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馬克宏的西非攻略:沙漠防線,薩赫爾跨國反恐軍成立

2017/07/03 轉角24小時

資料圖片:自5月中旬就任以來,馬克宏(中)已是第二次前往馬利,對於西非區域的投入...
資料圖片:自5月中旬就任以來,馬克宏(中)已是第二次前往馬利,對於西非區域的投入與重視,亦是不言而喻。 圖/路透社

【2017.07.03 馬利】

馬克宏的西非攻略:沙漠防線,薩赫爾跨國反恐軍成立

為了阻止恐怖主義在薩哈拉沙漠南端的蔓延,西非薩赫爾地區的馬利、茅利塔尼亞、布吉納法索、尼日與查德等「G5」五國,本周日終於在法國政府的大力促成下,組成了「薩赫爾跨國反恐軍」。出席締約儀式的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初期編制約5,000兵力的薩赫爾反恐聯軍,預計今秋就將正式啟動,並巡弋於薩哈拉沙漠以南、西非的4,000公里國境,為歐洲築起第一道反恐前線。然而這項由歐盟與法國大力支持的反恐倡議,目前仍有鉅額軍費缺口待補,倉促的西非成軍,也意外遭逢了美國的暗中反對。

受限於土地貧瘠與沙漠入侵,薩哈拉沙漠以南的薩赫爾地區(Sahel),是地球上最為貧窮的地區之一。近年來,隨著南美-西非-歐洲的跨國毒品交易興起,不少極端組織也逐漸往沙漠以南發展,像是本活躍於北非的蓋達組織、佔據奈及利亞西北的博科聖地(Boko Haram)等恐怖組織,都積極朝薩赫爾地區擴散,2012年馬利北部更被蓋達組織指使的叛軍JNIM攻陷,危急時刻,法國政府才以「馬利政府求援」為名,派出陸空部隊前進西非。

法國在西非的「巴爾赫內行動」( Operation Barkhane,以薩哈拉沙漠的新月型沙丘為名),一開始僅打算速戰速決;然而在穩定馬利局勢後,反恐行動卻成了常態任務,從2013年1月軍事介入後,超過4,000名法軍至今仍滯留於西非。因此,為了結束行動,法國政府也一直力促西非的G5五國,自行扛起反恐任務。

我們每一天都得與恐怖份子、犯罪集團、殺人暴徒作戰,這些對手多到難以勝數,但我們仍該堅定不移地,團結殲敵。

2日在馬利首都巴馬科,出席反恐聯軍締約的法國總馬克宏表示。

在G5聯軍成立之前,薩哈拉沙漠以南的反恐任務,大多由法軍的「巴爾赫內行動」,以及聯合國前駐馬利的維和部隊所領導(MINUSMA)。然而法軍一直試圖縮編駐軍、結束任務,MINUSMA又受限於聯合國的「官僚性質」,而難以積極反恐。因此,法國政府才大力遊說,促成了G5五國成立跨國聯軍。

「國際危機組織」(ICG)對《法新社》表示,G5的反恐聯軍初期或將以馬利為主,並以馬利、尼日與布吉納法索的三國邊境為「練兵」起點,之後才會擴及到薩哈拉沙漠西南境4,000公里的諸國國境,並加入查德、茅利塔尼亞部隊。

在最理想狀況中,G5反恐聯軍,將成為薩赫爾西區的自治武力;但即使高調成軍,薩赫爾反恐的軍費問題,卻仍讓西非各國備感疑慮。馬利外長迪歐普(Abdoulaye Diop)對《法新社》指出,光是初期的建軍經費,薩赫爾各國就至少需要4億5,000萬歐元(新台幣156億),但目前除了歐盟提撥的5000萬、法國政府的800萬,以及G5五國各自提撥的1,000萬歐元外,剩下竟還有3億4,200萬歐元的預算沒有著落。

為此,馬克宏政府也對薩赫爾各國擔保,指法國將代為協調,必將爭取德國、聯合國與美國的後續投資。但法國政府真的能說服國際社會——特別是美國的投入嗎?

根據《France 24》的報導,早在今年6月初,法國向聯合國安理會提交G5反恐軍的倡議計劃時,美國川普政府就曾對法方表達「反對之意」。美方代表表示,川普政府目前正大幅裁編聯合國預算,其中就包括刪除聯合國維和部隊部隊每年10億美金的美方提撥款。因此,法國政府提出的西非反恐軍計劃,也被無意增支的美國政府視作「找麻煩的錢坑」。

《法新社》表示,川普政府認為對於西非反恐軍的戰力相當存疑;並認為薩赫爾地區的反恐任務,應該交由1萬2,000兵力的MINUSMA統籌指揮,而不需另闢一條指揮鏈。因此,美方最後雖為阻撓這份法國所提出的倡議,但對於額外提撥支持預算,顧忌美方態度的聯合國仍有所猶豫。

近年來,法國在非洲地區的軍事活動相當頻繁,除了派軍前進馬利外,利比亞、象牙海岸、中非共和國也都有法軍介入的痕跡。而自5月中旬就任以來,馬克宏已是第二次前往馬利,對於西非區域的投入與重視,亦是不言而喻。

▌更多第一手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French and West African presidents launch Sahel force

Macron in Mali for diplomatic push on Sahel anti-jihad force

France seeks support for African anti-terror force despite US veto threat - France 24

最新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回應

Top