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三星行賄案一審判決:少主李在鎔有罪,入獄5年

2017/08/25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2017.8.25 南韓】

三星行賄案一審判決:少主李在鎔有罪,入獄5年

三星少東李在鎔有罪!涉入朴槿惠親信干政醜聞的三星集團接班人——副會長李在鎔,25日因行賄、洗錢、背信、對國會作偽證,遭南韓法院一審判決「有罪」。法院認為,「李在鎔確實提供賄款,以期待朴槿惠總統的支持能協助自己入主三星」,不過僅判有期徒刑5年而未如檢方所求處的12年。主張李在鎔「無罪」的三星律師,已當庭表達「不能接受,馬上上訴」,不過後續的訴訟結果,預計至少要到明年年中才有望落定。

在崔順實干政風波中,李在鎔涉嫌透過海外空殼公司,以430億韓元(新台幣11.5億)行賄朴槿惠總統的密友崔順實,交換朴槿惠政府向南韓國家退休基金(NPS)施壓,以同意2015年7月三星集團旗下「三星物產」和「第一毛織」的爭議合併案——這項意外的合併案,讓國家退休基金與小型投資人失血慘重,但李在鎔卻因此成功從子公司取得三星電子的關鍵股份,進而穩住集團內的繼承者地位,並於去年10月順利闖關、於爭議中進入集團董事會。

直到2017年秋季,崔順實干政案被媒體揭露,李在鎔才被一併抖出,並在今年1月遭南韓特偵組收押,並因行賄、背信、境外洗錢、對國會作偽證等多項罪名,而於8月7日遭檢方起訴、求刑12年;不過李在鎔雖一審有罪、遭判5年,但三星也準備上訴到底。李在鎔能否躲過牢獄之災?切確的刑期有多重?最快也得等到明年才能確定。

儘管少主身陷囹圄,三星股價卻不受影響,反受惠於本周發表的新手機 Galaxy Note 8而收紅。外界預期,李在鎔的缺席,短期之內不會影響三星集團的營運;但若明年終審結果仍是重刑,三星的領導系統勢必出現結構性的重組。

由於旗下事業繁多,過去的三星,除了二代會長李健熙、准接班人李在鎔外,集團的發展策略與子公司營運協調,也都由高階幹部所組成的「未來戰略室」所統領。但李在鎔之所以涉入崔順實案,也正與未來戰略室有關。像是同遭起訴的前未來戰略室長崔志成、張忠基等三星老將,在法庭上也都公開為李在鎔「坦罪」,聲稱少主對案情並不了解,不法行賄都是他們的判斷建言。

此後,三星集團也於今年2月解編未來戰略室。考量到李在鎔的訴訟策略,短期之內,三星應很難重啟類似的戰略室指揮,以迴避更多的政治與不法質疑。

雖然坊間有不少傳言,指三星旗下的新羅酒店社長、李在鎔的大妹李富真有可能取代接班;但《彭博社》與《路透社》皆認為,三星目前的實質營運狀況並不差,家族與集團內的接班人事,也都早已為李在鎔量身安排,除非最高法院明年仍重判李在鎔,否則集團內部很難出現大手變化。

首爾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的朴尚義教授對《路透社》表示,財閥大老犯罪並非新鮮事,但過去的案例往往雷聲大雨點小,像是李在鎔的爸爸李建熙就曾因逃稅獲罪,但法官卻指其為「愛國商人」而僅判3年緩刑,並在2009年由時任總統李明博頒布特赦。

朴教授表示,韓國民間甚至有「財閥犯罪3-5法——重判3年、緩刑5年,但最後都特赦不用關」的說法(獲罪3年以下才有資格緩刑)。不過在一審判決之前,文在寅總統就公開對特赦表達反對態度,也因此若李在鎔終審真遭重判,且未得緩刑或特赦,「『財閥不能倒』一說,才真正有望走入歷史。」

  

▌更多深度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