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一日審判顛覆國家:陳氏娥,曾參與反台塑抗爭的越南民運人士遭判重刑

2017/07/26 轉角24小時

資料圖片:接二連三的重手處理,也象徵著越南政府對民間開放的忌憚與緊縮。 圖/美聯...
資料圖片:接二連三的重手處理,也象徵著越南政府對民間開放的忌憚與緊縮。 圖/美聯社

【2017.07.26 越南

一日審判顛覆國家:陳氏娥,曾反台塑的越南民權運動者遭判重刑

曾經在台灣受迫成為「逃逸外勞」,回到越南卻又遭共產黨打壓。在越南推廣人權運動、並曾號召民間對2016年台塑河靜鋼廠汙染案發動抗爭而活躍的民運人士,陳氏娥(Tran Thi Nga),周二在越南河南省法院針對異議份子的「一日審判」中,因「顛覆國家罪」遭判9年重刑。陳氏娥的入獄,也是自6月份——「蘑菇媽媽」阮玉如瓊——遭判重刑後,又一位被越南政府清洗的民運人士,而接二連三的重手處理,也象徵著越南政府對民間開放的忌憚與緊縮。

越南當局表示,陳氏娥在去年底、今年初,曾透過網路社群發佈違法影片,呼籲越南開放政治、廢除憲法第四條所賦予共產黨「一黨獨大」的專政特權。陳氏娥在發出內容後,也在今年初遭到越南警方逮捕,之後也被當局以惡名昭彰的《刑法第88條》起訴,自此冠上了「煽動造假宣傳,意圖顛覆國家」的重罪。

儘管被告陳氏娥始終否認「犯行」,但在《刑法第88條》的授權下,越南法院卻啟動了適用於重大犯罪的「一日審判」機制,並在7月25日開庭當天,即判決陳氏娥有罪、入獄9年。

法院對我當事人的作法,根本是未審先判!

為陳氏娥辯護的越南人權律師何輝松(Ha Huy Son)對《法新社》表示,顛覆政權的指控「毫無根據」,僅是政府為打壓異議人士而羅織的罪名。而除了陳氏娥之外,另一名網路異議份子、且同樣參與過台塑河靜鋼廠抗爭的民運人士阮玉如瓊,月前也才因同樣罪名,而遭當局重判10年,連續兩記重手壓制,也讓跨國人權與民運支援團體對越南的當前狀況大感驚駭。

2007年,在記者會上泣訴在台遭遇的陳氏娥。 圖/聯合報系資料圖庫
2007年,在記者會上泣訴在台遭遇的陳氏娥。 圖/聯合報系資料圖庫

對於台灣來說,陳氏娥的名字或許陌生,但現年40歲的她卻曾與台灣有段難解的悲傷故事。

在投身人權運動之前,陳氏娥曾在2003年透過仲介來台工作。當時,她申請的職缺與工作簽證明寫著是「看護工」,沒想到卻碰上惡質的台灣雇主,除了強迫陳氏娥在雇主家開的製麵廠、雜貨店幫傭,甚至苛扣薪水(每月只剩3,000元),並禁止陳氏娥休假、甚至是對外聯絡。

當時,陳氏娥曾多次透過仲介反應勞動條件不佳,但仲介卻無計可施,甚至表示「不合作就將會被遣返」。但勞動薪資已被扣下、在越南的家庭又還有鉅額的仲介費債務需要償還,無法忍受卻又毫無辦法的狀況下,陳氏娥最後才決定「逃跑」,成為在新竹一帶躲藏、打零工維生的「逃逸外勞」。

然而陳氏娥逃跑沒多久,就因一次車禍而重傷入院。儘管幸運地撿回一命,之後兩年多卻喪失了生活與工作能力,而負責治療的台大醫院對陳氏娥的鉅額醫藥費請求,卻讓她再一次走頭無路(撞傷她的車主無力賠償醫藥費,積欠款最後依法轉嫁回為陳氏娥簽署手術同意書的台灣友人頭上)。

在這段時間,若非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的協助,與新竹阮文雄神父與「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的收容,陳氏娥或許很難度過這場異鄉劫,因此返回越南後,陳氏娥也積極投入勞權與工會運動,四處協助鄉民伸張自己的勞動人權。

在歐美媒體的報導中,陳氏娥時常因反對越南政府在南海問題的態度,而被形容為「反中國的異議份子」;但在相關意見之外,她對於勞動權、環保、以及開放黨禁的提倡,卻也讓自己成為越南共產黨的眼中釘。

根據《人權觀察》組織今年6月份的報告,陳氏娥在過去曾遭到政府多次「嚴重騷擾」,像是在2014年5月,她就曾在河內街頭,遭到5名「便衣男子」手持鐵棒打斷手腳;之後又於2015年3月,被秘密警察強行綁架,在五花大綁的情況下從河內被趕回河南省的老家。

陳氏娥與阮玉如瓊的先後入獄,似乎也象徵著越南「大整肅時代」的開始。在陳氏娥的一日審判前夕,另一名同樣參與過河靜鋼廠抗爭、呼籲政府開放的民運人士黎庭良(Le Dinh Luong),24日也遭越南中部義方省政府逮捕。根據《路透社》報導,黎庭良除了被控「顛覆政府」之外,亦有「煽動、破壞維安秩序」等最高可判處死刑的罪名。

  

▌更多深度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逃跑外勞」阿娥的故事

Vietnam activist jailed for 'anti-state' charge - The Nation

Vietnam: New Threats to Growing Online Community

Anti-State instigator Tran Thi Nga sentenced to nine years in prison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