖然振振有詞,但外界卻認為華府方面只是想向聯合國施壓,並縮減聯合國支出而已。 圖/美聯社

▌政治化?UNESCO的其他指控冤枉嗎?

以色列與美國對UNESCO的「政治化指控」,其實並非前例。

像是近幾年,日本政府就曾因2015年中國對南京大屠殺文件申遺一事,而拒繳UNESCO會費一年多;而近期熱門電影《軍艦島》,在2015年日本申請世界遺產時,也曾遭遇南韓政府的強烈反彈。

此外,像是今年中國以自然遺產類別成功申遺的青藏高原「可可西里」案,也遭到海外的圖博(西藏)聲援團體大力抗議。

中國政府表示,壯闊的自然景觀與受盜獵者威脅的藏羚,都是可可西里應受自然遺產保護的原因;但反對意見認為,可可西里的申遺成功,除了是北京當局對於西藏統治合法性的宣傳外,對於當地的藏人傳統牧民而言,亦是極為嚴峻的生存威脅。因為近年來,中國正積極地推動可可西里的「自然觀光」,並以開發為由、管控為實,對限制藏人牧民的活動領域,並發起大規模迫遷與強迫定居。

流亡團體控訴,申遺成功之後,北京當局更可以「保護可可西里」為名,加強介入對藏人生活與傳統的控制,因此UNESCO的決定,顯然是缺乏敏感度的災難決定。

可可西里的申遺成功,也是今年UNESCO認證爭議之一。 圖/新華社
可可西里的申遺成功,也是今年UNESCO認證爭議之一。 圖/新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