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鏡頭背後/香港「公民廣場」佔領3年後,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入獄

2017/08/17 轉角24小時

「希望在於人民,改變始於抗爭」,2014年9月27日香港政府總部的公民廣場。 圖...
「希望在於人民,改變始於抗爭」,2014年9月27日香港政府總部的公民廣場。 圖/法新社

>【2017.8.17 香港/鏡頭背後】

重奪「公民廣場」3年後,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入獄

「希望在於人民,改變始於抗爭」,這張照片攝於2014年9月27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總部東翼入口的「公民廣場」, 反對梁振英政改、爭取香港真普選的示威群眾,前一夜發動了重奪「公民廣場」行動佔領了此地——三年後,三名行動號召者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卻在香港高等法院的爭議判決,被加重刑期、即刻入獄。

香港高等法院17日重判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有期徒刑6個月、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8個月、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7個月;三人即刻發監。

2014年香港公民廣場案,發生在香港學界大罷課之後、佔領中環行動之前,當時香港的學生領袖黃之鋒、羅冠聰等人,在9月26日晚間突然突入政府總部的公民廣場,並以爭取真普選、反對不公政改為名,發起佔領行動。

雖然包括黃、羅在內的運動者,在同夜就被警方逮捕;但數萬響應行動的香港民眾卻快速聚集,醞釀已久的「佔中」亦在9月28日正式啟動。

公民廣場一役,雖被認為是2014年香港「雨傘革命」的序曲高潮;但香港律政司卻認為示威者「破壞社會安寧、擾亂社會秩序」,並以香港《公安條例》第18條「非法集結」為罪名起訴黃之鋒、羅冠聰;以「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起訴周永康。

儘管在2016年的法院判決中,公民廣場三人已被緩刑判社會服務(羅冠聰被判社會服務令120小時;黃之鋒及周永康被判80小時)。但香港律政司卻認為刑度過輕,指926一夜黃等三人近乎煽起「群眾暴動」,因此執意上訴高等法院。

由於前日最高法院才在爭議中,改判2014年反新界東北開發案撥款抗爭案,將當時突入香港立法會示威、靜坐的13名抗爭者刑度,從社會服務改為有期徒刑8-13個月。宣判之後,眾被告即刻發監。因此,公民廣場案的改判前夕,香港民主派的氣氛也低迷得令人窒息。

不過儘管俗此,在改判前日黃之鋒仍在香港商業電台的訪問中,向香港喊話:

既然要入去坐嗰班後生仔都未放棄,大家何必喺呢一刻放棄?

(要去坐監的年輕人都未放棄,大家何必在這一刻放棄?)

▌更多深度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專訪黃之鋒:我搭上白狼朋友的計程車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